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做好新形势下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考_理论研究_泸州市人防办
您的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对做好新形势下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考

字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10:26 浏览次数:


  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国防教育和人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促进人防事业全面发展的推进器。新形势下,搞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主动出击,积极宣传,努力扩大人防的社会影响

  (一)要强化新闻宣传。一是深化舆论引导。宣传人防建设与经济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果;宣传人防建设坚持平战结合,服务群众的新动态;宣传人防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典型等。二是开辟报刊宣传阵地。重点抓好专栏改版扩容。在党报较突出的位置开设栏目,刊登领导访谈、署名文章、新闻通讯和摄影报道等。三是利用现代传媒。抓好在省市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节目上的宣传。组织拍摄人防建设专题片。结合重要节日做好在广播电视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同时利用地方电视台、学校及厂企电视台、有无线电信网、手机、电子大屏幕宣传人防知识。

  (二)要强化信息宣传。一是增强信息宣传意识。信息宣传包括信息、简报、快报、总结等。通过及时向各级领导传送信息,让他们了解人防、支持人防。二是利用政务信息主渠道。抓好党委、政府的信息采用工作。三是开辟信息宣传新途径。加强网络宣传,建好网络阵地,做好人防网站的信息宣传。

  (三)要强化人防知识教育。一是推进人防教育“进机关、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工作。在加强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切实加强防空防灾知识训练和演练,增强民众自救互救能力。二是抓好党校、行政学院人防教育。要主动与院校联系,研究课程设置,严密组织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加强教育指导。继续推进中学人防知识教育课的改革,加大师资力量培训,提升人防教育水平。

  (四)要强化理论研究和宣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研究和宣传。结合人防实际,积极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向各级党刊和机关刊物投稿,扩大人防影响。二是加强人防理论研究和宣传。要紧密结合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特点和人防各要素建设情况,撰写理论文章,力争出一批质量高的研究成果。

  (五)要主动汇报和请进来、走出去宣传。一是主动向领导尤其是向党委、政府、军队系统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机关请示、汇报工作。因为没有政府的行为,没有领导层的重视,很难形成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氛围。二是请进来宣传。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有关单位参观人防建设,以争取更多了解和支持。三是走出去宣传。一方面要将法规宣传纳入普法计划,走出去宣传;结合执法检查宣传人防法规,特别要加大人防执法案例的宣传。另一方面,要通过组织板报展览、开展街头咨询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向市民群众开展宣传。

  二、适应形势,谋求发展,努力提高人防宣传教育成效

  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应结合实际,选准对象,丰富内容,拓宽渠道。要选准对象。要以初级中学为重,实施长系统性、普及性的人防知识和技能教育与训练;以企业、社区、机关等为辅助和补充,实施阶段性、针对性、适用性的人民防空教育与培训。要充实内容。要把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区别开来,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突出不同的教育内容和重点。就共性教育来说,一方面要进行人防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市民增强法律法规意识,自觉依法办事;另一方面要进行人防基本知识和技能教育训练。就个性教育来说,要根据职责、任务的不同,突出教育重点。要拓宽渠道。一方面要利用现代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人防宣传教育。如在广播、电视和报纸中开辟专栏,定期或不定期地播放有关人防法制知识宣传教育片,报道人防工作新闻等。将图、文、声、光等信息融为一体,制作多媒体光碟,为企事业单位、社区基层和千家万户提供生动活泼的声像教育教材。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传统的宣传媒介,如墙报、橱窗、挂图、展板、报纸、杂志等。各社区和基层单位还可利用墙报、板报这个宣传阵地,定期制作人防法制知识专版、张贴人防知识挂图,把人防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三、多渠道、深层次、宽领域,努力推进人防宣传教育改革创新

  (一)要着重于人防宣传教育内容的改革。一是要强化人防宣传教育的德育功能,把提高公民的爱国主义热情作为人防宣传教育的核心内容和主旋律。二是要强化人防宣传教育的导向功能,唤起公民的危机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及担负起依法履行人防建设义务的现实责任。三是要强化人防宣传教育的社会功能。防空防灾一体化教育,是现代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和防灾减灾思想的交融,有助于人防进一步走向社会,赢得社会的理解、重视和支持。

  (二)要着力于人防宣传教育形式的创新。一是抓好学校主渠道教育。通过师资培训、学科渗透、知识讲座、技能训练等多种形式,着重在人防意识、防空知识、防护技能等方面夯实基础。结合学生军训,推动人防教育向基地化方向发展。加强和规范人防培训基地建设,逐步形成“以学校教学为支点,以培训基地为依托的人防教育、训练体系”。二是发挥各级党校的带动作用,推动人防宣传教育向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发展。党校各类培训班汇集了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和骨干,抓住这一群体,就抓住了推动人防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三是抓好与各种重要节日和活动的结合。重点抓住防空警报试鸣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借助新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不失时机地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

  当前,需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要深化认识,增强三个意识。增强重点意识,克服人防宣传教育工作非重点、软指标的思想,切实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抓好落实;增强先导意识,以宣传为先导,用宣传工作为人防建设开路,发挥人防宣传工作的舆论导向作用;增强窗口意识,充分发挥人防宣传的窗口作用,营造有利于人防建设的社会氛围。

  二、要拓宽渠道,搞好二个结合。要与新闻媒体结合,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协作,不断增大人防宣传教育社会化的占有量,达到报刊上有文、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音;要与国防教育结合,主动把人防宣传教育纳入国防教育和法制教育宣传轨道,扩大人防宣传教育效果。

  三、要注重实效,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正确处理好经常性与集中性的关系。人防宣传教育既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又要根据实际,开展一些轰动效应的集中性宣传活动。要把经常性与突击性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持续不断、高潮迭起的效果。其次正确处理好舆论宣传与工作宣传的关系。只有抓好舆论宣传,才能增强人防宣传的广泛性,达到用舆论力量教育和引导人的目的;只有抓好工作宣传,才能增强人防宣传的实效性,达到用人防形象和实绩影响人、说服人、激励人的目的。再次要正确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涉及资金的投入,既要考虑工作需要,切实解决工作必要的设备、工具以及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经费,又要考虑经费投入的产出。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