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_财政信息_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热门搜索:节能环保产业
您的位置:首页 >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财政信息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部分  泸州市农业局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泸州市农业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有十八个方面的职能: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农业工作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方面的决策部署,拟订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涉农财税、价格、金融保险等政策,提出农业产业保护的政策建议,推进农业依法行政;二是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三是指导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工作;四是指导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五是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六是组织开展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参与农资市场秩序的整顿、规范和农资打假工作;承担渔政、渔港、渔船、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职责;七是负责制定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八是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九是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监测、核查农业灾情;十是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十一是制定全市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市级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十二是负责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十三是负责农村资源环境工作,制订并组织实施农业资源环境建设规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十四是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职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十五是承办政府间农业涉外事务,参与拟订农业对外开放政策和外向型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外向型农业发展;十六是负责全市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与发展;十七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十八是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机构设置

泸州市农业局是市政府主要组成部门之一,属机关性质。设10个内设机构,主要有办公室、产业发展科、农村经济管理科、人事科等。

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做强优势产业优势品牌、盘活农业农村资源要素、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构建泸州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一是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在全市建设水稻和高粱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4个,面积4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面积 18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8.5万亩,新建和改造农机化生产道路370公里、提灌站60座,建设农作物种子基地0.1万亩。二是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基地11万亩,优质蔬菜种植面积120万亩以上,名优水果面积107万亩以上,茶叶种植面积达到41万亩以上。出栏生猪380万头,新(改、扩)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58个。三是做强泸州农业优势品牌,新增 “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40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生产经营主体入驻省级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增加40个。四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50座,新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1个,新建农业主题公园6个,新建物联网基地2个,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1278个。五是深化农村体制改革。100%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新增规模经营面积4.8万亩,新增省、市级示范社(场)50个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达2000人、农村实用人才数量达9万人。六是构建绿色安全、循环发展机制。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8%、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5%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提高5%以上。七是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0.27万亩,培育科技示范户950户,力争完成农机购置补贴项目总投入3000万元,新增农机总动力3.94万千瓦,新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1个,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0%。八是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农业综合执法案件办结110件以上。九是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继续深入开展农业技术人员驻村帮扶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泸州市农业局是市政府主要组成部门之一,有机关单位1个(农业局机关)。所属管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水产渔政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其他事业单位9个(粮油与种子站、经济作物站、农业资源环境站、畜牧站、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农业科教站、综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州工作站)。

第二部分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为4792.19万元,较上年预算总额6042.34万元减少1250.15万元,下降20.6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数未包含上年结转,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792.19万元、占100%,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支出预算4792.19万元,较上年预算总额6042.34万元减少1250.15万元,下降20.6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数未包含上年结转,其中:人员支出2892.54万元、占60.36%,日常公用支出369.60万元、占7.7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95.05万元、占8.24%,项目支出1135万元、占23.69%。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92.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742.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50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总额6042.34万元减少1250.15万元,下降20.6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数未包含上年结转。

收入包括: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42.1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742.1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0.0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47万元、农林水支出3567.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0.3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742.1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6042.34万元(含上年结转)减少1300.15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数未包含上年结转。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0.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42.19万元的16.6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42.19万元的2.63%;农林水支出3567.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42.19万元的75.22%;住房保障支出260.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42.19万元的5.4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0.0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市属事业单位改制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4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

3、农林水支出3567.3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日常公用支出和开展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农村体制改革等工作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60.3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57.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87.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69.6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4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9万元,公务接待费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预算10万元减少1.00万元,下降10%,变动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人员减少。

本年度拟安排出国(境)3人次,主要包括出国(境)交流学习,其目的主要是参加国际农产品博览会、农业经贸交流等。

(二)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50万元减少1.00万元,下降2%,变动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从简接待。

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指导、检查工作公务接待、各区县农业部门联系工作接待和招商引资接待。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48万元减少2万元,下降4.17%,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车辆减少,压缩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

(四)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9辆,其中:轿车7辆,越野车2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本年度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及下属单位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抽检和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抽检、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执法检查等工作公务用车所需燃料费、维护费、过桥过路费和保险费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50万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农业局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泸州市农业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9.6万元,比上年预算315.32万元增加54.28万元,增长17.2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财政新增工会经费、福利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泸州市农业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0万元,比上年预算25万元增加5万元,增长20%,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空调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8年泸州市农业局共有车辆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经费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表1-表6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