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泸州长江六桥建设中的技术力量_最新动态_新闻中心_酒城住建——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最新动态>详细内容

解密泸州长江六桥建设中的技术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14:56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0日,泸州长江六桥重难点工程——直径46.6米的4号主墩钢围堰完成封底,标志着整个工程将从桩基施工进入承台施工的关键阶段,完成一次重大的工序转换。

同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齐聚泸州,聚焦正在建设中的泸州长江六桥。

a2c3dd0c081841a182232b561bbe7360.jpg

泸州长江六桥桥梁全长1722米。主桥采用三塔斜拉桥设计,长1080米。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实现通车。

泸州长江六桥有两宗“最”: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三塔式”公轨两用斜拉桥;二是主墩钢围堰直径最大,横截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

泸州长江六桥多项数据具有行业引领性。其中,塔柱高186米,相当于60多层楼高;钢围堰直径46.6米,横截面面积约1700平方米;主墩上的零号钢箱梁重达上万吨,规模排在国内前列。

b578049f4f764d0d9faa2da1a360053e.jpg

泸州长江六桥还有两宗“难”:一是基础部分所处河床地形复杂,鹅卵石遍布;二是施工区域最大水深近30米,国内少见。4号主墩为全桥核心施工技术关键所在,难度之大、工艺之精、要求之高、标准之严全部在此展现。在水深流急的长江上要将直径3米、长42米的桩基打入江底基岩中,随时面临卡钻和塌孔。在钢围堰的沉放施工中,其难点在于围堰的拼装与下放时的精确定位,既要保证其误差不得超过允许值,又要保证钢围堰底面与河床基岩地形完全吻合。

对此,以项目总工程师刘雄为首的科研技术团队经过无数次实地探测,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分析了国内外同类环境条件下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创新设计了异形围堰刃脚,围堰底面如波浪一样高低起伏,与河床基岩一一对应,并采用先进的定位方式,实现围堰底面与河床严丝合缝,成功破解了技术难题。

在钢围堰的拼装下放过程中,施工组织也最为关键。围堰下放现场大型起重机械众多,为解决交叉作业组织问题,确保吊装施工不发生冲突,在吊装施工前,项目部对机械划分了限位区域,同时制定下发围堰下放施工作业指导手册,明确每一名管理人员的职责。

成功源于细节,科技重在创新。随着泸州长江六桥4号墩钢围堰的成功下水,这些难题都被施工方一一破解。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