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多举措加强预算审查监督_部门动态_新闻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多举措加强预算审查监督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7日,记者从市人大预算委获悉,为贯彻落实我省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将多举措加强预算审查监督。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权力和责任。今年初,市八届人大增设了泸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承担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财政预决算、预算调整方案,审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等方面的各类草案及专项工作报告的初审工作,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3月,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上线进入试运行,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极大地提升人大对预算决算草案的初审及预算执行情况监督的效率和效果。4月9日至10日,市人大预算委举办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操作培训,为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奠定基础。下一步,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还将横向与税务、国资、人社、统计等部门联网,纵向与区县系统联网,实现人大预算监督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横向联通、纵向贯通。

今年,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将拓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内容和方式,将监督着力点向重点部门延伸、向重点项目延伸、向重大支出科目延伸,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泸州市将建立和完善人大预算委与财政、审计部门的定期联系制度,探索建立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机制;从今年起,还将全面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突出部门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常委会满意度测评的做法,不断推进全市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罗丁 泸州日报记者 李瑞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