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_财务工作_政务公开_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财务工作>详细内容

财务工作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4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部分 泸州市博物馆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泸州市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其职能:1、保护管理国有可移动文物;2、宣传陈列展览历史文物;3、研究与文物相关的历史文化。我馆于2009年被评为全国二级博物馆。

  (二)机构设置

  设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藏品管理科、文物研究科、宣传陈列科、产业科。

  (三)2019年重点工作

  1、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大力推进办公区安防、消防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安保服务采购并完善微型消防站设备配备,继续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态势,确保全年无事故,实现第36个文物安全年;

  3、深化推进免费开放工作,提升接待服务质量,创新社教活动及展览模式;

  4、加快推进朱家山东华诗社旧址维修保护及治平寺排危加固工程;

  5、推进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粮站划拨产权工作,积极思考况场粮站的保护利用;

  6、推进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二期工程、汉棺保护修复项目的实施落地;

  7、推进馆藏精品画册的出版,并以此为契机筹备组织一场意义深远的学术研讨会;

  8、加大文物征集力度,对馆内藏品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展览储备库,形成策展组;

  9、策划引进2场高质量的特色主题展览,加强文化文物交流合作;

  10、进一步思考讲解员队伍打造,建立一支形象气质佳、综合素质高、讲解服务棒的讲解员队伍;

  11、继续抓好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工作,打造泸博原创品牌;

  12、分批次选派人员参加消防操作证培训,加强消防人员队伍建设;

  13、继续“两微一网”建设,加强文物宣传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泸州市博物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泸州市博物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为4889.4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067万元、增长168.28%,增长主要原因是博物馆展厅调展经费和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专项经费的增加,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921.51万元、占39.30%,上年结转收入2,967.97万元、占60.70%。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支出预算4889.4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067万元、增长168.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博物馆展厅调展经费和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专项经费的增加,其中:人员支出469.38万元、占9.6%,日常公用支出41.64万元、占0.8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48万元、占0.67%,项目支出4345.98万元、占88.88%。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889.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21.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067万元、增长168.28%,增长主要原因是博物馆展厅调展经费和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专项经费的增加。

  收入包括: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1.5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3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9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21.5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74.05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一次性的专项经费即博物馆展厅调展经费和人员工资。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33万元,占预算总额的5.0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24万元,占预算总额的1.11%;住房保障支出40.94万元,占预算总额的2.1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1.5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文物支出30.00万元,博物馆展厅调展经费1300万元,博物馆临时展览经费20万元,博物馆讲解员讲解费15万元,博物馆经费543.5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3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退休人员公务费和慰问金。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2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40.9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3.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1.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1.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预算减少(增加)4万元,增长100%,变动主要原因是参加2019年第十七届香港授权展出费用。

  本年度拟安排出国(境)2人次,主要包括内容是2019香港国际授权展中国内地馆包含6大展览内容:博物馆授权、非遗授权、艺术品与创意设计授权、游戏动漫影视授权、版权交易和文化旅游。其目的主要是了解授权展、授权业产业链外延,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产品从IP开发到对外发行,再到授权衍生等产业模式转化。下一步,我馆要寻找高信誉的企业合作,探索IP授权模式,发展文创开发之路,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二)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减少1万元,下降50%,变动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博物馆馆与馆之间交流。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减少1万元,下降33.3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和事业单位公车改革。

  (四)公务用车购置费较上年预算减少(增加)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本年度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博物馆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泸州市博物馆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变动的主要原因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泸州市博物馆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与上年预算持平。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年泸州市博物馆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经费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单位共6个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2019年单位总体绩效目标是:

  一是完成泸州市博物馆三层展厅布展及公共区域改造、电梯等配套设施安装。全年招聘讲解员3人,完成讲解接待600场,预计全年接待观众40万次,宣传泸州历史,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力争观众满意度达99%。

  2019年是我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打造川、渝、滇、黔区域中心的重要之年,为给全市人民加油鼓劲,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泸州城市文化品味,增强文化知名度,努力打造形成川、渝、滇、黔区域文化中心。泸州市博物馆立足于为城市品牌助力、为公众服务,引进高质量的临时展览为目标,引进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临时展览至泸州。高质量、丰富多彩的临时展览和展品将成为吸引各地观众的法宝,也是增进地域间文化交流、提升泸州城市知名度的重要手段,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个成功的临时展览,能充分展示一些特定的专题内容,对增长观众的科学知识、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泸州对外交流、提升泸州城市文化品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泸州打造成为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奠定了基础。

  二是主要用于进行20件宋墓石刻和革命文物的征集。以期通过宋墓石刻和汉棺的文物征集,使泸州的宋刻和汉棺资源在量和质上都继续稳居全国前列,同时,将流散在民间的正规文物纳入国家机构的管理和保护之下,为引入业内优质研究资源、挖掘宣扬泸州特色文化保护好最为重要的实物基础。

  征集革命文物,从实物的角度支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朱家山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况场朱德旧居的展示开放,弘扬红色文化。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二0一九年二月十一日    

201902141446510643.xls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