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签下407个项目 四川收获4599.47亿元大单,快看你家乡签了多少_省政府信息_新闻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省政府信息>详细内容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签下407个项目 四川收获4599.47亿元大单,快看你家乡签了多少

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19-04-18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7日上午,在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举行了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选取了58个投资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签约金额1947.85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饮料食品、节能环保、养老健康、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经过前期的深入对接和洽谈,本次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项目407个项目,签约项目总额4599.47亿元。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一产业项目32个,投资额111.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43%;二产业项目221个,投资额2122.9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6.16%;三产业项目154个,投资额2364.8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1.42%。

从五大万亿产业分布看,共有项目178个,投资额1917.52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41.69%。包括:电子信息项目46个,投资金额719.35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15.64%;装备制造项目48个,投资额257.68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5.6%;食品饮料项目30个,投资额208.19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4.53%;先进材料项目32个,投资额434.58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9.45%;能源化工项目22个,投资额297.72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6.47%。

从资金性质情况看,国资项目36个,投资额763.72亿元,约占16.6%;民资项目353个,投资额3610.83亿元,约占78.51%;外资项目18个,投资额224.92亿元,约占4.89%。

从投资规模情况看,5亿元以下项目189个,投资额288.79亿元,约占6.28%;5—10亿元项目89个,投资额508.12亿元,约占11.05%;30—50亿元项目18个,投资额655.4亿元,约占14.25%;50—100亿元项目16个,投资额1001.25亿元,约占21.77%;100亿元以上项目7个,投资额847亿元,约占18.42%。


此次活动,四川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改革领域,推出拟对外招商的投资合作项目1892个,涉及投资总额31810亿元。其中,农业项目191个,投资额1261亿元;工业项目770个,投资额10959亿元;服务业项目740个,投资额12488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91个,投资额7102亿元。

这次推出项目,涉及“5+1”现代产业项目661个,投资总额10575亿元。这批投资合作项目已在商务部投资促进平台网、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官网上发布,真诚欢迎海内外客商前来对接洽谈。


经济学家和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发言

朱海斌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四川是“绩优股”“潜力股”

在他看来,四川作为会议主场,在各类区域发展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角色:既是开发中西部的龙头省份,也是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合作的重要节点,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打个比方,投资中国市场,把各地比喻为股票,四川在我心里既是绩优股,有非常好的基本面;又是潜力股,也有巨大潜力,同时估值是基本合理甚至偏低的。

对这一观点,他列举了一些事实支撑:从中西部讲,四川是龙头省份,GDP全国第六,当然人均来讲和全国仍然有差距,只有全国一半左右,人均较低。但在他看来这恰恰是后发优势的条件,这也解释了为啥过去几年四川经济增长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一个方面,他提到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常住人口数量位居全国第四,更重要的是四川是教育大省,有一批着名高校,包括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等,本科以上教育人数全国第六,为支撑未来经济发展,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人力资本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方面,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在交通方面,四川也非常有优势,公路长度超过30万公里,全国排名第一,高速公路超过7000公里,全国第二;双流国际机场吞吐量全国第四,还在兴建第二机场,铁路全国排第十二位。从交通枢纽和地位来看,四川非常重要,在一带一路、中西部开发等方面,都是重要物流和交通枢纽。

他总结,四川作为中国未来重要的板块,对削减地域贫富差距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如果把四川比喻为股票,希望大家拿住了拿稳了拿好了”。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去年集团新材料产业100亿产值 四川贡献了大半

中外知名四川行活动我每年都来,每次来都见证了四川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天活动现场,央企来了不少的人,这说明四川对央企的吸引力很大。四川是块热土,在这里,企业得到很好发展,有了很好的效益。

我们本来是一家传统的建材企业,我们在四川有很多水泥企业,目前四川的水泥70%是中建材生产的。

这几年我们也在转型,目前实现建材、新材料、工程承包服务三足鼎立的局面。

近期在四川投资最多的是新材料项目。比如发电玻璃项目、薄膜电池项目等。去年集团新材料板块,实现产值100亿,四川就贡献了大半。我们也在四川布局电子显示、机器人等新业务。还有现代农业,再过两个月,成都市民就能吃到中建材栽培的大棚西红柿,这个大棚都是由中建材的发电玻璃铺成。

我想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最重要的。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格局和胸怀,为企业着想的贴心服务,让我非常感动。

孙丕恕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让四川盆地成为大数据产业的聚宝盆
很高兴再次来到四川成都,共话数字经济带来的种种可能。

近年来,我多次来到四川,亲身感受四川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企业来川投资发展创造的良好环境。我也多次和四川省相关领导交流如何发展数字经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了专门的不定期交流对话机制。

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正加速转型发展。支撑数据计算运转,浪潮在成都、绵阳、德阳、宜宾、凉山多地投资建设了数据中心。目前,浪潮在全国23个省140多个地市州提供政务云服务,为全国5万家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

随着云计算、5G、AI技术的发展,数据正在成为支撑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源。根据大数据分析,日常生活中对我们有用的数据,80%来自政务数据。目前,浪潮正在全国多地推动政务数据授权运营试点。

四川自然环境好、投资环境好,浪潮将继续加大在四川的投资力度,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和AI研发基地,将浪潮拥有的数据向四川汇聚,推动政务数据授权运营试点,让天府之国四川这个盆地成为大数据产业的聚宝盆。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部分市州签约引资情况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2019

德阳,擦亮装备智造之都名片


4月16日,作为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之一,德阳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共签约项目24个,投资总额348.34亿元。

装备智造之都是德阳提出打造的一张“名片”。此次,德阳成功签约投资100亿元的高端半导体芯片项目、投资37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投资32亿元的智能终端项目等,将为这张名片打造提供更多支撑。

德阳还重点推介涉及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服务业等领域的园区项目,如什邡市军民融合航空航天通航产业园项目、德阳高新区航空岛项目、绵竹市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等。


内江,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额约占一半


4月16日,作为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之一,内江投资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现场推介189个项目,共签约项目34个,投资总额332.2亿元。

在签约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共计投资158.4亿元,占签约总额的47.7%,包括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东兴区恬园文旅新城(一期)项目、苏宁易购集团投资的内江经开区电商智慧产业基地项目等。


攀枝花,钒钛康养农业等领域受关注


4月16日,“构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四川南向门户”——攀枝花产业投资推介会举行。会上,攀枝花共签约项目32个,投资金额达257.86亿元,比去年多16.64亿元,涵盖钒钛钢铁、能源化工、康养旅游、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推介会上,攀枝花重点推介“建设钒钛新城,打造中国钒钛之都”“建设攀西科技城,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国际阳光康养目的地,发展阳光康养产业”“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展现代农业”等82个优势合作项目,总投资约2000亿元。

  

巴中,文旅康养产业受热捧


4月16日,巴中在成都举行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64个,投资总额达146.6亿元。

巴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巴中文旅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62.1%,有1个世界地质公园、19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目前,巴中正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富集优势,突出“山水画廊 秀美巴中”特色品牌,大力发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4大特色农业,食品饮料、生物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4大新兴工业和旅游、康养、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



乐山,“绿色硅谷”再添新军


4月16日,乐山在成都举行全域开放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乐山将签约23个项目,协议总金额388.1亿元,涉及多晶硅光电、节能环保、医疗康养等领域。 

近年,乐山提出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和“中国绿色硅谷”目标,先后吸引永祥新能源、江苏环太集团等龙头企业落户。目前,乐山已形成电子级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化工循环利用等多条硅材料及光伏产业链。

此次签约项目中,晶科能25GW(吉瓦)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和协鑫集团5万吨多晶硅项目的落子,标志着乐山建设千亿“绿色硅谷”迈出新步伐,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有收获


4月16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广安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成功签约23个项目,协议资金达140.4亿元。

广安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行招商。其中8个项目都属于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本次活动前,广安各区市县成立招商小分队,前往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进行专项对接。当日广安区专门举行知名企业四川行广安区恳谈会,吸引了40多家企业到场交流。

资阳,区县成为招商引资主角


4月16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资阳市级招商活动落幕,区县接棒登台,成为招商引资主角。雁江区、乐至县分别举办推介会和签约仪式,共协议引资近200亿元。

资阳市雁江区围绕大健康产业举办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分别与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深圳市伊俐信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协议引资超百亿元。乐至县签约森仕西南服装生产基地及云服中心建设项目、征峰运动休闲鞋生产基地项目等16个项目,协议引资79.6亿元,涵盖纺织鞋服、食品、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乐至鞋业产业再添多名新成员。


绵阳,专门推广科技城集中发展区


4月16日,中国(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投资推广会在成都举行。作为绵阳城市新中心,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备受关注,推广会吸引300多家参加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企业、商(协)会、金融机构。

中国(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定位为集聚高端产业,布局重大国防科技专项及科研院所,总面积达28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中国(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涉及的5个县(市、区)分别就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进行详细介绍。会后,参会嘉宾就具体项目与各县(市、区)进行详细洽谈。



南充,智能终端产业园将落户高坪


4月16日,南充市在成都举办投资推介活动,重点围绕5大千亿产业集群和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介项目300多个。在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该市将有共计38个项目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协议投资总额达582.65亿元。

深圳展源实业有限公司将投资25亿元在高坪区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这将是该企业在西部投资建设的首个智能终端产业园,包括海尔一体机、智能机器人等电子智能终端产业链。


达州,将建县域试点智慧城市项目


4月16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州市“6+3”产业投资说明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达州共签约项目74个,投资额746.9亿元。

签约项目中包括华为全国首个县域试点智慧城市项目。该项目一期为政府及公共事业、企业客户提供全面高效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二期以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为载体,通过3-5年时间建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建,计划两年内建成。


遂宁,重点推介基础设施建设等


4月16日下午,遂宁市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吸引参加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200余家中外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赴会,41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投资总额342亿元。

签约的41个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锂电新材料、文化旅游、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多个领域。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1个。 

活动现场,遂宁向中外客商重点推介基础设施建设、“5+2+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文旅资源开发、产业园区提档升级等多个遂宁重点发展的投资热点板块。


宜宾,签下“8+2”重点产业项目达31个


4月16日,在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以“投资产业新城 共建开放门户”为主题的2019投资宜宾推介会暨合作项目协议签署仪式举行,共签约项目67个,协议总投资695.09亿元。

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领域,进一步强化新兴产业引进,“8+2”重点产业项目达31个,协议总投资169.65亿元。其中,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宜宾临港经开区投建中星技术安防监控物联网系统研发应用产业化项目;恒大集团四川分公司将在翠屏区整体打造复合型滨江生态特色居住区。



雅安,推介五大千亿产业及大数据产业


4月16日,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2019雅安投资推介会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雅安熊猫嘉年华国际旅游度假区等42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245.08亿元。

雅安重点推介五大千亿产业及大数据产业,将加快建设川西大数据、物流、教育、医养4个中心,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

雅安被纳入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推动绿色载能、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