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故事 他用匠心传承“非遗”,将这盏“灯”重新点亮!_文化与文化遗产_工作动态_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文化与文化遗产>详细内容

文化与文化遗产

古蔺故事 他用匠心传承“非遗”,将这盏“灯”重新点亮!

来源:古蔺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2019-04-18 16:51 浏览次数: 【字体:

    

040886621e2f47b9ab5857a7bbe7601a.jpg

日前,记者从泸州市文明办获悉,经过逐级审核、集中展示、投票评议、媒体公示等程序,全市有5人获评2019年第一季度“泸州好人”。来自古蔺县古蔺镇宝灵村的姚占楷在此次活动中获评2019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泸州好人”。

28f793ad7004427eaf735bae4dd5daa3.jpg

    1965年出生的姚占楷,是国家“非遗”古蔺花灯传承人。他家从“祖祖(太爷爷)”那一辈就开始跳花灯,他已是第四代传人。

f47a382de4ac4e92be233ae92eae3340.jpg

    花灯表演者主要为一男一女两个角色,即“唐二”与“幺妹”,幺妹通常由男子扮演,另外还有一丑角,谓之“打岔老者”,在“耍灯”中穿插逗趣。姚占楷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幺妹”角色的“忠实粉丝”。

06ffa35b2a774bd6bdf2d0817051007d.jpg

    到了姚占楷这里,他却变得更加全能。爷爷和父亲的“幺妹”技艺,在他这里得到传承发展,而“唐二”与“打岔老者”的表演艺术,他也是信手拈来。

e0e0bd17bd10496295b68ee1dae38e64.jpg

    自7岁第一次接触古蔺花灯,12岁登台表演。如今,姚占楷已经与古蔺花灯携手半生。2014年7月,古蔺花灯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花灯之乡的“守灯人”,在花灯“传习所”成立之后,姚占楷更坚定了将花灯艺术走向群众的决心,从“春节期间”到“常态开展”,他每年都要组织开展“花灯表演”数十次。

8ca7c3d2e04b4ab8a750033ba8ef28d7.jpg

    如今,传习所内花灯展厅灯光璀璨,厅内藏存着的已有200年历史的狮灯文物和各式各样的花灯道具熠熠生辉。姚占楷常常捏着抹布,将保存“宝贝”的隔离玻璃擦得锃亮。传习所外的空地,常有花灯班队紧张排练,也常见姚占楷手把手传授技艺的忙碌身影……

5b3df6135aed4ca7bbc0b634497c4f73.jpg

    姚占楷说,他正策划着将“花灯进校园”活动广泛铺开,到学校去,寻找更多的古蔺花灯传承人。自己的后半生,就想当好“专业老师”,守着“这盏灯”。(古蔺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