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_年度工作要点与总结_政务公开_泸州市生态环境局
  • 1
  • 2
  • 3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与总结>详细内容

年度工作要点与总结

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6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市环监站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总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市局年初下达目标任务,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能力和决策支撑水平。一年来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荣获四川省环境监测编报优秀站称号,编制的十二五环境质量报告书获四川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例行监测工作取得新成绩

1.真抓实干,全面完成水、气、声、土壤、辐射五大类环境质量例行监测。

根据泸州市2017年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市环监站全面完成了水、气、声、土壤、辐射五大类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并按要求对沙溪口、大磨子、沱江大桥、天竺寺、胡市大桥五个断面地表水进行了加密监测,同时对沱江、濑溪河等重点区域进行生态补偿监测,实现了重点流域全覆盖。为防止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积极迎接监测事权上收,今年下半年,市环监站积极配合开展国家网地表水采测分离工作,全站职工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市环监站成功获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并通过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组织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筛选专项能力验证考核,主动参与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承担了全省319个点位土壤样品的重金属分析,114点位的理化指标分析,积极克服了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出色完成了监测任务。

2.攻坚克难,圆满完成重点源监测。

顺利完成19家国控企业,8家省控企业,20家市管企业每季度一次的监督性监测以及在线设施对比监测,完整、准确、及时地上报监测数据,并按国家及省厅要求对重点源数据进行公开发布;积极配合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完成双随机执法监测,取得显着成效。

3.精心维护,自动监测工作不断深入。

随着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的有序推进,大气和水质自动监测基本实现了第三方公司运维管理,由市环监站负责监督管理。2017年,我市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9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在技术人员精心监管下,均正常稳定运行。为建成我市自动监测网络体系,市环监站还承担了3个空气监测点位和15个水质自动站的建设任务。市环监站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自动站前期选点踏勘、监测仪器技术参数选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确保自动监测站建设有序推进。

4.快速响应,顺利完成应急监测。

市环监站历来高度重视应急监测工作,先后参加了长江干流出川断面突出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和遵泸赤水河环境污染应急事件推演,进一步提高应急监测能力。通过纳溪区长江船倾漏油事故、小庙子河油污染、鸭儿凼长江河面死鱼事件、酒城全科医院氯气泄漏、豪峰木业甲醛泄漏等5次应急监测,快速响应能力得到充分的展示,实战表明,市环监站是一支能打硬战、能打胜战的队伍。

5.全力以赴,高效完成中央环保督查。

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是2017年泸州市委、市政府和环保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市环监站抽调精干力量,严格按照要求,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精心部署。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市环监站进行资源重组,将各类技术骨干分为现场监测组、样品分析组和后勤保障组,分工协作,确保了迎督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严肃纪律、全力保障。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各工作小组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由市局统一调度指挥,随时待命,任何岗位、任何时间都未出现空岗现象,为迎督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为适应环境监测新要求,解决长期以来工作压力大、人员紧缺、部分岗位分管领导缺位的难题,2017年,市环监站配合市环境保护局,完成了站领导班子的配备,以及2名副科级和6名副主任等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为各项监测工作顺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同时,按照《泸州市2017年面向国内外引进优秀人才》要求,顺利搭建平台,引进了包括香港大学在内的5名海内外重点高校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夯实了人才队伍基石,为泸州监测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成2016年能力建设,新购310万应急监测仪器设备的接收、安装、改造、运行工作,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是积极参加国家环境监测网实验室能力考核、国家土壤实验室筛选能力验证考核、省质监局能力验证,扎实开展《水质可溶性阴离子离子色谱法》等12个方法认证工作,确保监测数据的持续有效。

三是加强实验室基础资源配置。开展250KVA箱式变压器改造工程,着力解决用电高峰期因电力不稳而损坏监测设备的问题,为环境监测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调整和改造部分实验室,更好地满足当前和预期监测工作需求。

四是加强仪器设备管理。年初重新清理并制定仪器设备检定/校准计划和期间核查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实施,同时开展检定/校准证书的确认工作,有序推进了量值溯源工作,保障了监测数据的合法性。

(四)质量管理取得新成就

2017年我站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质量管理工作,全站职工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质量管理工作成效显着。

一是完成管理体系文件修订工作。由于内设科室及其职能职责调整,原有部分体系文件已经不适用实际工作需求。为保证质量体系文件正常运行,市环监站按计划完成了质量体系文件修订工作。通过体系修订,较好地保持了体系文件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体系实际运行的符合性及适宜性,为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

二是质量控制工作有序推进。市环监站质量控制工作开展有力,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安排、每月有总结。通过多种质控措施加强对环境质量、污染源等监测工作质量控制,并对其测定结果进行评定,强化数据审核,确保了出站监测数据的质量。

三是顺利完成上岗考核工作。2017年全站18人参加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降水、土壤和底质、固体废弃物五大类共计141项、319项次上岗考核,合格率100%。通过考核扩增了我站土壤有机物、空气和废气中有机物和重金属的上岗持证项目范围。

(五)培训工作实现新跨跃

年初,市环监站积极征集各区县站及站内各室年度培训需求,并充分结合当前监测工作实际,统筹制定年度人员培训计划。全年我站选派监测人员参加各类外部监测培训80余次,组织全市监测专业技术培训6期,各室积极开展室内体系文件宣贯、采测分离等培训,全年累计参训人数达550余人次,培训经费21余万元。为全面提升全市环境监测整体水平,市环监站组织三区四县技术骨干进行跟班培训,内容涉及现场监测、样品分析、质量控制、综合编报、仪器设备管理等多个方面。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激发了全系统职工学习积极性,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了环境监测系统整体技术水平。

(六)监测科研成果取得新进展

监测数据和报告是环境监测站的产品,是服务环境管理的重要决策依据,是展现环境监测成绩、发挥环境监测作用的重要方式。随着人员素质的不断优化和技术实力的持续加强,我站科研能力也不断提高。

综合分析报告:按时完成各类报告和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牵头完成《沱江泸州段一河一策环境保护管理方案》及《濑溪河泸州段一河一策环境保护管理方案》的编制工作,并顺利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审议。主动提交的《2016年度石堡湾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状况评估报告》等各类专报、内部通报,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并对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及建议,为管理机关更好发挥监管作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此外,市环监站在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举办的环境质量、污染源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培训会上被授予四川省环境监测编报工作优秀监测站称号,并做了环境质量综合分析及报告书编制心得的经验交流授课。

科研课题:为适应新形势下环保工作要求,我站结合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运行,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优势,完成各类科研课题的研究。完成的《泸州市典型企业周边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获社科院研究项目一等奖,《泸州市乡镇引用水对策研究》项目获二等奖。此外配合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四川省环境科学研究所完成了《川南地区源解析》和《泸州市源解析》课题,并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9篇,科研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七)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7年,市环境监测站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为契机,以服务泸州发展为宗旨,以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全面推动了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切实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环境监测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创新活动形式。今年我站为巩固“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成果,通过创新支部活动、专题党课、自主学习等形式增强干部职工党性修养。同时充分利用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档中央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学雷锋志愿者、青年志愿、文明单位示范点申报、“礼让斑马线”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我站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增强组织观、纪律观和自律意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四风教育、发放风险提醒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橱窗栏、展板、微腐败漫画等方式加强廉洁教育,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筑牢思想防线。同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我市12340党风廉政社会调查评价工作。

(八)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

2017年,市环监站在市局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认真落实脱贫工作总体要求,选派第一驻村书记加大对扶贫村扶持力度,举全系统之力,努力改善民生,贫困村民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迈出新的步伐。

一是建档贫困户再核实。新书记驻村后对82户贫困户信息进了再核实,同时根据贫困程度按照红、黄、蓝卡进行分类管理,建立了一户一册台账,确保了脱贫对象精准识别。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在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协调下,全年为台沙村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90万元,现已完成7.5公里进组道路硬化和1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剩余6.5公里进组公路硬化、污水处理管网、村级活动室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是发展支柱产业。编制台沙村产业发展建议书,完成700亩脆红李、核桃、萝卜等果蔬基地建设,新建一个集体养蜂场,目前正积极协调引进凤妈萝卜干加工厂,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支柱产业。

四是加强综治维稳建设。第一书记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村级治理能力。通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农民夜校等和谐邻里关系。此外还邀请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教授入村开展义诊,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五是积极组织走访慰问。积极组织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春送种子、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真正做到摸民情、听民忧、解民意、办实事,确保脱贫目标顺利实现。

(九)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胜利

我市启动创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以来,市环监站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环保局关于迎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开展工作。一是组建环保青年志愿者。根据市局迎检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组建环保青年志愿者指派专人入驻“包保社区”,每天执行垃圾清理、创文宣传、卫生监督等各项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创文宣传。在人流集中的车站、广场、社区设置创文宣传点,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创文工作知晓度和参与度。三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市环保局支持下,斥巨资对包保社区和站内卫生环境按照文明城市要求进行逐条整改、逐条落实,确保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举成功。

二、存在问题及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市环监站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进步明显、成绩喜人,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一是专业技术人员短缺,职工工作压力较大,急需环保专业人才补充;二是环境监测用房面积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求;三是科研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2018年,除保质保量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各项监测任务外,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做好监测垂管工作。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监测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新的一年,市环监站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奋发作为,以更强的责任和担当开创环境监测事业新局面,守护好泸州青山绿水,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2018115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