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_党风廉政_机关党建_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党风廉政>详细内容

党风廉政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来源: 编辑:张恒志 发布时间:2019-03-08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冲刺期,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脱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了部署。这几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重要政治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覆盖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十九届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谋篇开局、为民务实的扎实举措。十九大闭幕不久,就印发工作方案,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十九大后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就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持定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当前,在扶贫领域,一些腐败问题仍有发生,比如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一些作风问题屡禁不止,比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都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盯住抓、下功夫抓。要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在搞清楚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围绕重点,精准发力。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通过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在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抓出更大成效,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行百里者半九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现在距离“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目标实现的时间也越来越近,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