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提质攻坚 泸州今年这样干_区域规划_规划计划_政务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规划计划>区域规划>详细内容

城市提质攻坚 泸州今年这样干

来源:泸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2 10:05 浏览次数: 【字体:

实施城市提质攻坚行动在内的“六大攻坚行动”是泸州围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途径。

74be86dc2a624c6bb09b1c15b30f9b21.jpg

不久前,泸州市下发了《2019年城市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19年,泸州城市如何提质、又如何攻坚?近日,泸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承担泸州城市提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泸州城市提质攻坚行动目标

今年,泸州市城市提质要从三方面着力:一是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中心城区“北进南拓、东接西延、拥江发展”,推进泸县融入主城区、合江县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促进叙永、古蔺县城提档升级,带动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构建“一核五片多中心,两轴八廊新镇环”的现代区域中心城市新格局和“协调发展、功能互补”的新型城镇体系。二是推进城市功能新提升。加快4座城市跨江通道和二环路等骨架路网建设,基本形成内通外联的“大都市区”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和老旧城区改造,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布局,逐步完善城市消防、人防、应急防护体系,中心城市基础承载和资源集聚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打造公园城市新名片。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和景城一体开发,全年新增城市绿地383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平方米,加快形成“沿绿沿江”发展、空间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

泸州城市提质攻坚行动有哪些工作重点?

今年,泸州市城市提质攻坚行动有18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具体包括: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两江新城”;加快“四大园区”生产生活和市政设施建设;推进泸县加快融入主城区;支持合江县城建设长江上游滨江生态城;加快叙永、古蔺县城提档升级;深入推进“百镇建设行动”;建立城市大交通格局;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和高效运行,不断完善城市消防、人防、应急防护体系;全力提升城市公共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公园城市建设;大力推动城市旅游景城一体建设;区域化、规模化、品质化推进城市开发;强化城市特色和风貌总体塑造;推进城市夜景亮化升级。

今年,泸州在“百镇建设行动”、城市大交通格局、公园城市建设、城市旅游景城一体建设以及城市开发上有何具体行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晓谦表示,在推动“百镇建设行动”方面,将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和特色小镇的示范作用,强化基础设施联通、公共服务共享,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新增创建5个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省级试点镇计划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带动特色产业投资30亿元,逐步形成“多点”支撑、城镇协调发展新格局。在建立城市大交通格局方面,将加快长江二桥及连接线、长江六桥及连接线、沱江五桥(一期)等跨江桥梁以及二环路(千凤路段、高新区段)等骨干道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长江八桥(河东长江大桥),加快推进长江五桥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公交枢纽场站和公交专用道建设。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将启动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的研究工作,开展泸州城市蓝线专项规划、中心城区山体保护规划,完成《蓝田旧城改造城市设计研究和控规优化提升(城市双修)》规划编制。推进连江公园、城南大道未来公园等城市公园项目建设,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8%、13.5平方米。推进“三花”(花园、花市、花街)进城,把发展花卉产业与美丽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在城市旅游景城一体建设方面,将加快建设世界酒文化博物馆、茜草工业遗址、护国运动文化园、枇杷沟传统历史街区等文化地标和旅游精品。在推进城市开发方面,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招引市外知名企业,培育本地龙头企业,推动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主城区旧城改造,有序推进枇杷沟、小市老城区、蓝田旧城有机更新。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实施危旧房棚户区改造677户。

以项目为城市提质的支撑

项目是发展的支撑。今年城市提质攻坚行动实施多少项目?有哪些类别?具体情况怎么样?据介绍,今年城市提质攻坚行动共涉及重点项目218个,总投资2622.89亿元,2019年度投资562.98亿元。其中道路、桥梁类项目111个,计划总投资653.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73亿元;公园绿地类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32.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9亿元;公共服务配套类项目74个,计划总投资177.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13亿元;房地产类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1615.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3.16亿元;棚改类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34.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5亿元;其他类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0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62亿元。

泸州市将遵循“发展急迫、群众急需”的原则,优化项目建设机制,强化领导联系项目,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