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_市级部门_机构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机构>市级部门>详细内容

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3 13:0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共泸州市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泸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泸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泸委发〔2010〕16号),设立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简称市政府办公室),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挂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

职责调整:

(一)将信息化管理、无线电管理的职责划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将负责财经工作的协调、服务、指导等职责划给市金融办公室。

(三)强化服务职责,加强应急管理和督查调研工作,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和运转枢纽作用;增加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职责。

主要职责: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材料,办理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及各厅局发送市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二)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和市政府领导直接召开的区县长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人民政府对上级政府和市政府文件、市政府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五)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和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六)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区县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七)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会提案、建议案工作。

(八)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有关调查研究,收集整理政务信息,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九)指导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子政务和网络建设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口岸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搞好涉及口岸方面的规划、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

(十三)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资金、物资的使用,组织指导全市贫困地区人才、技术的培训。

(十四)平时负责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建设,战时负责发放防空袭警报和组织实施灯火管制,抓好人员疏散和掩蔽,配合要地防空和城市防卫作战,组织消除空袭后果。

(十五)指导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市直部门集中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

(十六)履行廉政建设职责,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明晰职权,防控廉政风险,建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推进廉政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十七)承办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9个内设机构和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政府口岸办公室:

(一)综合秘书科 
  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区(县)长会议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联系;负责市人大、政协有关会议及参会市领导、秘书长的协调联系;负责办理文电收发、运转、公文核稿、文印、档案、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印章、介绍信管理、办公室保密、机要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值班室、会议室管理及各区县小车编制的核定;负责《市政府大事记》、《泸州政报》的编纂工作;负责办理不在专业处室承办范围内的其他文件。

(二)秘书一科

负责办理监察、审计、人事、住房和城乡建设、城管、国土资源、外事、侨务、旅游、招商、人防、台务、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农业、林业、水务、供销、扶贫、粮食、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交通、环保、民族宗教事务、老龄、双拥、残疾人、烟草、气象等方面的文、会、事等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和相关督办工作。

(三)秘书二科

负责办理政法、安全生产、商务、法制、口岸、工商行政管理、经济和信息化、国家安全、检验检疫、海关、工业、国资、金融、民营经济、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电业、通信、邮政、民航等方面的文、会、事等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和相关督办工作。

(四)秘书三科

负责办理财税、发展和改革、重点建设、劳动保障、应急、信访、统计、保密、档案、物价、政务服务、采购、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精神文明、妇女儿童、地方志编纂等方面的文、会、事等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和相关督办工作。

(五)行政科

负责室机关财务、总务、车辆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室机关办公用房和职工宿舍的维修、房屋管理工作;抓好市政府机关大院和宿舍区环境绿化和清洁创卫工作;负责室机关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市级部门小车编制的核定。

(六)人事科

负责室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及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承办办公室党组会议;负责市政府驻外机构的管理工作。

(七)保卫科

负责市政府机关办公大院和宿舍区的安全保卫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级领导同志的安全保卫;协调市政府机关与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居委会的工作。

(八)离退休人员管理科

负责室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离退休管理工作。

(九)监察室

负责室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有关规定的情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处理违反党章党纪案件,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受理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及申诉,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查处理;具体承办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党纪教育。

机关党委  负责室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市政府督查室(市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市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专项督查活动。负责区县政府目标管理工作和市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承担市目标绩效管理的具体工作。负责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的日常联络和督促检查工作;组织办理涉及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

市政府研究室。  主要职责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市政府向省政府和市委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市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进行调查研究,负责《泸州经济》、《政务调研》、《领导参阅》和《政务调研成果汇编》的编辑和发行工作;对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负责市政府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负责与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的沟通联系,负责接收和办理向市政府报送的紧急事项,发挥运转枢纽作用;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置较大以上突发事件;承办市政府应急管理的专题会议,督促落实有关决定事项;组织编制、修订市政府总体应急预案,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组织、指导全市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协调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和信息发布工作;指导全市抗灾救灾工作;负责与专家咨询机构的协调联系;负责与应急处理指挥中心、泸州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支队的联系。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调研和考核评议;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协同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指导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全市政务信息和网络舆情的收集、整理、编辑,向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报送信息;承担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市政府口岸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口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办理省政府口岸主管部门和市政府交办的有关口岸政务工作;搞好涉及口岸方面的规划、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负责办理口岸方面的文、会、事;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方式:

地址:泸州市江阳区江阳西路1号

电话 :0830-8656666

传真:0830-31909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