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上半年帮扶贫困村工作自查报告_文件通知_泸州市供销合作经济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详细内容

泸州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上半年帮扶贫困村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07-09 13:3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市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加强了对驻村干部的管理,认真做好了第一书记的轮换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以巩固提升回头看回头帮为工作重点,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防止脱贫户返贫,使双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提升,帮扶成效明显。现将上半年帮扶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

一是市社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脱贫攻坚领导组,落实了责任科室和联络人,组织机构健全,帮扶人员落实。二是市社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宣传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五个一帮扶责任,定期与村两委、驻村工作组、村第一书记共同研究工作,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3次。三是市社党组主要负责人陈晓荣身体力行,认真履职,上半年到村开展调研指导3次,其他党组成员开展调研督导6人次,每月都有领导干部到村帮扶。

二、派出驻村干部,落实各项政策

一是认真落实驻村干部工作。针对原驻村第一书记舒建华同志已到村驻点满两年时间及他本人实际情况,我社党组经过多次研究,按照驻村干部工作要求,及时调整选派了骨干力量到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任第一书记。422日,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陈晓荣,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林带领新任第一书记周开颜到赤水镇报到。与赤水镇党委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陈书记强调,此次第一书记轮换,坚持了择优选派补充,真正把担得了责、干得成事、打得开局面的优秀干部选派到贫困村任职,希望周开颜能尽快熟悉工作,开展工作。周开颜表示,到村任职后,将尽快与原第一书记把承担的职责任务交接清楚,把掌握的村情民情交接清楚,把尚未处理完毕的工作交接清楚,把台账等软件资料交接清楚,把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办公设备等资产交接清楚,形成工作交接清单,报乡镇党委备案。推动工作迅速开展。二是机关加强了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全面落实了驻村干部的体检、保险、生活补贴等待遇,在机关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给予了驻村干部及帮扶村最大限度的支持。

三、制定帮扶计划,积极推进发展

(一)制定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措施。市社党组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泸州市供销社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提出全年为帮扶村做的实事,明确了具体帮扶措施。严格按照制定的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开展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帮扶工作计划得到了全面落实。

(二)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支部共建。一是市社机关党支部与双山村党支部结为队子,开展了支部结对子.干部手拉手活动。74日,市供销社机关党委书记胡林带领机关党支部人员到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开展庆七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党员在胡林书记的带领下,佩戴党徽,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再次发出铮铮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随后,机关党委书记胡林以加强党建工作的体会与看法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胡书记强调,要站在政治高度,认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要提高党性修养,严格按党章办事;要团结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每个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中起到带头作用。二是机关20名党员与双山村的5名党员结对子,建立了结对帮扶台账。三是开展了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顾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市社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与帮扶村党支部书记结为了帮扶对子。

(三)建设村级电商平台,拓宽为农服务渠道。市社结合供销社职能职责,积极落实电商扶贫措施,全额投入资金和设备,在双山村建立了1个镇级电商平台示范站,帮助农户通过网上平台,推广销售产品,拓宽农户销售渠道,提高特色产业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比例,通过打造一站式网上便民服务中心,解决贫困群众买难卖难的问题。

四、积极开展干部帮扶,着力解决困难问题

(一)积极开展蹲点督导,认真落实巩固提升““回头看”“回头帮一是制定了市供销社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实施方案,在双山村和已脱贫户中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对标补短,全面落实脱贫成果巩固措施,确保双山村稳定实现一低五有的目标,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一超六有目标。二是市社党组领导多次前往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开展蹲点调研督导。认真了解了该村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易地搬迁工作的推进情况等情况。认真听取双山村第一书记、赤水镇联村干部、村两委对脱贫工作对标补短情况汇报,并查验了相关资料,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双山村精准脱贫工作的推进情况,查找到了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使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夯实。

(二)积极开展干部帮扶,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一是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要求,市社机关干部走村入户开展精准帮扶,机关21名党员干部继续与44户已脱贫户加强联系,防止返贫。二是市社机关干部与已脱贫但有返贫可能的8户贫困户再结对子,建立了帮扶台账,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上半年,机关干部到村开展帮扶621人次,实现了干部帮扶全覆盖。

(三)认真开展走基层活动,着力解决困难问题。111-12日,市社主任陈晓荣、机关党委书记胡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重点宣讲。对双山村为困难群众送上了价值5000余元的棉衣、棉被、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并向村两委成员、贫困户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26日,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陈晓荣,机关党委书记胡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冒着严寒到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开展了暖冬行 爱传递春节慰问活动。此次春节慰问活动,慰问组为150余户困难群众送上了价值30000余元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同时也看望慰问了驻村干部、乡村扶贫干部,对他们的辛苦工作表示由衷感谢,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困难群众过上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  

74日,市供销社机关党委书记胡林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对5名困难党员开展了慰问。

调研组一行到双山村了解近期精准脱贫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深入到双山村1354户实地查看,关心村民的生产生活,对扶贫领域是否存在腐败问题进行了走访了解,对下一步开展贫困户帮扶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在村支部大会上,胡林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了专题党课报告,并就精准扶贫和防汛减灾工作指出:汛期即将来临,要做好汛期洪峰通过的监测工作,必要时做好周围群众的撤离工作;要切实做好土坯房改造工作,积极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要深入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做好产业规划,充分利用发挥好村能人乡贤的模范带头引领作用;要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社会评价等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满意度。要树立为农服务观念,积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五、入户调查情况

在自查中,我们分别到5户贫困户家中进行了走访,5户贫困户均对帮扶工作非常满意,并知晓帮扶单位和责任人。

 

 

                                                                                   泸州市供销合作社

                                                                                                                      201879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