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市应急〔2019〕20号 关于印发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_工作通知_文件简报_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文件简报>工作通知>详细内容

工作通知

泸市应急〔2019〕20号 关于印发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编辑:程小娟 发布时间:2019-03-12 08:42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文件

 

 

泸市应急〔201920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安全监管局(应急管理局):

现将《泸州市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227

泸州市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泸州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我市非煤矿山领域改革发展,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着力推进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为目标,全面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打非治违和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推动安全监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8年同比持续双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一般事故控制在2人以内。

(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三)通过严格准入、淘汰落后、整顿关闭等方式,指导督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关闭退出。

(四)在2018年试点培育一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示范企业基础上,推动全市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开展。

(五)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五个一批工作要求,督促矿山企业及时整治通风管理、矿山开采等环节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六)严格执行《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第二批,以下简称《禁止目录》)规定,生产运行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全面完成淘汰落后设备及工艺任务,建成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5家(江阳、泸县、合江、叙永、古蔺各1家)。

三、主要工作及要求

(一)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以矿山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全员岗位责任制。厂矿长(或主要负责人)是非煤矿山企业第一安全生产责任人,将安全生产责任制从厂矿长(主要负责人)逐级落实到分管厂矿长(分管安全负责人)、科长(部长)、队长、班组长、操作手(岗位),形成操作手(岗位)对班组长负责,班组长对队长负责,队长对科长负责,科长对分管厂矿长负责,分管厂矿长对厂矿长负责,厂矿长对投资人负责的全员安全责任制。

(二)强化矿山现状与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监管。矿山生产作业现状与安全设施设计不一致的,应按程序重新编制安全设施设计,或按程序变更安全设施设计,整改生产作业现场使之与设计相符。安全设施设计重大变更应当提交原审批部门审查批准。地下矿山必须将采掘头面、井下密闭、安全隐患、井下风量及有毒有害气体等四个因素进行公示;露天矿山必须将分台阶(分层)开采数量、台阶构成要素、安全隐患等三个因素进行公示。并对设施设备、矿山开采条件等进行安全承诺,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安全生产条件达标。

(三)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指导非煤矿山深入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分清风险等级、制定管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及时整治隐患、有效管控风险。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认真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凡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责令停产整顿,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止民用爆炸物品供应、吊销证照,以及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严防违法违规、冒险生产作业。

    (四)加强企业安全技术管理。督促高危重点企业按照要求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并建立以技术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技术管理团队,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没有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的矿山企业要聘请技术服务机构对矿山安全生产进行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矿山技术服务机构和矿山专业技术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要加强对在泸州从事安全评价、安全设施设计、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等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督促按照合同强化安全技术服务,突出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环节和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帮助矿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化建设等安全保障措施。

    (五)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重点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采装机械专人监护、外包施工队管理、地下矿山通风、动火和防治水、顶板管理等各类专项执法。进一步加大对淘汰非阻燃电缆、非阻燃风筒、非矿用局部通风机等28种落后设备和工艺的监督检查力度,凡存在淘汰设备和工艺的,依法责令停止生产作业;对拒不执行监管指令的,依法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要加强两节两会、五一、国庆70周年等节假日,复工复产、汛期、高温期等特殊敏感时段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责任,确保节假日安定祥和特殊敏感时段安全稳定。

    (六)加强地质坑探和石油天然气(含页岩气)勘探开采安全管理。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督促地质坑探企业以防冒顶片帮和中毒窒息事故为重点,加强坑探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坑内局部通风、顶板、爆破、老采空区、透水等的安全管控;石油天然气(含页岩气)勘探以防井喷失控和硫化氢中毒为重点,加强钻井、完井、修井、试油(气)、采油(气)等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健全完善井控管理制度,落实高含硫气井放喷点火等处置措施。

    (七)着力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健全应急管理机构,进一步健全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并按规定申报审查备案,建立应急救援管理组织,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储备足够的救援物资,加强应急装备的使用培训和保养维护,配备无线对讲系统。没有救援队伍的企业要与邻近专职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企业领导层要参与应急演练,熟悉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程序,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抄送:省应急管理厅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19227日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