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福利——汉画大展专家讲解来了!_文化活动_文化与文化遗产_工作动态_泸州市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文化活动

观展福利——汉画大展专家讲解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3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观展享福利,精彩送不停——中国汉画大展精品巡展泸州场,泸州博物馆推出传统节日送福利活动——汉画大展专家免费讲解!


讲解人简介

赵兰,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文博副研究员、泸州博物馆文物研究科科长,汉画大展讲解大纲撰写作者之一。讲解时间:4月5日、5月1日,上午10:00—11:00

詹俊梅,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博学院博物馆学学士,文博馆员,汉画大展讲解大纲撰写作者之一。讲解时间:4月6日、5月2日,上午10:00—11:00

首先我们来“视听”一段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泸州博物馆文物研究科科长赵兰的精彩讲解。

精品大展中融入了不少泸州元素。五人观青龙拓片、东海太守李少君拓片等都是泸州汉画拓片。



image.png

五人观青龙

image.png

东海太守良中李少君


这些展品多是一级文物的拓片,这些拓片本身也是文物,保留大量丰富的社会信息。因为每拓一次有可能会对文物造成影响,这次展出的拓片不少还是孤品。


image.png


临沂市博物馆的庖厨图拓片,图中可见狗肉、解剖的雉,挂起来的火腿和鱼,还有人在烤肉

汉代人就开始吃火锅了,说不定还是分食制的小火锅。还有烤肉...吃货们,穿越到汉朝也能大快朵颐呢



汉代的饮食生活很丰富,众所周知四川人爱吃火锅,而考古发现的青铜染炉这种炊器与食器结合的例证说明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可能已经吃上了火锅,也许还是分食制的小火锅。汉代还有外边传过来的石榴、橄榄、葡萄,吃上了粮食发酵的饴糖。当时的人们相信神将神荼郁垒能捉恶鬼,把他们的形象刻在桃木上作驱邪用,也刻在墓葬内。"这就是初代门神,我们一般比较熟悉的门神是秦琼与尉迟恭。"

image.png

东汉制盐画像砖,曾作为四川博物馆代表之一登上《国家宝藏》栏目。


四川的第一口盐井是蜀郡太守李冰打出来的,四川制盐有很多天然优势,除了地下的卤非常丰富,井火,也就是天然气,用来熬盐出盐比较多。这说明四川煮盐和我们使用天然气的历史非常久。


image.png

四川博物馆的汉酿酒画像砖拓片


说明四川和酒结缘非常早。我们的历史就是通过文物把原来条件限制无法用鲜活影像保存下来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再次展现在我们面前。”


image.png


中国汉代神话体系里的"C位出道"的神仙西王母,常见其凭梯几而戴胜,身边还有玉兔、蟾蜍、三足金乌和九尾狐等“粉丝团”。除了这些基本元素不变,西南汉代画像中的西王母多端坐于龙虎座上,有着鲜明地域特征。汉画像棺看起来小,却把墓主对于神仙世界的期许完整表达出来。


悄悄告诉您

更多精彩汉画故事,期待您到泸州博物馆来聆听。(泸州博物馆 洪叶)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