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信息公开年报_政务公开_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09-16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发改委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我委不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基本概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高效廉洁机关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任任组长,负总责;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具体抓;各科长为成员,协同抓,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到各个科室,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奖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实际工作中,始终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我委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途径,日常工作中我们一直注重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争做学习政策法规的带头人、运用政策法规的明白人。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有了明确的理解,增强了对实施《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为抓好《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2008年初,委主任税光跃同志在全委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就《办法》的学习进行专题辅导,逐字宣讲,逐条解释,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

  发改委作为党委、政府的综合部门,参谋助手,日常政务纷繁复杂,涉及的工作点多、面广,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较多。日常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立和完善了发改委发展和改革门户网站,通过网络公开政府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以此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办事指南,明确了责任科室、公开范围及办理时限。依据《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政府内网发改委门户和互联网发改委门户上将我委政府信息按规定进行了发布,其中包括我委概况信息、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动态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事项信息等。门户网站既是政府部门的形象标志和服务窗口,又是政府信息公开最快捷、最方便的重要渠道。我委始终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务公开要求,每半年通过泸州日报公布一次泸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及时公布发改委相关政策法规、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数据、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在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国家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安排情况,适时公开领导重要讲话、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工程指标、重大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等重要信息。定期检查我委门户网站基本信息、及时更新,精准收集各类动态信息、随时更新。同时,对我委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的需公开的信息资料,及时挂到网上,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

(四)认真落实保密规定,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一是加强了对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凡是属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都必须如实公开;凡属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一律不得公开。依据保密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审核,层层签字把关,既防止了因借口保密而出现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不及时、不全面公开,也防止了因片面强调公开而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是加大督办力度,确保信息安全。我委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作为党组的督办事项,列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督查、考核。严格执行相关考核标准,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的科室,或因工作失职、渎职、玩忽职守造成失泄秘人员,进行严肃查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室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奖励,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级性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到2008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16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发展概况、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等方面的内容。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对申请的答复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主动公布信息1条,即泸州市CNG汽车证工本费:每本10元。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申诉案0件。

  六、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

2008年我委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公开信息6条。对口援建广元元坝区昭化镇,涉及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数20个,重建项目金额3731.1万元。

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

我委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1个,全年访问量2万多人次。

  八、主要问题和整改  措施

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方式不断创新,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步工作中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与人民利益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

 

 

 

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