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等七个城市谁能成为经济副中心?省发改委主任这样说_发展规划_发展泸州_市情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市情>发展泸州>发展规划>详细内容

泸州等七个城市谁能成为经济副中心?省发改委主任这样说

来源:泸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6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不仅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更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确定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七个区域中心城市。

成为“经济副中心”需要什么条件?

泸州为何是“经济副中心”候选?

泸州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不仅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更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确定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七个区域中心城市。

今天(14日)早上,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发改委主任范波就经济副中心的标准、谁能成为经济副中心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为何“绵德乐宜泸南达”为区域中心城市?

区域带动作用相差不大

范波表示,确定上述7个城市省委有4点考量。第一是基于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形势需要。第二是国家对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特别是这些年来,对四川的发展给了很多支持,比如成渝城市群发展。第三,这些城市的经济排名,在区域的带动作用中相差不大。第四,从城镇化的发展水平来讲,这些城市都是人口大市,有的是资源大市,还有的区位优势明显。

谁会成为副中心?

经济总量应该在3000-4000亿左右

范波表示,经济副中心不是写下来的、定下来的,而是大家干出来的,“怎么干呢?那就要靠大家的开拓创新,需要有狮子型的干部,就是要往前冲,谋定而后动,而不是蛮干。”范波坦诚,期待这些城市都能竞相跨越,有更多的副中心涌现出来。

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的说法,四川作为一个人口和经济大省,没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副中心是不行的,一个还不够,二三个也不多。但谁能担此重任,要靠实力说话。

“拿现在的数据去看,如果四川有一个经济副中心的话,那它的经济总量应该在3000-4000亿左右的标准。”范波表示,以湖北省为例,湖北省除了有武汉外,还有宜昌和襄樊两个经济副中心。

在范波看来,四川的经济副中心城市,应该是在整个格局中起到较大引领作用,特别是首位城市之后,在一定的区域能够有带动和后劲。“我个人觉得,这7个城市都有可能成为副中心,只是谁先成为副中心我现在真不知道,需要靠大家干出来,包括没有点到的城市,也有可能。”

泸州在其中有何优势?如何突围?

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昨天(13日)下午,泸州电视台邀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座谈,为泸州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建言献策。

与会嘉宾提到,酒业是泸州的传统优势产业,泸州既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也是国内唯一拥有两种不同香型名酒的地区。要争创经济副中心,泸州就需要把酒业做大做强,用百亿、千亿产业来提供支撑。同时,在新兴产业方面,泸州需加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以做大增量。

此外,泸州的产业基础极具优势,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这也为泸州争创经济副中心打下了基础。当然,泸州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建成交通枢纽,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品位,提升要素聚集能力和发散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