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_年度工作要点与总结_政务公开_泸州市生态环境局
  • 1
  • 2
  • 3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与总结>详细内容

年度工作要点与总结

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5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上半年,在市环境保护局的坚强领导下,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市环监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监测数据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推进环境监测的科学化和法制化,不断推进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堡垒,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监测任务

按照2018年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市环监站完成了水、气、声、土壤、辐射等环境质量例行监测任务,共出具监测报告125份。与2017年相比,今年增加了对溪沟河和龙涧溪两条河流的地表水监测和对观音寺断面的饮用水监测,进一步确保了泸州市的水环境质量安全。稳步推进国家网地表水采测分离工作,上半年共完成1500余个样品的流转、分析和数据上报工作。开展了噪声优化布点,对全市近500个点位开展了噪声监测,进一步优化了噪声监测点位。此外还开展了固定源废气VOCs 专项监测,平板玻璃(玻瓶)生产制造行业专项监测,沱江流域中的沙溪口、大磨子、沱江大桥、天竺寺、胡市大桥5个断面加密监测,生态补偿监测等专项工作。出动应急监测3次。

(二)加大监测平台建设力度,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市环监站和成都嘉泽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实验室监测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历时三年。该项目的实施一是有利于提高监测数据质量水平;二是有利于提高监测工作的效率;三是有利监测站管理的水平;四是有利提高监测服务于环境管理的能力。成都嘉泽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因该项目取得了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强化能力建设,监测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有序推进土壤能力建设。去年,市环监站通过国家的筛选和考核成为全国土壤详查检测实验室。为顺利开展全国土壤详查工作,市环监站开展了《土壤多环芳烃气相色谱质谱法》等14个新方法证实工作,扩充了在土壤常规项目阳离子交换量不同方法,增加了土壤有机项目石油烃、酚类、多环芳烃和多氯联苯等项目的能力。同时,向上争取了1000万元的土壤能力建设项目资金,目前在进行仪器的调研与选型,为下一步建成全国一流监测站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是建成自动监测预警体系。今年上半年,市环监站积极建成3个市级空气自动,强力推进和技术指导9个市级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在建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4个,同已有6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一起,构成全市自动监测预警体系。

(四)深化人才队伍建设,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一是人才队伍不断充实。在市环境保护局的关心和指导下,今年上半年,市环监站将引进7名优秀人才,目前正在开展考核工作,为环境监测队伍增加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

二是人员素质不断提高。通过外出培训、专家授课、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技术培训,优秀技术人才脱颖而出,成为环境监测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最美基层环保人闫海全,泸州市留学人才肖旖旎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异成绩。

三是人员培训扎实开展。根据2018年人员培训计划,市环监站组织开展6期环境监测技术培训,内容涉及环境监测概论、土壤有机监测技术、消防知识、环境应急监测、污染源监测数据报送、人事劳资政策宣贯等,参训人数近150余人,并注重加强培训效果验证;组织参加了14次外部培训,参训人数达37人次;各室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次数不等的室内培训,培训效果总体良好。

(五)注重质量管理,内部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圆满完成资质认定复查(扩项)任务。市环监站顺利通过资质认定复查(扩项)现场评审,并于523日取得资质认定证书,获水和废水(含大气降水)、空气和废气、噪声和振动、辐射、土壤和沉积物、固体废物等6大类共计228项参数的监测能力。二是继续强化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完成管理体系文件集中修订任务。完成对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授权签字人、质量监督员、内审员、仪器设备主管、标准管理员、药品试剂管理员等关键岗位人员的调整和任命,并首次对资质认定标志和检验检测专用章授权使用人进行任命。三是有序推进管理评审和内审工作。按计划组织开展2017年度管理评审,并按要求对9项内容实施限期或持续改进,目前有7项已完成。此外,完成2018年度管理评审计划制订。扎实开展2017年度内部审核整改工作,在全部24项不符合项中,已有22项完成整改(含长期整改项)

(六)夯实技术能力,不断满足管理需求

一是加强综合分析。完成了2017年环境质量报告书的编写工作。每季度向市环境保护局报送环境质量内部通报,让管理机关随时了解掌握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同时,对濑溪河胡市大桥断面3月采测分离期间水质退化情况进行分析,并对后续监测情况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跟踪报告以供管理机关决策。

二是加强科研工作。为不断提升科研技术水平,市环监站积极向中国生态环境部争取了《酒类行业标准的调查研究》科研课题,目前已对泸州市43区内所有注册的酒类企业进行调查、筛选,最终对38家酒类企业进行了监测,编制完成报告33份,课题顺利推进。

(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高地。年初,结合每个工作岗位特点,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印发了《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和《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确保了全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覆盖。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等。今年开班第一天,市环监站支部书记组织召开支委会,全面部署党建工作,确定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成首要任务来抓,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上半年,市环监站先后组织了对《党章》《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20余项内容的学习。开展了以建设高质量、专业化的环境监测队伍等为题的3次支部书记专题党课。上半年共召开支委会7次、支部大会4次和党小组会8次,远超规定的会议次数。通过学习,不断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血脉,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三是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今年上半年,市环监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以发扬监测精神为主题的竞技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缅怀革命先辈的活动、以羽展天下,球造英豪为主题的体育活动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进了同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八)服务环境管理,专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主动请缨,承担省站交办的四川省土壤污染详查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分析工作。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年度质控总结、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方案、方法证实报告等技术文件的编制和上报。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的前期布点和辖区内土壤详查点位异步现场质控检查工作。顺利完成四川省土壤例行监测277个点位的所有样品分析。

二是抽调骨干,配合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今年上半年,市环监站抽调一名副站长和4名技术骨干,配合市环境保护局完成了污染普查的方案制定和质量核查等工作。抽调人员积极克服业务工作和污普工作的时间冲突,加班加点,确保每一项工作的质量。

二、存在问题

(一)资金缺口较大,严重影响监测站正常运转

由于免收监测服务费,市环监站无法对外创收。同时目前正处于环境监测垂改过渡期,省财政暂未接管,市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有所减弱,导致人员经费缺口较大。

(二)工作任务重,抽调人员多,监测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方面监测任务加重。相比2017年,今年的地表水和饮用水断面增加,同时增加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土壤详查工作以及其他专项工作,监测任务成倍增加。另一方面抽调市局人员增加。市监测站目前在编63人,除信息中心5人外,市局借调13人,同时,因为污染源普查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又抽调了6人,日常监测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上半年,市环监站全体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半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监测工作任务。

(二)围绕监测数据质量提升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监测数据的扞卫者”为主题,创新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和技能比赛等活动,全面提升监测干部的综合水平。

(三)积极配合,完成环境监测垂改工作。

 

 

                                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201872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