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创新监管激发动力 拧紧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阀”_安监要闻_新闻中心_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安监要闻>详细内容

安监要闻

泸州:创新监管激发动力 拧紧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阀”

来源: 编辑:张吉俊 发布时间:2019-03-21 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要我安全不如我要安全”,如何落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是煤矿行业老生常谈的问题。多年来,受煤层附存条件限制,泸州煤矿总体呈现小、散、乱的特点,在泸州现有的30处煤矿中,瓦斯与水患灾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近年来,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泸州在持续聚焦发力的同时,注重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e8ce20d60024e55b6b445794f7228df.JPG

拧紧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阀”,泸州正在探索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交叉执法式检查,持续推动“保姆式”监管向“执法式”监管转变,“点亮”煤矿安全盲点,助推先进管理经验全市推广;引进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点穴”支招;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标准化”“清单式”落实到人头,煤矿事故损失下降80%……泸州通过创新监管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倒逼企业主动探索“智囊团”、“标准化”等方法,从而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煤矿主动、自觉依法履职,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这些做法也得到了四川省煤监局副局长陈德跃的认可点赞。


 “点亮”盲点“交”出经验  交叉执法式检查强化“红线

“抽查煤矿6处,共查出隐患51条,问题49条,责令停止使用设备12台,停止采掘头面5个……”318日,结束了为期半个多月的交叉执法式检查后,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牟远华仔细审阅着这一段时间以来,通过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和处理情况。

5ab3a36f1aa142f594c2a6ffa38372bd.jpg 

“今年的监管执法检查比往年更严格,但是排查出来的问题同比来看,要少得多,这是一个好的趋势。”牟远华表示,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拧紧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安全阀”。 

今年年初,国家煤矿安监局出台《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简化了复工复产程序,明确提出,企业停工停产不足一月的,由企业自行组织复工复产。

 7f65e9bcf585463398a0dcd8ed4385c8.jpg

而按照以往的程序,不论煤矿停工停产时限长短,凡涉及到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前期完成相应的培训、隐患排查和整改后,均需要向监管部门报批,申请复工复产。

就泸州来看,此前,每接到一个煤矿复工复产申请,属地监管部门会聘请第三方专家,对煤矿的安全生产进行隐患排查,针对排查的问题,要求企业一一整改,直到整改完成,监管部门才能通过验收。在这里,监管部门更像是扮演“保姆”的角色,手把手把着企业安全生产关。

8a665d49f0a64ebb9e3a52b996ca9c7d.JPG

面对新一轮政策下的新要求,如何在让煤矿在自行复工复产的同时,守牢安全生产红线?新要求首年,泸州市应急管理局采用交叉执法式检查的办法,变企业“被动等待检查问题”为“主动排查整治问题”,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了解,本次交叉执法式检查组,是由三个产煤县主管部门和市局的专业人员组成的9人团队。“检查组不是单纯凑人数,我们重点抽调煤矿安全生产各方面的专业人员。”牟远华介绍,此次交叉检查参与人员多、检查组各专业人员齐备、检查人员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其中不乏有着33年丰富经验的机电老专家。

 811f9358e0e4474b929a529e79d0fb5f.JPG

专业人力的集中,切实增强安全监管执法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检查内容明确到人头,每个检查人员根据专业背景和监管经验,既查现场问题,也结合规程、措施、教育培训等作全方位剖析。同时,通过异地交叉检查,从不同的角度剖析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利于全面发现问题,纠正日常工作中存的不良惯性思维、坏习惯,不断消除煤矿安全工作中的盲点。发现安全管理好的措施办法,也通过“现场交叉检查”迅速“交”到各区县的作业现场。 

牟远华表示,交叉执法式检查在创新监管形式的同时,由以往监管中对企业的问题隐患排查“大包大揽”的情况,转变为督促煤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进而推动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4eb8114f17234f2fb2b95e62f40af6b4.JPG 

“自身还是感觉压力大,以前虽然我们自己也在排查问题,但是监管部门在复产前会再帮我们把关,多少会有点依赖性。”叙永县灯盏坪煤矿矿长彭锐贤介绍,今年复产,矿上花了10多天时间用于复产前的培训和隐患排查、整改,“如果企业在不达标的情况下擅自复工复产,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完全可以责令停产。”

 fc9118e58f564e269b7c9e63ca3b905e.JPG

在彭锐贤和大多煤矿矿矿长看来,这种因小失大的做法是最不可取的办法,而新的复工复产要求和更严的执法监管形势下,在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问诊团”+“智囊团”  第三方机构精准服务

312日,看着一辆大货拉着满满一车煤驶出矿上,泸州市叙永县佳源煤矿矿长郑小平心中多了一份信心“现在是一天比一天强,我和工人们都有盼头了”佳源煤矿煤层赋存条件较差,多年来,因经营情况不理想,已先后换了七八拨股东。郑小平是这个煤矿的老矿长,直到去年,他和工人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d91f75b5f00348c58936765976db8e6e.jpg

佳源煤矿由于煤层赋存条件差,优质煤层厚度都在50公分以下,因此开采技术要求高、难度大。该矿井的年开采能力是15万吨,但2018年以前,年均开采量不到6万吨。“我们清楚自身力量薄弱,但要聘请专业性的技术人才,也是头痛。”郑小平坦言,在现有的煤矿安全生产中,不少煤矿特别是中小型民营煤矿,都普遍面临着一个尴尬的现象:老一辈的专业技术人员年龄渐长,面临退休;而专业的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到矿上来。

佳源煤矿在技术开发和安全生产方面遇到的瓶颈从2018年开始打破。201710月,佳源煤矿在当地监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以每年20万的费用,大胆引进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根据服务协议,公司的专家组每月定期到矿指导和检查督促工作,从管理模式到解读政策、新工艺,再到生产技术等各方面,都给予专业的指导,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当好参谋。复工复产和专项整治等活动还可开展专项指导和验收把关。

 33bdbda2f3f54911ab564b1049dc4fbf.jpg

事实上,在引进第三方机构想法提出之初,煤矿总工程师张涛并不赞同,甚至是抵触的。在他看来,与其花20万请这些外面的团队,不如再给矿上增加两个安全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天天在矿上盯着问题看,不是要靠谱得多?”

而一年半之后,再回过头看矿上当初的坚持,张涛直言,矿上的这笔“账”明显要划算得多。

张涛口中的这笔账,是煤矿安全生产中直接看得见的经济效益、隐形的成本、资金以及明显下降的工伤事故。

郑小平坦言,从一年多的服务来看,第三方服务机构每月到矿,都是采、掘、机、运、通五方面的高级工程师组队检查,有针对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特别在新政策、新工艺我们吃不透、理解不到位时,给我们解惑、给我们支撑,我们的工作更具操作方向性。”

若要靠煤矿自身补齐短板,郑小平表示,起码还要招聘三名技术大咖,而这就需要每年增加将近50万费用。“即使请来了也是针对某一方面加强力量,很多领域还是不能周全”。

郑小平以2019年春节停产和节后复产为例,过去停产,往往说停就停,给来年复产留下许多隐患要处理,无形中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和复产成本。如今,在专家服务团队的指导下,煤矿规范地做好放假保障措施,对停产地点逐一进行检查,符合标准条件的才能停产。同时,复产方面,服务团队会按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制定煤矿复产方案,严格对一整套工作流程进行指导,“使我矿少走弯路,又符合标准要求,节约了时间,还节约了资金。”

不仅是“问诊”,技术团队还把其他矿成功的管理模式、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操作方式,进行汇总后在佳源煤矿进行复制、推广,成为佳源煤矿名副其实的“智囊团”。

郑小平说,经过技术服务团队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总体改造和提升,2018的产量已有大幅度增加,直接经济产值增加800余万元运输工伤事故从过去的每年35起,减少到2018年只有1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佳源煤矿的示范作用下,叙永县大部分民营煤矿也找到了突破口,2019开始主动了解并在洽谈第三方服务机构。牟远华表示,煤矿主动寻求专业技术团队护航安全生产,既是企业借助外力自觉依法履职的表现,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回归到正常的执法“轨道”。


责任制 +标准化  事故损失下降80%

20181月,泸州市出台《关于切实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泸县安全监管局(现应急管理局)持续聚焦,以“安全责任细化到岗”作为落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的突破口,协助远大煤矿建立全员责任考核机制,几易其稿,20184月,《泸县远大煤业有限公司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实施。

 085b4366880c4b51966e5a40c3105f3d.jpg

“这个月考核是优秀,能多四百块,我终于算是找到门路了。”泸州远大煤矿工人徐大友连续三个月不及格,终于在第四个月打了一个翻身仗。徐大友所说的“门路”,指的是煤矿的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考核标准。

 按方向线施工,前探梁必须插严背实,分值10分;坚持响炮以后的洒水灭尘制度,分值10分;做到本人无“三违”行为,分值30分……在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表中,掘进工的考核内容分为8大项,每项根据完成和违反情况打分。如果当月得了满分,可以获得工资×4%的奖励,如果考核不合格,就要扣罚4%的工资。一加一减,这中间就有了1000元左右的浮动,而这也成为泸州远大煤矿工人们按标准干活的指挥棒。

“以往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都是照部就搬,可操作性不强今年我们针对每一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了详细推敲,结合岗位操作规程修订完善制定各工种安全责任考核细则,做到可量化、可考核、看得见、摸得着。泸州远大煤矿矿长张存力介绍,根据采、掘、机、运、通各工种考核操作形式打分制满分为100将每个考核对象的岗位责任制编辑为《安全责任制考核打分表》, 对应考核表评分项目进行考评打分。

365cea63a3754ad1a68ee671b4067c28.jpg

这种考核方式,是以“清单制”的形式,压实责任制。刚开始在煤矿推行时,煤矿工人们并不买账。摆在矿长面前的2个难题,是工人们认为“弄些条条款款来框到我们”,管理层在管理时瞻前顾后、当好好先生为了让制度落实到位,公司先从管理者抓起,配套《查处“三违”量化指标试行办法》每名管理者都有查处指标,每月不完成对应相应扣罚。制度出行以来,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怕得罪人的态度和思想得到转变考核形式、考核定级、帮教办法……配套规定与考核办法环环相扣,煤矿上下进入了以制度保障安全的运行中。

推行半年以来,远大煤矿工伤事故明显下降工伤事故率较前一年同期下降47%事故损失同比下降了80%

在远大煤矿探索成功的基础上,今年320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开展煤矿交叉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中,明确要求,要以标准化建设为“手”抓,规范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并提出了在全市推广的第一步“走”法:331日前,各煤矿要建立完善矿井“五长”责任清单,照单履职,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牟远华介绍,全员岗位责任制在全市的推广落实,将采取“由上而下”分步走的方式,“五长”责任清单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将逐步逐级厘清落实责任清单,直至一线操作者,循序渐进推动全员岗位责任制落地生根。

文:  徐庆 王正元 郭慧琳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