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三严”措施治理安全培训乱象_安监要闻_新闻中心_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安监要闻>详细内容

安监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三严”措施治理安全培训乱象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张吉俊 发布时间:2019-04-17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应急管理局在去年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深化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弄虚作假和伪造、涂改、转借、转让、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乱象进行整治。

一是依法持证严检查。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行业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开展专项检查,严肃处理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弄虚作假和伪造、涂改、转借、转让、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行为。全市共查处违法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案件6件,作出行政处罚6件。

二是强化协作严打击。联合公安、网信部门,深挖伪造、变造、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背后的利益线索,追本朔源,倒查并依法打击假冒证书获取渠道、造假制假窝点,倒查并封堵假冒网站。现已移送公安、网信部门查处的违法案件4起。

三是加强培训治源头。对辖区内的安全培训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检查培训师资、培训计划、培训课时等执行情况,全程追溯培训、考试过程,凡师资不符合基本条件,课时达不到培训计划等要求的,依法行政处罚,直至终止安全培训活动。现已查处违反安全培训规定的违法案件2件,分别给予责令整改、罚款并暂停申报考试的处罚。对泸州市劳动培训中心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弄虚作假案进行全市通报,列入安全培训乱象治理重点企业,将违法信息列入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

文:王登超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