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人防开创宣传教育新平台_理论研究_泸州市人防办
您的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泸州人防开创宣传教育新平台

字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2 16:15 浏览次数:


 

在学生中宣传和普及人防知识是人民防空的重要职责之一,如何创新教育形式,真正让人防知识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各级人防部门亟待解决的课题。近年来,泸州市人防办不断强化“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突出学校这个教育主体,创新思路和建设模式,建成了全省首个中学生人防体验馆,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人防知识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和欢迎。

思路创新 走融合发展的道路

人防建设要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应有新的思路去引领,才能加快发展的步子。新时期人防事业的发展,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把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要切实转观念、转方法,发展优势、创造特色,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人防资源的“正能量”。

以前,人防工程主要是为了人们躲避灾难,而如今不仅要考虑紧急情况下的避灾功能,还要满足广大市民日常生活需求,充分发挥人防的服务效应。

在与公共教育融合发展方面,泸州人防首先创新思路,做出了积极探索。以往我办每年都会为在校学生发放一本《人防知识手册》,作为人防教育的基本教材。但是仅仅学习书本知识的效果并不好,学生们的兴趣也不大。针对这个特点,我们调整了思路,从“互动式体验”上下功夫,提升中学生学习人防知识的兴趣和掌握程度。经过与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协商,2016年,由我办出资300万元、市教育局提供场地,在泸州教育实践基地内共同建设了中学生人民防空体验馆。

模式创新 整合资源代建共管

为了更好地发挥部门优势,泸州中学生人防体验馆由我办和市教育实验基地代建共管。泸州市教育实践基是全国首批20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之一,整个基地建设了九大体验馆,包括交通安全教育、消防教育、心理健康、生命安全、防艾禁毒等。中学生人防体验馆是率先建成的,属于基地的一部分。教育实践基地内的实践活动课已经作为必修课被列入中、小学的课程,城区内的学校将根据综合实践活动的安排,轮流到这里体验实践活动课程。也就是说,泸州城区的每名中学生都将在这里体验和学习人防知识,中学生人防体验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显着提高。

平时,主要由市教育实践基对体验馆进行管理,在合理利用场馆设施设备的同时,加强维护保养;挑选安排主讲教师,并保持了人员的相对稳定;根据学校、社区、机关等不同单位的需求开展有所侧重的参观接待。市人防办则对场馆展示资料进行及时更新,核实展出人防资料的正确性;场馆主讲教师纳入了我办统一外编管理、培训;对场馆的维护保养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双方共同努力把人防体验馆管理好、使用好、维护好,发挥示范性作用,打造四川省重点人防宣传基地。

内容创新 体验之中长知识

人防体验馆刷新了人防知识教育传统手法——科技元素满满,运用了声、光、电、影视互动等现代化高科技展示手段,不仅有实物、图文说明、影视视频,还有互动性、趣味性强的体验项目,以更加形象生动的形式向在校学生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学生的应急自救和互救的能力。

场馆分为防空科普区、防空体验区、防空实践区。在防空科普区里,主讲教师向学生们依次介绍九一八惨案、泸州人防历史、城市防空、空袭简史等知识;在防空体验区里,空袭体验可以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战争中空袭,通过寻找散落在不同区域的民防知识学会如何成功避险;在防空实践区里,通过虚拟现实的手段,屏幕捕捉参观者面部,根据遭受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的不同虚拟生成不同的受损容貌,了解到核生化武器对人体的危害。学生们还能学到如何用塑料瓶和海绵等材料快速制作简易防毒面具,如何穿防护服等。

效果显着 成学生“最爱课堂”

走进人防体验馆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大型LED弧形屏幕,屏幕上播放着抗战时期泸州上空的空袭场面,犹如身临其境。突然,一阵刺耳的防空警报骤然响起。预先警报一响,参与体验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有序得向“防空洞”紧急撤退。快速完美撤离的同学将在空袭体验这一项获得了100分。接下来,他们还要运用在体验馆里找到并记忆的各种知识参加答题环节。“体验课和坐在教室里看书学习不一样,不仅学到了防空避险知识,还培养我们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这是同学们对人防体验课最大的感受。

在人防教育和学习体验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学生通过学习了解泸州空袭史,涉猎世界近代空袭史;明确泸州市重点区域疏散方向;了解中国先进的武器设备和中国强劲的国防力量;重新认识防空警报,并在体验中学会选择正确的躲避点,使用正确的防护姿势,有序进行躲避与疏散;直观地感受核、生、化武器给人带来的伤害并学习相关防护措施。

在人防体验馆中,实现了学生从一无所知到不断探究,从不太感兴趣到兴趣浓厚,从关注自己到关心国家、关注人防建设的转变。

该馆自开放两年来,通过综合实践、研学旅行、夏令营等活动形式,接待了来自85所学校515个班的2.54万名学生,实现了我市主城区中学生人防体验课程的全覆盖。教学体验实践反映良好,成了泸州城区中学生教育实践最感兴趣的体验课程。

中学生人民防空体验馆的投用为我市中学生的防空防灾自我防护救护知识培训提供了新形式,形成了我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又一新亮点,《泸州日报》、《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都争相报道,省上及兄弟市州人防办领导多次前来参观,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全省人防系统独树一帜,正在全省进行推广。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