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听古琴展策展人讲述古琴前世今生_文旅产业_工作动态_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文旅产业>详细内容

文旅产业

3月2日,听古琴展策展人讲述古琴前世今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5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43744b1ac80b44c7b3c1e502582f835e.png

“和合之鸣——四川古琴精品展”策展人、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文博副研究员、泸州博物馆文物研究科科长赵兰

当你去博物馆看展览,最希望听到谁的讲解?对于一场展览来说,谁是最熟悉、最了解它的人?答案当然是——策展人。

c41e73ee0f68407fb13ef617cb49704e.png

对于广大公众来说,“策展人“一词既熟悉又陌生。策展人一词源于英文“curator”,全称“展览策划人”,是指在艺术展览活动中担任构思、组织、管理的专业人员。一个展览从主题的策划、艺术家的甄选、资金的寻找、场馆的联系、布展的设计到艺术批评、媒体公关等,都离不开策展人,策展人在一场展览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策展人,必须要有团结合作的理念与精神,此外,还必须要有一项以上的专长,如扎实的艺术史、美术批评专业知识与学术理论高度;高超的文字功底与写作能力;卓越的创新思维与先进的空间设计理念;强大的统筹、协调、组织、管理能力;跨学科综合研究能力等。策展人是艺术最后的标准和底线的坚守者,还必须首先是研究者和批评家。

e6b752a293dd400493ce1eea18678236.png

2019年1月24日——3月10日,“和合之鸣——四川古琴精品展”在泸州博物馆奏响华美乐章,为全市人民奉上节日盛宴,吸引了广大观众前往参观品鉴。对于泸州博物馆首次推出如此高水准的专题展览,其策展人在展览前后做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工作?在展览进行到如火如荼的白热化阶段,我们将邀请此次特展的策展人、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文博副研究员赵兰带我们一同逛展览,赵兰博士将以策展人的视角,从展览的由来、策展的主题思路、展览的成形、精品文物解读、古琴背后的故事与承载的文化内涵等全方位诠释古琴展。

  您期待吗?古琴声给您带来遐想,带来美好,3月2日下午2:30,来泸州博物馆二楼专题展厅,聆听策展人讲述古琴前世今生,来一场与古琴的对话,这才是参观博物馆最好的打开方式!(泸州博物馆 洪叶)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