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稳中趋缓 增长基础有待夯实_调查分析与解读_统计数据_泸州市统计局
您的位置:首页 >统计数据>调查分析与解读>详细内容

调查分析与解读

投资增速稳中趋缓 增长基础有待夯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3 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三季度泸州投资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泸州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把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主战场,精心谋划、全力争取、务实推动了一批带动作用强、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带动投资规模和速度稳步增长。

一、前三季度投资运行平稳

前三季度泸州全社投资完成1362.2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增速高5.2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投资比重6.4%,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2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9.1%。同比增速连续两月全省排位第三,增速趋缓,态势趋稳。

(一)从三次产业投资看,二产业持续高增长

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8.5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社会投资比重2.8%,对投资增长贡献率2.9%,拉动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92.9亿元,同比增长53.7%,同比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40%以上高速增长,对投资增长贡献率74%,拉动投资增长11.7个百分点,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引擎,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88.3亿元,同比增长53.3%,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72.8%,拉动投资增长1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30.8亿元,同比增长4.8%,占全社会投资比重68.3%,对投资增长贡献率23.1%,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二)从投资结构看,焦点逐步向产业投资集聚

1.产业投资持续高增长。在金能移动产业园、老窖酿酒技改等产业大项目快速建设的带动下,产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产业投资增长46%,比一季度高29.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高7.4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0.7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完成235.3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社会投资总额的17.3%,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贡献率达19.1%,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3个百分点。

3.民生与社会投资增速放缓。前三季度民生与社会投资完成299.9亿元,同比增速9.9%,比一季度低6.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低4.6个百分点,增速逐渐放缓。

4.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减弱。2018年随着大批基础设施工程的竣工,基础设施投资强度相对减弱。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40.4亿元,同比下降6.6%。

(三)从资金投入渠道看,民间投资增速回升

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完成735.7亿元,同比增长21.8%,比全省高1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7.1个百分点,连续四月增长速度在19%以上。

二、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国有投资下降,拉低投资增速

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国家对财政金融风险高度关注,清理整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政策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特别是财政部50号、87号文件出台后,地方政府融资困难,国有投资下降明显。前三季度,我市国有投资(按注册登记类型分)完成216.7亿元,同比下降10.2%,拉低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

(二)在库项目减少,后续支撑乏力

一是在库项目大幅下降。前三季度在库施工项目150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97个,下降24.8%,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103.6亿元,比去年同期少349.5亿元。二是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大幅下降。1-9月累计新入库项目105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1个,计划总投资1270.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83.2亿元,下降18.2%。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精准引进配套项目,落地见效一批重点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铁腕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层层加压明责,加力推进全社会大抓招商引资,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各个都是招商专员的工作氛围,大力激发民间投资的动力和活力。

(二)加大项目清理力度,做到应统尽统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项目建设的信息共享力度,防止投资项目漏统。各地要尽快组织一次项目清理,发现有未入统项目要尽快完善申报资料纳入统计。

(三)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有力支撑

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年度目标,突出重点领域,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和投资额,为确保投资较快增长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