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_预决算与资金分配_财务管理_政务公开_泸州市生态环境局
  • 1
  • 2
  • 3

预决算与资金分配

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4 14:44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第一部分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环境应急服务及代局机关履行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承担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2.组织拟订我市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应急预案并监督实施。

3.负责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信息通报及应急预警。负责组织协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应急处置及损失评估。

4.负责组织环境风险防范及应急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各区县和企事业单位编制、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5.参与相关环境执法检查工作,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事业单位提出处理建议。参与解决跨区域与跨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

6.负责全市环境应急指挥平台的运行、管理工作。负责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和环境应急物资、设备的维护管理。

7.履行机动车尾气污染和固体废物监控职能。

8.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设3个内设机构,主要有综合室、业务室、机动车尾气监控中心,中心现有事业编制9人,包含泸编发[2016]69号文件增加事业编制3名,目前实际在岗8人(1人正在办理调动手续)。

(三)2019年重点工作

1.机制建设推进。历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应急工作,在机构建设、资金投入、人员编制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同时顺应机构改革契机加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应急工作机制体制构建,畅通环境应急管理提高环境应急效率。

2. 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进应急管理平台二期建设。为贯彻落实好生态环境部《全国环保部门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标准》。泸州市环境应急指挥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具备环境风险源日常管理、应急指挥等功能,形成以“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经过一期平台建设及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探索,通过资源整合、功能整合、业务整合,形成具有面向平时的风源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环境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管理与演练为一体的业务功能系统;面向战时突发应急事件的事件值守与上报、事件研判、指挥调度、视频会商等子系统的处置系统,构建完整的信息化、智能化应急指挥体系,同时加强长江干流泸州段环境安全防护。

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应急管理。我市共有各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22个,其中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3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4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115个。在完善上一年度开展的《泸州市主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的同时,要求涉及三个地市级饮用水源地的供水企业制定单独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定期开展演练,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4.涉危涉重企业预案备案管理加强。据初步统计,我市重点涉危涉重企业56家,涵盖化工、电镀、造纸、酿造、医疗废物处置等多个行业领域,种类多、工艺复杂,且大多沿长江分布,涉水环境风险防控工作压力巨大。我中心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督促企业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制订(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规范备案管理。

5.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坚持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与涉危涉重企业、重点流域专项整治、移动执法、双随机抽查等工作相结合,并在春节、汛期、国庆等特殊重点时段,重点针对危险化学品或危险废物生产、储存、运输企业、涉重金属企业、尾矿库、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和饮用水水源地等行业、领域、区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履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督导环境安全隐患切实整改到位,同时建立环境安全隐患动态管理台账,严格销号管理。

创新思路,借鉴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的做法,拟再组织专家团队对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诊断,列出隐患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环境应急管理工作。

6.应急联动保障,快速响应、科学应对、协调联动,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做好充分准备。

7.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注重实战能力提升,将开展环境应急演练作为规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程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各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同时,督促各县(区)环境保护局和各重点企业根据自身环境风险特点,设置典型事故情景,2019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环境应急演练,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指导实践,增强实战能力。

8.环境应急管理专家库建设。2018年度我市组建环境应急管理专家库,制定环境应急专家库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行业专家对环境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突的技术支撑和决策服务作用,为全市环境应急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是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为一级财政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为938.08万元,较上年预算605.91万元增加332.17万元、增长55%,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预算不含结转资金,今年预算含结转资金604.4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33.63万元、占35%,上年结转收入604.45万元、占65%。

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2019年支出预算938.0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32.17万元、增长55%,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预算不含结转资金,今年预算含结转资金604.4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5.35万元、占7%,日常公用支出31.28万元、占3%,项目支出841.45万元、占90%。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38.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38.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32.17万元、增长55%,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预算不含结转资金,今年预算含结转资金604.45万元。

收入包括: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3.5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04.45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7万元、医疗健康支出3.7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14.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38.0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32.17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预算不含结转资金,今年预算含结转资金604.4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7万元,占1.24%、医疗健康支出3.76万元,占0.40%、节能环保支出914.91万元,占97.53%、住房保障支出7.74万元,占0.8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7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3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33万元。

医疗健康支出3.76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2.92万元,公务医疗补助0.84万元。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914.9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73.46万元,项目支出841.4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6.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1.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预算无增减。本年度拟安排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增加0.5万元,增加9%,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迎接各检查组对我单位工作的检查调研以及与工作相关的其他公务活动。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减少1万元,减少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节行节约的相关规定。

(四)公务用车购置费较上年预算无增减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多功能货车1辆。

本年度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保障日常工作及应急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16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6.63万元,比上年增加60.72万元,增长16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中的工资性支出,2018年新调入人员3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04.4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04.45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泸州市环境应急能力建设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年泸州市环境应急服务中心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经费404.45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单位总体绩效目标是:加快推进环境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为严防严控环境风险,坚守环境安全底线,科学高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必须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落实责任,强化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环境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二是严格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20家次,开展环境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按照环评和环境风险评估要求落实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措施,定期开展演练,完善应急预案。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针对重金属、尾矿库、涉危化品或危险废物企业、生活垃圾填埋场、饮用水水源地、产业集中区等重点行业、区域、领域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或专项检查排查,建立完善隐患台账和销号制度。四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依托泸州市环境应急指挥平台加强风险源管理,规范预案备案。拓展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扩大辐射范围,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加强应急联动。建立完善部门、区域、流域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协作,提高联动处置能力。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程序和时限要求,及时、准确报告事件信息,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确保环境安全。2019年共9个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201902141444580038.xls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