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成绩单 诠释泸州“自贸区”速度_重点工作_重点工作_政务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重点工作>重点工作>详细内容

亮眼成绩单 诠释泸州“自贸区”速度

来源:酒城新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两年前的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挂牌运行。由此,以“自贸试验区”19.99平方公里土地为牵引,泸州加速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成为世界认识泸州、走进泸州的新窗口,也是泸州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门户。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是泸州距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两年的沐风栉雨,两年的披星戴月,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坚持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开荒扩土、勤恳耕耘,交出满意的成绩单:中央赋予的141项改革试验任务已推进实施139项、完成91项;累计形成创新成果215项、全国首创27项,已在全省推广10项、全市推广67项,“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将作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累计新增注册企业6158家、注册资本626亿元……川南临港片区已经成为带动全市、乃至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运输快时代

3月30日是“民泰号”班轮从泸州港驶离的第5天,50岁的大副胡泽木正翻看着日历。由于检修,船临时停靠重庆港,预计4月2日抵达三峡。这一年多,胡泽木明显感觉到不一样了:船没加速,但却变“快”了。

2017年12月10日,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至上海升船机外贸直航班轮开通,意味着泸州港步入“电梯翻坝”“货物直达”的快船运输时代。胡泽木笑着说,过去过闸排队要两三天,现在个把小时就能过去,那叫一个快。

此外,这一外贸货物快速直达的水运通道比铁路运输节约2/3的成本。一个“电梯船”集装箱的运输成本,比普通轮船要贵1000元。为鼓励船公司使用,泸州拿出了不少政策补贴,还成立了川江集装箱航运公司,打造本地集装箱船队,类似“共享船舶”,提供公共舱位。据了解,1年多来,该公司已携3.5万个集装箱出海,包括近万个外贸箱。

更让人感慨的是,不仅东向通道变得更快,船公司和企业还多了南向、西向和北向通道的新选择。南向,泸州至广州、钦州外贸联运班列开通,成为川南地区外贸货源最便捷的南向出海通道。西向,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蓉欧+泸州港”号班列顺利开行,在省内实现长江水运和中欧班列(成都)无缝对接。北向,俄罗斯—成都—泸州木材专列开行,支撑泸州木材交易集散中心,和东北—泸州粮食专列共同构建一条北向通道。

效率快时代

走进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装饰给人温和、舒适的感觉。某企业工作人员王德勤来到这里准备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在将所需资料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后,王德勤被告知第二天就可以来领新证照。让王德勤感慨的办证高速度,得益于川南临港片区正在试行的“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原来需要3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现在不超过6小时便可办结。川南临港片区在全国首创试行的这一新举措,让企业材料报送再“瘦身”,行政审批再提速,促进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最快只需要1小时。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地域分工的调整,川南临港片区承接了东部沿海

地区大量的生产型出口产业转移,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新模式,大幅度提高退税效率。以前,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一般都需要3个月时间,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大,而现在企业在川南临港片区最多只用一周就能办理退税业务。以生产手机整机为主的泸州京川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从广东深圳迁入川南临港片区。公司全年共出口手机300多万台,出口金额达1000多万美元,出口退税金额为1000万元。自川南临港片区将出口退税部分审核工作提前后,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基本能够当月申请、当月办结,最快一周退税,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泸州京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洲告诉记者,企业只要把退税的单据拿上去,几天就下来了,更快的两三个小时就下来了,这个速度比深圳还快了很多。退税的钱能及时回过来,缩短了企业资金流。

通关快时代

制度创新释放发展红利,川南临港片区围绕泸州港和保税物流中心两大特色载体,打造了“定制化”通关模式,通过实施“零费用”口岸、保B仓库“零租金”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便利,实现了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川南临港片区还为辖区企业提供潜在客户资源,切实提高企业贸易便利化水平,减少企业在寻找客户上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四川必同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黑鹅卵石、花岗石及相关制品的对外贸易公司,自去年成立以来,依托川南临港片区港口、快捷通关等优势,不仅节约了资金成本,还多次利用川南临港片区提供的潜在客源信息,准确找到了客户。如今,依托川南临港片区发展,必同贸易公司的客户已经扩展到了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今年预计外贸交易额达1500万美元。

<<<<<

依托“自贸区”泸州正在改变,贸易通道的不断构建、政府职能的持续转变,正以强大的向心力集聚着各类企业,构筑成泸州新的经济增长点。“自贸区”已经成为带动泸州经济发展、完善经济结构、提升泸州区位优势的巨大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