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市安办〔2019〕28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_工作通知_文件简报_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文件简报>工作通知>详细内容

工作通知

泸市安办〔2019〕28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编辑:程小娟 发布时间:2019-03-21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泸市安办〔201928 


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驻泸及市属重点企事业单位:

近期,特别是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全省各类事故上升趋势明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社会影响较大。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面贯彻落实37日晚全省消防与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对待,现将市内外几起典型事故情况通报你们,并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36日,成都市武侯区佳灵路53号汽配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600平方米,事故造成4人死亡,24人受伤(其中3人极危重、3人重伤、18人轻伤)。事故发生后,省委彭清华书记、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省委邓小刚副书记、省政府彭宇行副省长等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

36日,龙马潭区红星街道龙南路412号门市,在装修时将燃气管道损坏,造成燃气泄漏,影响4000余家用户用气,险些酿成大事故。

35日,马尔康市草登乡发生一起民房火灾,过火面积585平方米,造成2人死亡、2人失联。

35日,绵阳市1辆大型客车与4名行人相撞,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34日,自贡市荣县金河湾小区美涂士漆门市发生燃气泄漏爆炸事故,致使路面正在行驶的出租车、三轮车和电瓶车受损,事故造成10人受伤。

34日,古蔺县蔺郎路太平镇段一辆长安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事故造成1人重伤、8人轻伤。

33日,达州市经开区内瓮福达州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今年以来,全省发生森林草原火灾20起,其中,凉山州16起,甘孜州2起,阿坝州1起,攀枝花1起,火灾频发势头十分严峻。

二、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

当前正值全国两会酒博会期间,汛期也即将来临,温度逐渐上升,历来是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深刻吸取近来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压实责任,提前预警,及早部署。矿山企业要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积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研判,全面排查各生产系统、各环节、各岗位事故隐患,未组织排查隐患、存有重大风险,不能保证安全的,不得安排职工下井作业。交通运输行业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六严禁六不发航等制度,深刻吸取包茂高速“2.20”较大事故教训,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非法变更线路、人货混装和外地客车在我市揽客进行超长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救援处置。建筑施工行业要严格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瓦斯爆炸、火灾等事故。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以两重点一重大为重点,突出加强对氯、氨、氰化钠和液化石油气等高危化学品的监管,排查整治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严厉打击烟花爆竹五超一改(超人员、超药量、超能力、超范围、超时限)和非法违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行为。其它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和重点时段特点,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把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着力强化火灾防控,全力确保全国两会酒博会期间安全稳定

目前,我市火灾形势依然严峻,建筑体量大、功能复杂、消防设施损坏、违规搭建、擅自改变建筑防火条件等问题仍然突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抓好火灾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一要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要督促乡镇、街道发动派出所民警、城管员、安监员、网格员等对辖区有人员居住的综合楼和商住楼进行逐街逐路的摸排,清理火患隐忧。重点就消火栓是否有水,自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建筑是否违规搭建,是否违规用火用电,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进行排查,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予以全程跟踪,并抄告同级消防部门。

二要全面整治隐患顽疾。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要厘清职责,依法对各乡镇和街道上报的火灾隐患清单进行核查,并严格实施十个一律,即对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的,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生产、储存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等行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或予以临时查封。属于行业部门主管的单位场所,各级行业部门要牵头整治本单位本行业火灾隐患,确保动态隐患随时消除,静态隐患见底归零。属于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要依法提请本级党委政府坚决予以挂牌整治,明确整改方案、责任和资金,确保隐患按期整改销案。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当地党委政府要组织有关执法部门依法坚决予以查封、关停或落实超常规防控措施,督促责任单位加强巡防看守,切实降低社会面火灾风险。

三要全面落实消防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对本区域、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全面负责。对工作措施不落实、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约谈,督促依法履职、整改到位。宣传部门要组织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一批久拖不改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通过跟踪报道、明察暗访等形式对火灾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敲钟问响,倒逼隐患整改。

四要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对人员密集场所所在建筑,各级各职能部门要督促指导落实消防安全楼长,强化消防安全自我管理;对三合一、群租房、老旧居民住宅、城中村等火灾高发区域场所,要明确乡镇政府和街道办的管理责任,严防失控漏管;要通过加强物防、技防等手段,破解火灾多发、亡人火灾频发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发挥消防检查、消防宣传和初起火灾扑救的职能,实现火灾救早、救小、救初起

五要强化森林火灾防控。一方面要加强火源管控。各级要把林区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国两会酒博会期间和高火险时段,果断暂停一切非必要野外用火审批,果断发布禁火令等断然措施,坚决管住林区野外火源;重点盯紧看牢特殊人群,监护人加强约束监管,村组干部逐户上门叮嘱,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盯紧看牢重点时段,在四级以上高森林火险天气时,督促巡山护林人员、村组干部等全员上岗巡护;盯紧看牢重点部位,提前开设防火隔离带,提高阻隔林火能力。另一方面要坚持严管重罚。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在森林防火区违法违规用火严查重罚,采取四个一律工作措施,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上坟烧纸和野外吸烟者,一律依法予以重处;引起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坚决落实逗硬奖惩,依法严查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监管执法是抓好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务必通过更加严厉的监管执法来抓典型、明导向,形成有效震慑,强化警示作用,坚决扭转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

一要严格执法。要一户企业一户企业去执法,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落实,深入基层现场,严肃督促整改,该停电停水的就停电停水,该停厂整顿的就停厂整顿。对煤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等行业企业和涉有限空间、涉氨制冷、涉粉尘重点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执法,针对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督促不处罚、只执法不整改或处罚不到位的失职渎职行为。

二要铁腕打击。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合作,组织对一批典型案件进行集中督办。要坚持严字当头,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隐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发扬斗争精神,认真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事故教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新闻媒体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社会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

三要追责问责。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和人为灾害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企业的直接责任,又倒查地方政府及有关单位、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因失职、渎职及瞒报、漏报、迟报、误报情况而酿成大祸和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企业人员依法实行行业禁入和职业禁入。对在全国两会酒博会期间发生的每起生产安全事故和人为灾害,必须落实一律公开曝光、一律提级调查、一律顶格处罚、一律严肃追责的刚性要求,查处结果要上报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

五、着力整合应急资源,全面提升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一要加强协调沟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调沟通,特别是水务、国土、气象、交通、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完善火情、雨情、灾情的预测预报和抢险救援机制,通过电视、应急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预警预报信息,及时采取停航封渡、停运、停止作业、撤离、抢险等应急处理措施,防范和降低灾害损失。

二要完善各类预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修订和完善防洪、防泥石流等防范自然灾害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认真做好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特别是在可能出现火灾、暴雨、山洪、泥石流、坍塌、垮塌等情况时,要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的原则,提前转移和撤离危险区域内的人员。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科学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提高应急响应和抢险救灾处置能力。

三要强化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每天24小时有人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应急管理系统要坚持每日视频调度,确保发生事故险情时能及时、科学、有效的应对和处理,千方百计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38

 


 

 

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38日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