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旱划龙舟庆端午_文化艺术_泸州市宣传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艺术>详细内容

龙马潭区:旱划龙舟庆端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4 09:40 点击数: 字号:

“楼上的下来搞活动了!划龙舟了!吃粽子了!”6月13日,一声吆喝唤醒了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宏达社区莲花小区里的住户们,邻居们纷纷赶到院里集合,今天,大家期待已久的划龙舟比赛即将在这里举行。

参赛选手正在奋力“划桨”中 杨尚威摄 (2)

参赛选手正在奋力“划桨”中 杨尚威摄

没有水、没有船、在院子里也能玩龙舟?这是个什么操作?

“今天划的这个龙舟又称之为土龙舟,因为社区附近没有河流,居民又想体验下划龙舟的感觉,于是居民们就自告奋勇地自己制作龙舟,进行旱划比赛。”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宏达社区书记连梅介绍到,“旱划比赛规则很简单,三人一组,每组选手护住各自的龙舟一起‘划’,谁先到终点谁就胜出。”

旱划龙舟比赛现场  杨尚威摄 (2)

旱划龙舟比赛现场 杨尚威摄

随着居民陆陆续续的聚集,邻居们搬出昨晚上大家亲手制作的两艘纯手工龙舟,龙舟用竹子做骨架搭成船型,船头插上用纸板画成的彩色龙头,船舷两侧包裹着绸布,船身中间镂空便于选手站立。

大家自发组成三人小组,随着比赛开始的口令,大家你拉住船,我挥开桨,和自己亲手打造的土龙舟一起乘风波浪,逐浪前行。欢呼声、呐喊声、喝彩声汇成一片……以往,大家只能在岸上或者在电视上看别人划龙舟,而今天这场院坝里的龙舟赛赛,则是圆了大家的一个龙舟梦。

吃粽子 (2)

吃粽子 

“在我们老家浙江那边,端午都是划几十个人的大龙舟,更多时候都是在岸上看热闹,今天社区安排的这场旱龙舟比赛,我们大家都参与进来,我觉得很有特色,很开心!”社区居民胡占军谈到。

欢乐有趣的比赛,简洁明了的规则,每个人都能参加的方式,两轮比赛下来,一直在旁鼓掌呐喊的老人们终于坐不住了,跃跃欲试的大妈们纷纷呼唤起老姐妹儿们组成白发少女团,要与老小伙们争个先后。

吃粽子 (1)

吃粽子

“好耍!真的好耍!我还想再过下瘾。”刚参加完比赛的社区居民冯德惠显得意犹未尽,“这个端午过得安逸,我80多岁了都还可以划一把龙舟,安逸!”

“宏达社区内大多都是老旧小区,但这里的居民特别热心、特别爱热闹。每逢传统节日社区都会组织居民开展院坝活动,在活动中拉近大家距离,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社区书记连梅表示。

杨尚威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