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_依法行政_泸州市人防办
您的位置:首页 >依法行政>详细内容

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7 14:47 浏览次数:

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  告

 

市政府:

2018年,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人防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按照《泸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完善落实工作责任机制,依法履行人防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全市人防系统法治机关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法治工作对人防工作的服务作用,现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落实组织保障,建立健全机制。人防办党组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组织领导,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人防办始终把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组书记、主任亲自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主要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深化审批改革,完善相关制度。结合我办实际,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和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和用法相关制度。同时,强化制度建设,让会前学法成为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行政办公会的规定动作。抓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彭清华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讲话》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以及《泸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人防办依法编制完成了《泸州市人民防空(民防)建设总体规划(2014-2030)》(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已经市政府正式批准实施。在规划的引领下,我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实施规划。在重大项目选址、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中落实人防规划相关要求,力争到2030年建成与国家要求的重点人防城市及区域中心城市相适应及完备的人防(民防)综合防护体系。

加强对行政审批工作落实,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流程,按照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要求,编制完成了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权力运行的依据、追责情形、廉政风险点、流程图都能一看明了,确保了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

(三)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公示,公布行政执法人员身份信息;行政执法过程信息;行政执法结果信息;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公示的信息;同时在网上将“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三项制度”试点“双公示”等工作情况全部进行公开并不断完善更新,接受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按照上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建立了执法人员、检查对象数据库,及时将有关数据、信息在网上公开,对市场主体的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从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按照市上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统一执法资格考试,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换发或新办行政执法证,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按照“人岗对应”的原则,着重抓好行业治理体系建设。一是认真梳理人防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人防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人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以及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二是严格规范人防行政审批行为。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建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规则和程序,对涉及人防建设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人事变动、行政许可等重大决策,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人防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开展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充分利用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办依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法律审查等政务事项。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依据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颁发的《人民防空行政执法规定》,结合四川省行政执法相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收录了国家、省及市相关政策法规制度,规范统一了行政处罚案件文书,通过组织政策法规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行政执法流程以及文书拟制,下一步对行政执法全过程实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完善行政程序制度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安排部署了2018年度全市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在人防履行职责中对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

(二)理顺行政执法监督体制,完善内部监督。通过设立机关纪委,构建了本系统的监督体系。针对全国人防系统发生的一系列案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和本办实际,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将监督检查的结果进行了公示,对违规办理案件进行了有效的监督管理。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法行政事项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有效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对行权事项的知情权。

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注重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办党组书记、主任多次就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作出安排,召开会议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经办人。

(二)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相关培训,对现行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和疑难问题解答,邀请法律专家结合案例进行专题授课,开展“以案说法”专题教育。

(三)加强法治政府宣传引导。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七、2019年工作安排

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2019年,我办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总目标,着力将我办建设成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单位,争取将法制建设推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有效的学习机制和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律学习氛围,提升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9.18警报试鸣日”、“12.4宪法宣传日”、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二是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人防中的作用,为人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加强人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人防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1月17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