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酒业 扬鞭奋蹄开好局_统计信息_政务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统计信息>详细内容

千亿酒业 扬鞭奋蹄开好局

来源:泸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市一季度酒业发展观察

天宝峰郎酒基地。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李佑天羽 摄

泸州老窖2019春酿原酒入龙泉洞封藏仪式。 本报记者 戴国良 摄

2019年,是泸州建设“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级酒业园区”的攻坚之年,是全市白酒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是泸酒品质提升突破之年。为此,全市上下围绕做强做优“千亿白酒产业”、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建设“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目标,扬鞭奋蹄,稳步推进,打响一场千亿酒业开局之战。

审视优势 谋为先重实干

中国酒城,醉美泸州。

白酒是泸州最大的城市名片,白酒产业在我市经济中居支柱地位。省委、省政府提出“川酒振兴”战略,泸州酒业发展举足轻重。

2018年,全市白酒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13.5%。白酒产业逐渐开始从量产型向品质型、利润型转变,为全市酒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白酒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就事业,非唯天时,更在人谋,贵在实干。

今年1至2月,全市白酒营业收入达到136.8亿元,同比增长11.4%。3月,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顺利召开,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中外企业携5000余款产品参展,线上线下观展总人数达250万人次,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酒博会作为我市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交易额仅仅是活动的一部分,通过这个平台,在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仪式上,我市集中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达331.1亿元。

龙头带动 品牌效应显着

从白酒产业发展趋势看,我市白酒产业“二八分化”将越来越明显,呈现出向名优品牌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向大企业集中的势头,整合重组将是行业调整的必然趋势。

2018年,名列川酒“六朵金花”的全国知名品牌泸州老窖、郎酒销售额再次突破百亿元,川酒集团也频传佳讯,龙头效应得以彰显。

今年一季度结束,一条喜讯让人振奋:泸州老窖集团迎来开门红,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正奋力冲刺2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向“杀出重围、回归前三”挺进。

郎酒重归百亿俱乐部后,继续拓宽销售渠道和营销模式,增长呈稳健态势。今年初,郎酒集团在泸州举行青花郎全国经销商会议,全国各地的优秀客商齐聚泸州,共谋200亿元销售收入的大计;3月,郎酒集团在二郎镇举行郎酒品质战略大会,历时10年打造的郎酒庄园首次全面呈现在全国媒体面前,郎酒庄园将继续升级打造成世界级庄园,成为白酒爱好者的圣地。

川酒集团是我市着力培育的泸酒第三极龙头,通过系列举措加快“一体两翼、多轮驱动”战略步伐,计划通过2至3年的发展,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川酒集团自2017年组建以来,勇扛“整合酒企、振兴白酒”的使命,通过2018年的战略布局,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2019年是该集团的“产业发展年”,集团将以销售为引领,强化销售、强化品牌、强化抱团,把更多的酒类资源、品牌整合到泸州,增强在全国酒类行业的话语权。

今年3月,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第100届糖酒会和在泸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川酒集团开展了强势营销,首次对外公布了六大系列13款新品,诸多国优、省优成品酒品牌亮相两大盛会,赚足了经销商的眼球。

“川酒集团的远景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酒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最大的白酒品牌整合商和中国最大的酒类经销商。”川酒集团负责人在今年3月首届经销商大会暨战略新品发布会上向商家们描绘了集团未来的宏伟版图——打造中国版的“帝亚吉欧”。

梯次共进

众星发展显潜力

目前,全市有生产许可证的白酒企业345家,规模以上酒企123家,除开三大龙头外,已形成以31家“骨干”“小巨人”及其他中小型酒企构成的酒业梯次协调发展格局。以环球佳酿、绿地酒业、三溪集团、玉蝉集团、仙潭酒业等酒业为代表的第二梯队品牌正在奋起直追。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各区县酒业也不同程度增长,泸州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腹地的地位更加稳固。

2018年,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以“产城融合”为抓手,扎实推进园区酒业全产业链工作,实现产值和服务性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26.3%。泸州老窖技改、环球佳酿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2019年的目标将从蓝图变为现实。

从区县看,前三个月酒业发展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1至3月,江阳区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实现白酒主营销售收入47.99亿元,同比增长3.3%。龙马潭区酒业开局良好,一季度预计实现酒类主营业务收入75.16亿元,增速达11.5%;石洞酒业园区的环保项目可以集中解决酒企酿造废水,日均处理污水1000立方米,将有效促进全区酒业绿色协调创新发展。纳溪区加快“酒庄+X”的开发模式,加大预调酒、果酒、养生酒等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形成传统中式白酒、养生酒和创新酒品为支撑的产品体系,开启了全新的消费模式,为增长新添了活力。

今年1至3月,泸县充分利用6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四川省着名商标、9个四川省名牌产品和“龙窖源”商标,实现白酒主营销售收入57.44亿元,同比增长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加大与吉林、西藏以及康定、凉山等省(自治区)、市(州)的合作,研发青稞酒、人参酒、龙眼酒、桂花酒等特色酒,借助1919等电商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销售产品。鼓励企业参加酒博会、商博会、糖酒交易会和“川酒全国行”等展会,扩大“泸县造”酒类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抢占全国各地消费市场。

一年之计在于春。得益于全市的上下齐心与企业的群策群力,我市实现了酒业第一季度开门红。今年我市酒业910亿元的目标不是镜中花、水中月,未来实现千亿酒业目标,建设世界级白酒集聚产业集群愿景也定能实现!

记者 戴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