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路漫漫,男儿豪情当边关 一一记战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泸外扶贫干部罗子人_媒体广角_工作动态_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媒体广角>详细内容

扶贫工作路漫漫,男儿豪情当边关 一一记战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泸外扶贫干部罗子人

来源:泸州外国语学校 发布时间:2019-01-16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罗子人同志是泸州外国语学校优秀的语文教师、班主任、共产党员,是泸外第四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以来,在教育教学上已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源于他追求卓越的探索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爱校爱生的赤子之心,也由于这样的品性,在面临脱贫攻坚艰巨任务时,他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毅然挺身而出!大漠边关,自古以来就是条件艰苦,寂寞孤独伴随,罗子人同志吃得苦,耐得住寂寞,故用边关一词来报道坚守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泸外老师——罗子人。

听党召唤,接受使命

20186月中旬,市委组织部要求市直属校要派遣驻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当罗子人同志得知有机会去山区扶贫,内心很激动,他当即下决心一定要投入脱贫攻坚战斗中。但家庭方面让他犯难,因为他毕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儿子7岁,正是教育的关键期,小儿子才1岁多一点,家庭的担子可不轻啊!可是不去行吗?我们这个时代大部分人已经过上小康生活,而那些大山区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呢?习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是啊,他小时候就是因为家里困难吃过好多苦。那时候,母亲长期患类风湿关节炎,有好些年生活都很难自理,还有成绩优异的姐姐小学毕业就被迫去打工,这样的家庭在贫困山区又何止一家!他决心一定要给山区的贫困家庭提供帮助。

当他打定主意,把想法告诉父母和妻子之后,家里人也担心,毕竟家里那么多事,还有他的胃病。但是,最后父亲只说了一句:这是为老百姓办事,去嘛!妻子最后也咬咬牙说:家里有我,我做你的坚强后盾!

没过两天,他毅然向学校领导提交了申请。71日临行前,校长嘱咐:作为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多做实事,不辜负时代使命!他受到莫大的鼓舞,肯定地回答:能参与脱贫攻坚战斗是幸运的,保证完成任务!

不计回报,忘我工作

离泸州市区4个小时的车程,隔山隔水来到古蔺县石宝镇才知脱贫任务比想象的艰巨。这儿的地势较高素有古蔺小西藏之称,村民整体收入较低,思想文化水平低,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匮乏。他所驻守的贫困村是石宝镇可贝村,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共有村民小组9个,村民4992426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贫困人口521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山高路远出行不便,留在村里的几乎是老人和儿童,全村贫困而落后

他来到这个小山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担和责任。从此,扶贫事业就是他的全部,在其他同事和干部眼里他就成了“拼命三郎”,在村民眼里他就成了最贴心最信任的人。他要和乡亲们一起发展种养殖业,东奔西跑协调部门落实扶贫项目,走村入户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帮助生产生活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他要为贫困乡亲们的事情劳累奔波,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踏着泥泞。他相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罗子人同志每天就是在这样的山路上来回奔波20多公里,走村串户,进行扶贫工作。

     他就是扎扎实实地干实事。从石宝镇第一个村级老年协会的发起以及前期协调工作,到老协成立活动的策划、主持和后期宣传,他不遗余力;从设想可贝村成立爱心超市,到回娘家泸州外国语学校为爱心超市募捐物资,到在村上挂牌设立爱心超市,到捐赠物资的整理、上架以及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无一个环节不操心;从关注石宝镇教育发展,到促成校地双边领导互访,到最终促成泸州外国学校与石宝镇的教育对接和交流,他默默地付出了许多心血。为了可贝村创建泸州市市级文明村,在连续多日加班后他又牵头为创文工作构思、策划、协调,做大量的创文资料。他为了按时赶到石宝政府上交资料,骑摩托车差点摔下深谷,幸好只受了外伤,他笑着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他除了干好本村本职工作,还多次被石宝镇抽调组成尖刀班、突击队,到石宝镇的合马村、白马村、石口村、长坪村、小龙村等参加突击检查、迎检检查等工作,酷暑寒天入户走完了石宝镇的大多数贫困村,他说出去走走收获颇多。    

为贫困户建档立卡

   工作上的如此地忙碌奔波,反而让他忘记了生活上的艰难困苦。他吃住在村委办公楼,离最近的石宝镇也有18华里。他自己采买,自己做饭,生活方面不是很方便。在七八月份干旱的一个多月,可贝村没有下一滴雨水,没水洗漱,甚至连生活用水都得不到保障。由于天干,村上蔬菜也种不出来,采买不便,还没有冰箱贮存,生活保障上也出现了问题。但是,这些困难他都不在乎,家里孩子生病他也“忘记”了,小儿子一次连续几天的高烧不退,还有一次连续数日的呕吐不止,他也没能陪伴妻子和孩子,没能帮上一点忙。

   他就是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说困难群众的问题就是他自己的问题。古之贤人“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罗子人同志看到群众的困难大概就是这样的心情。

迎接检查,敢打硬仗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成效要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就要实施最严格地考核评估。

   临近年终,县镇党委政府作出指示,必须认认真真做实做好扶贫工作,迎接年终省级检查。12月6日,镇领导召集镇村扶贫精英,抽调20人投入到迎检突击工作中,他是其中一员。寒冬十余天,突击队分两路人马,检查四个备检村。大家冒着冰霜雨雪,踏着泥泞小路,走村入户,只为了解情况,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也为今年的辛苦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12月21日,省检如期而至。由于平时工作扎实,老百姓“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高,获得省检第三方评估组一致好评。

   从参加应急检查到省检结束的这半个月,是他最忙碌的半个月,他说日子过得好快好充实。他说这应了一句话:付出才有回报,自古都是这个理。他说十余天的忙碌紧张、艰苦挑战,也似军旅生活,有感而发作了一首打油诗:儿时从军梦,至今未得行,但来扶贫时,也似从军行。他有柔情,教书扶贫饱含赤子心;他也有豪情,艰难险阻乐观面对、无所畏惧。

   习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当前要做好扶贫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像罗子人同志这样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山区,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脱贫攻坚的大山必能翻越。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扶贫干部工作的艰辛,脱贫攻坚战任务的艰巨,当然“烈火现真金”,脱贫攻坚战场也是扶贫干部大显身手的好地方,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干部必能在脱贫攻坚大会战中锻炼成长。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