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博物馆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讲解服务_文化活动_文化与文化遗产_工作动态_泸州市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文化活动

泸州市博物馆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讲解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15:25 浏览次数: 【字体:

 

885b17b612d1473da59d885314770943.png

45日—46日,泸州市博物馆为配合“中国汉画大展·泸州站”精品临展,进行了两场专业技术人员讲解。

083c2e8f447f4c6c86185d8cee379302.png

此次引入的“中国汉画大展”在中国汉画学会组织下,调集了全国23家汉画数量和质量皆属一流的文博单位所藏优质汉画拓片150件(套),堪称举全国之力而成一展。不仅是中国汉画学会30年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举,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汉画拓片专题展览,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计划,成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泸州有幸成为中国汉画大展巡展的一站,在引入全国优质汉画资源为大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的同时,亦扩大了泸州汉画资源在国家级平台的宣传,以期通过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展览为泸州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建设川南文化高地贡献文化力量。为了促进观众对其更深层次的了解、优化文化惠民成果泸州市博物馆特推出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同时这也是专业技术人员在博物馆工作中发挥专业职能的重要途径。

泸州汉代画像石棺是中国汉画大卷上不可或缺的浓墨重彩一笔。汉代泸州是“锁钥沱江门户,屏障四川”的重镇,稳定的社会环境、发达的盐业和农业造就的繁荣经济为泸州汉画像石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汉画分布主要区域之一的四川,画像石棺总数近200具,泸州是四川汉画的川东南中心区,已发现的画像石棺近60具,约占四川总量的1/3。除数量惊人,泸州汉代画像石棺还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图像少见如中原文化核心区常见的充满教化意味的历史故事,而多升仙、神鬼题材,如西王母、三足乌、九尾狐、蟾蜍、玉兔、车临天门、东海太守与李少君、求药、巫术祈祷、龙雀衔鼎、朱雀衔珠、三鱼共首、龙虎衔璧等题材均展现出浓厚的神鬼气息,这应源于泸州原属巴文化区范围,深受其“俗好鬼巫”的传统影响。

在汉画大展期间,五一劳动节期间(5月1日、2日)还将进行两场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并且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将会成为以后临展的常态。(市博物馆 詹俊梅)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