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支撑投资增长 短板制约发展后劲 ——2018年上半年泸州投资运行分析_调查分析与解读_统计数据_泸州市统计局
您的位置:首页 >统计数据>调查分析与解读>详细内容

调查分析与解读

多点支撑投资增长 短板制约发展后劲 ——2018年上半年泸州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1 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多点支撑投资增长   短板制约发展后劲

——2018年上半年泸州投资运行分析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泸州坚持把促投资作为稳定增长的关键,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聚焦“项目攻坚、创新发展”工作主题,以项目为重要抓手,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保障,扎实抓好项目投资、落地见效,狠抓项目开工和进度推进,全市投资呈现稳定增长发展态势。

一、投资运行特点

(一)从总体来看,投资稳定增长

1.上半年泸州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89.5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10.6%)高出6.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从半年投资运行走势看,投资增速在16%-18%之间小幅波动,增速排位稳居全省第二,呈现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

    图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jpg

    注:按投资统计制度每年从2月起报数,因此1月无数据。

(二)从三次产业投资看,二产业贡献大

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7.0亿元,同比增长19.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49.1亿元,同比增长46.0%;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13.4亿元,同比增长8.3%,较一季度回落7.8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表一:

2018年上半年投资主要指标表 

                                                       单位:亿元、%

 

本年
累计

去年
同期

同比
增速

占全社会投资比重

对投资贡献率

拉动投资增长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889.5

759.5

17.1

-

-

-

第一产业

27.0

22.6

19.2

3.0

3.3

0.6

第二产业

249.1

170.7

46.0

28.0

60.4

10.3

     *工业

246.8

169.4

45.7

27.7

59.5

10.2

      技改投资

156.5

108.3

44.5

17.6

37.1

6.3

第三产业

613.4

566.2

8.3

69.0

36.3

6.2

*交通运输

152.4

136.6

11.6

17.1

12.2

2.1

固定资产项目投资

722.4

622.6

16.0

81.2

76.7

13.1

房地产投资

150.1

126.6

18.6

16.9

18.1

3.1

  商品房销售面积

445.2

311.9

42.7

50.1

102.6

17.5

农户投资

17.0

10.3

66.0

1.9

5.2

0.9

  民间投资

484.1

392.0

23.5

54.4

70.9

12.1

  基础设施建设

223.3

231.9

-3.7

25.1

-6.6

-1.1

  民生及社会事业

203.0

177.4

14.5

22.8

19.7

3.4

从(表一)中可以看出一产业投资总量小增速快,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小;二产业增速高贡献大,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0.2个百分点,是全社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三产业占比高,占全社会投资的69%,虽然增速放缓,但还是为全社会投资增长带来三成多的贡献。

(三)从资金投入渠道看,民间投资增速回升

从近十月民间投资增速趋势图看,泸州投资在经历了7个月的个位数低速增长后,4、5、6月民间投资增速连续走高。 6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3.5%,较去年同期高4.6个百分点,从(图二)中的趋势线可看出民间投资回暖趋势明显。

图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

(四)从投资结构来看,多数板块上涨

1.产业投资持续走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狠抓项目招商、推进与建设,加大结构调整工作力度,产业投资规模不断壮大,投资结构不断趋优,发展质态不断提升,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金能移动产业园、老窖酿酒技改等产业大项目建设的加快,促进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产业投资增速比一季度高22.5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9.3个百分点。2、3、4、5、6月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2.9%、16.6%、36.9%、42.0%、38.6%,增速呈较快增长趋势,产业投资持续走强。

2.房地产投资回归理性。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产调控政策的收紧,推动大量开发资金涌向三线城市。今年2月在恒大二期、金科博翠湾、桂园里等大型房地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的推动下,全市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跑出了同比增长38.5% 超高速度,随后逐月下行,6月同比增速回归到18.6%的理性区间。

3.民生与社会投资稳步增长。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民生与社会投资稳步增长,从(图三)中可见2018年民生与社会投资同比增速稳定在13%以上,最高增速22.%,增速趋稳。

4.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减弱。2017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推动下,全面强化了对三区水、电、路、人行道与绿化景观工程的投入,2018年随着大量基础设施工程的竣工,基础设施投资强度相对减弱,增速从2 月的增长21.2%下滑到了6月的下降3.7%,是几大板块中唯一负增长的板块。

 

图三: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jpg

二、须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房地产项目集中申报,引起数据波动

2018年根据新房地产统计制度,新开工入库房地产开发项目已支付土地款可在项目入库当月一次性上报。如房地产开发项目出现集中申报,将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大起大落,这将对全市投资平稳增长带来不确定因素。

(二)新入库项目减少,制约发展后劲

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入库项目757个,同比下降4.8%,计划总投资984.1亿元,同比下降27.2%。分县区看,县区新入库项目差异较大。从项目数量上看,古蔺、叙永、泸县实现了正增长;从计划总投资上看,叙永、纳溪、泸县实现了正增长。但占全市投资近五成的江阳区、龙马潭区入库项目数量计划总投资双双下滑对全市投资稳定增长将会造成较大影响。全市新入库项目数量和计划总投资双双下降,是制约全市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的短板,全年投资增长压力较大。

2018年上半年投资项目入库情况表

                                                                                                         单位:个、亿元、%   

 

新入库项目数量

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

本年

同期

增长

本年

同期

增长

 

757

795

-4.8

984.1

1351.5

-27.2

江阳区

43

82

-47.6

189.2

336.2

-43.7

纳溪区

103

195

-47.2

123.6

117.0

5.6

龙马潭

35

44

-20.5

84.0

215.6

-61

 

303

231

31.2

272.7

254.1

7.3

合江县

104

115

-9.6

114.4

184.0

-37.8

叙永县

108

87

24.1

75.6

69.6

8.6

古蔺县

61

41

48.8

79.3

164.0

-51.6

(三)统计制度执行不严,影响数据质量

通过上半年月度实地核查发现,一些地方执行新投资统计报表制度不严格,没有准确把握制度要求和报表各项指标的含义,统计工作不规范,还存在个别项目违规入统、超进度上报数据现象,存在逻辑错误、数据不匹配、不协调等现象。现场核查中虽未发现虚假空壳项目,但虚增投资额等问题项目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这与国家、省市对数据质量的要求严重不符,数据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建议

(一)强化检查督促,确保项目及时入库

面对新入库项目数量、计划总投资双双下滑形势,为促进全市投资可持续稳定增长。一方面对新入库项目数量差的县区要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县区深入开展新开工未入库项目的清理,对项目已开工建设因申报资料不完整的项目,要落实专人负责限时完善资料申报入库。另一方面要强化招商引资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投资平稳增长,必须有强大的项目支撑,在充分发挥内在拉动的同时招商引资是促进区域投资增长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要继续努力营造招商引资的氛围,整合招商工作力量,突出产业招商,要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大、科技含量高、效益好、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借助外力促进全市投资持续平稳增长。同时要严格按照要求从项目论证、审批、开工、入库一条线全程做好资料收集整理上报工作,确保项目资料真实完整,符合项目入库要求,保证项目应入尽入,切实提升入库通过率,为投资增长提供支撑。

(二)强化质量控制,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数据管控要在统计流程上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管控。一是严审入库项目,尽最大力度保证入库项目真实性,做好事前管控为数据质把好第一关。二是是强化网报进度监管,对数据异动的项目加大查询力度,从报表上把好数据质量关,做好事中数据质量管控。三是加强对项目现场核查与基础支撑资料的抽查,对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及时整改,从事后监督上把好数据质量关。

(三)强化个案监管,避免数据异常波动

对于一次性上报已支付土地款的项目要作为个案进行监管。首先在报表前,要求企业提供付款凭证电子照片予以验证,做好事前监管,其次对一次性上报已支付土地款的项目要作为现场核查的必查项目,防止个别地区为强制拉动投资增长速度而利用制度虚报投资,从而造成数据异常波动,影响全市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四)夯实统计基础,促进数据质量提升

基础在基层,夯实统计基础要从基层业务培训上下功夫。一是要尽一步加强对项目业主单位、区县和部门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加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统计人员的统计理论素养,尽最大可能地消除因统计人员业务不熟而导致的报表错误和基础支撑资料缺失等问题。二是要强化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形成一套标准、完整的基层规范化统计流程,资料上做到有报表、有台帐、有原始数据收集来源,全方位促进统计数据质量提升。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