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酒博会]在中国酒城 品味世界味道_友好合作_发展泸州_市情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市情>发展泸州>友好合作>详细内容

[2019酒博会]在中国酒城 品味世界味道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4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酒博会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为主题,为期4天。

酒博会开启了不少酒企探索国际化的步伐。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酒博会开启了不少酒企探索国际化的步伐。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每年的酒博会,最让人眼花缭乱的便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酒以及当地的特色产品,而今年的酒博会的各类产品更让人目不暇接。本届酒博会,不仅齐聚了五大洲的展商,还集齐了国内东西南北中各个城市的“酒”,这些酒在泸州混合出最醇香的味道。

今年酒博会,有什么好酒,到底该怎么选酒?川江都市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进酒博会展馆,为你打探,力争为你提供最好的逛展买酒攻略。

国际区>>

欧洲:

除了酒,健康休闲食品个人护理系列等产品纷纷亮相

作为本届酒博会的主宾国,意大利国家馆品种丰富,由美食、生活、美酒、艺术类四大版块组成,参展产品共200余款。

在美食美酒品鉴区,大家除了可以品尝到意大利红酒、白葡萄酒、啤酒、烈酒外,还可以购买到意大利面、橄榄油、咖啡、面包干等意大利的“国民美食”。意大利亚得里亚华商会副秘书长宋争鸣介绍,此次参展的意大利商品,有些是在国内销售的爆款产品,有些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在展会上销售的产品有饼干、咖啡、橄榄油等可口的绿色健康休闲食品,还有意大利高厚度不粘锅系列、芳香个人护理系列、家庭生活清洁系列等产品亮相。

除了美食美酒,今年意大利国家馆还有些“意”想不到的惊喜——馆内还向大家呈现了意大利版“徐悲鸿”画家ORFEOMATTONI的作品,本次展出的系列油画作品是他上世纪40年代以赛马为主题的真迹作品。

在大家的印象中,俄罗斯酒以烈酒为主,但这次他们却带来了俄罗斯的起泡酒。参展商介绍说,这类起泡酒在俄罗斯很受欢迎,它的口感柔顺,散发着花香以及青苹果和柑橘的香气,细腻而持久丰富的气泡,欢快清脆的泡沫破裂声,让人回味无穷。

摇动就能够产生火焰效果的起泡酒,展现了西班牙人的热情奔放。据上海朵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海亮介绍,这种酒里面的火焰主要是因为加入了特殊的糖浆产生的效果。正常情况下会沉入瓶底,晃动时会产生绚丽的火红色,口感清新,有水果的香气。如果在夜晚灯光下,摇晃瓶身即可产生梦幻般美丽的细小气泡,更显魔幻奇特。

徐海亮说,火焰酒也被人称为聊天酒,因为它的酒精含量只有5度,特别适合年轻时尚的朋友聚在一起聊天时,搭配海鲜、甜品、小饼干等饮用。

亚洲:

清新爽口的17度韩国烧酒也来中国“打擂”

中国白酒世界闻名,也是本次展会上的主力军。除了传统的白酒,展商们带来了创新产品。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C馆——国内名酒馆内,刚参加完2019成都糖酒会的河南宝丰酒业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泸州。作为清香型白酒代表的宋河粮液,此次带来了新产品40.8度的“国字宋河六号”。据介绍,这款酒曾获2018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

“这是韩国酒,韩国烧酒。”在E馆的综合馆内,韩国展商带来了他们的特色烧酒。不过,比起中国,韩国烧酒要温柔许多,只有17度。展商介绍说,韩国烧酒的特点是入口清新、爽口,刺激性很小,适合作为吃烧烤、海鲜生食时喝。除了酒,韩国展商还带来了女性朋友们最为喜欢的化妆品,洗面奶、面膜等产品。

非洲:

南非的葡萄酒有果香还复杂

说起南非,第一印象是钻石和黄金。南非的红酒,其实也非常有名。今年的酒博会上,南非就有多种葡萄酒亮相。

“这是我第三次来泸州参加酒博会,第一次来是2016年,那时候的进口酒还不算多,我们代理的南非葡萄酒非常受欢迎。”南非帝王花酒庄中国总代理负责人潘伟康说。

“南非的葡萄酒品质鲜为人知。”潘伟康说,南非的葡萄酒介于法国和其他新世界国家之间。一般把葡萄酒分为新世界和旧世界,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是旧世界葡萄酒国家,澳大利亚、智利、美国、新西兰、中国等是新世界葡萄酒国家,南非就是在新世界和旧世界之间的一种品质。

法国的葡萄酒是以平衡度丰富为主,澳大利亚等新世界葡萄酒则以果香浓郁为主,南非的葡萄酒既有果香,又有复杂性。南非帝王花酒庄推出的无醇起泡酒,没有酒精度,还原了葡萄的果香浓郁。这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和尝试。

大洋洲:

澳大利亚的酒充满个性活力

与大家所熟知的法国葡萄酒比起来,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味道更加柔顺多变和充满果香。

在E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内,澳大利亚葡萄酒值得大家为之驻足。据介绍,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酿制方式与众不同,除了严格遵循的传统酿酒方式外,还采用先进的酿造工艺和现代化的酿酒设备,加上澳大利亚稳定的气候条件,其每年出产的葡萄酒的品质都相对稳定,使得当地的葡萄酒充满个性与活力,别具特色。

美洲:

有果汁,还有“冰酒”

阿根廷足球闻名世界,在葡萄酒界,阿根廷的酒也一样有名。“现在酿酒技术在全世界很普遍,但不同地方酿出来的酒口感、香气、风味都不一样。”参展商介绍说,阿根廷是高海拔产区,有更多日晒,葡萄成熟度更好,颜色更深。阿根廷葡萄酒属于新世界葡萄酒,尤其是在世界公认的葡萄品种中,百分之七八十的马尔贝克都来自阿根廷。阿根廷馆中,参展商带来了系列普罗米欧酒庄的葡萄酒,“这个系列的酒很纯净,值得品尝”。

酒博会现场,品到的不仅是各种名优白酒、进口葡萄酒,还有纯正的果汁。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内,巴西展区与众不同,橘子、芒果、苹果、葡萄、番石榴等多种口味的纯果汁展台,吸引不少市民和商家关注。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来泸州参加酒博会,他们正在打算开拓四川及西部市场时,这届酒博会给了他们“舞台”。虽然果汁与酒看起来不搭,但推出的纯果汁无添加、纯天然等,而且也经过发酵等程序,与酒的发酵异曲同工之处。“喝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追求更纯天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推广。我们的产品越来越被中国市场接受。”展台负责人称,将巴西的主要产业果汁出口到中国,也是多元化市场的需要。

加拿大的冰酒也是现场一款“吸睛”的产品。参展商告诉记者,加拿大冰酒是一种甜型葡萄酒,利用气温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它独特风味非常适合亚洲人的饮食习惯,真正的冰酒色泽亮丽,入口有浓郁的芳香,口感甜蜜清爽,糖度和酸度平衡得恰如其分,余味悠长。

国内区>>

东:

第一次来泸州安徽商家赞泸州人大气

在现场,来自安徽的一款红曲冰雕酒因可以加橙汁等饮料,受到观展者关注。据销售该产品的安徽商家徐鹏飞介绍,他和自己的产品都是第一次来泸州,刚开馆不久,他的红曲冰雕酒就卖出了五箱,他感觉很满意。

他说,泸州人很热情,一位送货师傅在帮他送货到展厅后要返回市中心,他也赶着回城中心,就搭了一段顺风车。车上,开车师傅一直在介绍泸州的美食,最后也没说要收车费,感觉泸州人很好客。另外,在布展时,他的音响设备出了一点小故障,他随意找了一位修理师傅,说明自己要参展情况有点紧急,师傅修理得很快,而且收费合理,这也体现出泸州人很实诚、很大气的一面。

南:

找“人”的、创意酒南方展商“花样”多

1、“彩云之南”首次参展夸赞泸州人热情又实在

“云南天气好,空气好,环境也不错,这款酒的味道也很清新。”在酒博会的国内综合馆内,用孔雀和金刚鹦鹉彩绘壁纸装饰的展位颇具民族特色。展台的“主人”是云南玉林泉酒业有限公司,今年他们第一次来泸州参加酒博会。

“消费者买酒,特别是自己喝,比较看中口感和品质。”该展位负责人罗华松介绍,作为参展商,一方面在展台的布置上标新立异,另一方面在产品的陈列上,推出具有个性化清香型的酒,希望大家能接受并记住。罗华松也在现场逛了各展厅,他说,很多品牌酒都推出了简装酒产品,用简单的玻璃瓶造型,减少了包装成本,酒品价格也很亲民。罗华松说,泸州人好酒,也很热情。只要推荐基本都不拒酒,喜欢品尝,即便不买,也会很客气地聊天和评价,感觉泸州人很实在。

2、创意小酒来自佛山

在国内综合馆(D馆)内,记者发现了几组小瓶酒十分可爱。这几组小瓶酒的瓶身上分别印着卡通粤剧脸谱和Q版三国卡通人物造型的配图,有的印着绘画版煲汤、黄飞鸿、开平碉楼等图案。

据该展位负责人徐宁介绍,他们是来自佛山远航酒业集团的酒产品,小瓶酒的文创包装经过精心考量。他们这次带来的小瓶酒以品尝、鉴赏为主,不重在现场销售,如果年轻朋友喜欢,可以选择网购。

3、广西钦州港保税区到泸州找“人”

在E馆内广西钦州保税港的钦盛实业有限公司,第一次来泸州参展。该公司副总经理龙向兵并不急于卖酒,而是向参观者介绍钦州港保税港区。据龙向兵介绍,他们3月10日受泸州市政府的邀请,决定来参加酒博会的。他们带来了意大利、智利、法国、澳州、西班牙5个国家的100多款红酒,以及马来西亚的一些快销品,价位从四五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开展第一天,展位上商品都没有标价格,他此次参展醉翁之意不在于酒,而在于“人”。他要寻找的是一些实力更强、平台更大的企业进行强强合作,共同打开西南市场。

为什么选择来泸州参展?龙向兵告诉记者,广西钦州港保税区是南向通道的一个出口,也是南向通道的始发站,企业在全国布局有侧重点,第一步就是要打开西南市场,泸州是四川的南大门,两个城市一脉相承,泸州成为彼此合作的一个重要城市。

龙向兵对泸州酒博会的工作细节到位表示赞赏。他说:“我们去别的地方参展,物流这块特别头痛,到货后还得自己去提取运输到展会,而泸州这点做得很好,从广西发货过来,直接在展位上收货,让我们最为满意。”

西:

青稞小酒网购更方便

“这个酒好小瓶,放在格子展架上好像香水。”在国内综合馆(D馆)内,来自青海的小黑青稞酒统一黑色的纸盒包装,分格摆放。每瓶只有125ml,属于小巧型酒瓶。

该展位负责人孙可文介绍,现在人饮酒讲究健康,同桌人不劝酒也不多饮,基于这样的理论推出了小瓶酒包装的产品。“参展者喜欢的话也可以买一小瓶带走,但我们这次带来的货并不多,毕竟网购也很方便,我们更鼓励购买者到网上选购”。

北:

青铜峡葡萄酒产区组团“挑战”进口酒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E馆)内,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葡萄酒产区组团参展,一共来了十多家葡萄酒酒庄。

宁夏青铜峡维加妮酒庄负责人秦岚说,国内市场上有很多进口葡萄酒,有一部分是在国内灌装,老百姓不好甄别是原产地进口还是国内灌装。而宁夏青铜峡大气条件接近法国波尔多,有很多国外的酒庄都想到他们那边去投资,但他们已经打造成了自己的酒庄。宁夏青铜峡葡萄酒产区出产的酒每年都获得布鲁塞尔金奖,产的酒100%葡萄原汁,符合国际标准、且针对国内消费者喜好酿制。用黄河水灌溉的葡萄,含有多种矿物质,经过橡木桶,口感平和平衡感好,层次感丰富,不上头,适合中国消费者饮用。把酒放到国际馆,不是为了要把酒销到国外,而是为了让中国消费者知道他们的酒,能够和国外的酒媲美,跟国外的酒作对比。

中:

湖北房县黄酒偏甜买家“推荐有道”留女客

“这酒喝起来口感不错,酒瓶里的樱花可以吃么?”在D馆的怡养坊酒业有限公司展位上,一款樱花酒吸引了不少女性观展者。该公司董事长吴敏介绍,作为第六届泸州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酒产品,这款花果酒属于纯粮食糯米酒,还含有蜂蜜的甜度,对人体有好处,老少皆宜,瓶子中的樱花是在生产时随机灌入瓶中的,是可食用型樱花。

“我们的产品有百年传承的制作工艺,独特的萃取工艺可以提取出花果的精华,不含香精、色素,一般工艺很难仿效。”吴敏说,和普通白酒不同的是,樱花酒可以加冰、可以冷冻,还可以加饮料来饮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冷冻后更加清爽可口,相对的也更受女性的喜爱。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周菁 方霞 杨理 曾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