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奋力拼博 讲好边城最美故事 ——叙永县广播电视台在全省广播电视创优创新会上作交流发言_创优评审_政务公开_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创优评审>详细内容

创优评审

逆境中奋力拼博 讲好边城最美故事 ——叙永县广播电视台在全省广播电视创优创新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7 14:5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2月4日,四川省广播电视创优创新会在成都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佳出席了会议。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市、泸州市叙永县广播电视台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7c938778f8ee481894ee13dac966187f.png    5ae9aa306a2b41caa5739059d15cfdca.png

大会现场                                          参与领导、代表

泸州市叙永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党委书记、局长、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穆岚在会上作了《逆境中奋力拼博 讲好边城最美故事》的发言,就叙永县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领导作了汇报,并就叙永县广播电视台大型人文记录片《边城印记》的创作与参会专家、代表作了经验交流,这是全省唯一个在会上作经验交流的县级广播电视台。

b26419999e2e4313a0d7dcf31da14ab6.jpg          c892f5355bb54cfa829b9abfcab7d642.png

穆岚同志交流发言                                          大会议程

近年,叙永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县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宣传工作,面对当前由于受新兴媒体冲击,电视节目商业化、娱乐化、碎片化等现象不断泛滥,传统媒体特别是基层电视台面临客户流失、节目缺乏吸引力,人员、技术、设备等瓶颈问题性,叙永县广播电视台始终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喉舌”功能,坚守基层舆论阵地。一是把握好一个中心,坚持党媒姓党,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坚持党的方针政策。二是传播好一个声音,唱响时代主旋律,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准确地宣传阐释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弘扬社会正气。三是记录好每段历程,“大笔写改革,巨椽颂开放”,叙永县广播电视台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用一个个镜头记录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69周年叙永铿锵前行的坚实脚步,见证千万叙永儿女改革创新的时代变迁,讲好改革开放的叙永故事。四是传承好每段历史,立足叙永丰富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记录叙永文化发展道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继承革命文化,推进基层文化自信建设。五是讲述好百姓故事,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通过搜集舆情,了解民情、听取民意、讲述百姓故事,传递群众心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9dfb8732a8aa49c58fc4900a3108c312.png

2016年 省局在叙永召开《边城印记》纪录片创作研讨会

同时,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这一号召,叙永县广播电视台台于2015年迎难而上,大胆创新,以叙永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文物的资源为线索,以让“文物活起来”的思想,推出大型人文纪录栏目《边城印记》,通过丰富的镜头语言,采用生动多样的表现形式来诠释叙永,展现叙永历史文化与人文特色,记录叙永城市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具有时代意义的人、事、物,力求深刻揭示千百年来叙永人民生存、生产、生活智慧和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拍摄过程中,创作团队为叙永先辈的智慧所震撼,也为叙永人民家乡情怀而衍生出来的独有的情感表达方式所感动。这是新时代的叙永媒体人直面先辈智慧的一次巡礼,也对叙永丰富的本土文化和悠久的历史积淀的一次致敬。忠实记录历史,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叙永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引导当代叙永人奋勇拼搏、再创辉煌,这是当代电视人应当并且勇于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当下我们应该有的历史担当。在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拍摄制作后,《边城印记》于2016年5月18日正式与观众见面,目前已完成《石魂》、《木灵》、等13集内容,其中《石魂》、《木灵》是以国家级文物春秋祠、龙龟山石刻为题材,今年《匠人匠心》是以省级非遗项目为素材,反映非遗传承人的坚守,节目深受观众喜爱。



7156393e11774418adbb88b459e7d776.png          de2c68ad813340dab0be2209750e3d0a.png

2016《边城印记》开播仪式                            《边城印记》片头

目前,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及省、市局的关心支持下,纪录片《木灵》先后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第三批优秀国产纪录片、2016年第三批中国梦主题短纪录片;《石魂》荣获2016年四川省广播电视新闻政府奖优秀纪录片奖;《木灵》、《石魂》两集节目还被选送到美国碟网、波兰卫视等海外台播出。扶贫攻坚纪录片《战贫困》入选2017年度“美丽四川”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扶持项目。《匠人匠心》系列纪录片入选2018年度“美丽四川”优秀广播电视作品扶持引导项目,其中《器志》也在四川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作了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各级电视台在广播电视节目创优创新中的成绩,要求各级电视台要解放思想,讲好中国故事,走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在宣传中的作用。(叙永县文体广局 李言富)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