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新闻发布会(第八场)_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厅_新闻发布厅_行政决策公开_政务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泸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8日讯(记者 张正 摄影报道)今(28)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泸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改革办、市委政法委、市纪委、市监委召开“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革开放40周年来全市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充分展示全市人民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GetAttachment.do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在党的建设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泸州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化组织保证。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加强干部选育管用,锻造执政骨干队伍;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广泛集聚优秀人才。

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格局

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面,泸州市委宣传部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深化理论武装举旗帜,强化理论学习,创新群众宣讲;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格局,筑牢主流阵地聚民心,2019年,全面建成县区融媒体中心。

强化价值培育时代新人,积极落实道德模范礼遇帮扶机制。全域创建、全民创建,2017年,泸州市荣获中央文明委命名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三年创文、一举创成”目标;坚持守正创新兴文化,目前,泸州市已启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优秀文艺作品推选。

其次,扩大对外宣传,据了解,泸州连续2年在央视CCTV-1和CCTV-新闻频道播报泸州城市天气预报,连续5年在央视、凤凰卫视等投放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央广、川报、川台发稿量稳居全省市州前三,为“奋力争创全身经济副中心”营造良好环境。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据悉,目前已建成2个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统战部共收集各市级民主党派集体提议案400余件、个人提议案1500余件,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建立人才工作联络站11个,组建异地商会15个、直属行业商会32个等,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统战团体已近40个,统一战线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统战事务服务中心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改革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市委改革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改革工作,对改革事项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账制”管理,每年制定《改革落实台账》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强化督导激励,强化试点示范。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据了解,2018年前三季度,泸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

在民生方面,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18家,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最高上限达95%。立体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体系。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次一网”,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下一步,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改革为引领、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引领等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机制保障。

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竭力维护大局稳定,市委政法委始终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摆在首位。在今年的全省民意测评中,泸州市群众对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居全省第二。基层基础建设也在不断地完善中,城区“天网”工程开通图像1.3万余路,整合社会视频资源图像8.3万路;积极推广安装“楼宇卫士”、“两车卫士”、“校园卫土士”等。

全力护航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18万余件,检察机关査办职务犯罪714人。对927家失信企业和9094名失信个人实施联合惩戒,193家企业因信用缺失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受到融资限制和行业惩戒。服务自贸区建设,成立全省首家自贸区法庭,建立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发“法e通”手机APP等。

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努力服务人民群众。全市共遴选产生员额法官296名、检察官156名,全面落实办案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度。2014年以来,公布裁判文书和信息154084件,公开庭审直播案件2793件。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2万件,提供法律询14万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4亿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改革开放40年来,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围绕党在一个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忠诚履职,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为泸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开展监督检查,保障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盯脱贫攻坚、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问责问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220个单位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被降低考核等次,31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

二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教育规范在前、约谈提醒在前、纪律处理在前“三个在机制,推广泸州市信息公开服务监管平台,开播“阳光问廉”,构建了“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有效机制。

三是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保持反腐败定力和耐力,强化纪律审查,共立案5428件,处分5209人,立案数和处分人数约等于1995年至2012年期间的总数。进一步巩固了泸州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2017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864件、处分1285人,今年2月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案件55件55人,成效均居全省前列。

五是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步伐明显加快,25个市级派驻纪检组、7个县(区)共99个派驻纪检组全面组建;全市监察对象由2.1万人增至6.6万人,实现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