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之地开讲坛:酒城亦是龙城_他山之石_泸州市宣传网
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书香之地开讲坛:酒城亦是龙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8 13:37 点击数: 字号:
  4月16日,《酒城讲坛》邀请到长期从事巴蜀文化研究的着名历史学家、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谭继和教授到泸州开讲 《中华龙 民族魂》,从中华龙的起 源与中华民族认同,到各个时代的龙形象,再到泸州的泸县龙脑桥、雨坛彩龙等,谭继和认为,泸州是酒城,更是一座龙城。
  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
  “书香之地开讲坛,这点特别好。”
  一开讲,谭继和就对泸州在图书馆书香之地开办文化讲坛予以了赞同。谭继和说,查询各类史实资料研究证明,泸州不仅仅是酒城,更是龙文化的聚集地,应该也是一座龙城。
  中国人为什么会崇尚龙文化信仰?
  谭继和说,如同中华文明起源有着万年以上的历史一样,龙文化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初期。来源于原始人类对动物化的原始想象,对动植物的崇拜和颜 色的崇拜。龙的形象,也随着历史进步不断变化、完善。
  对龙的信仰,是中华的精神信仰, 是民族精神家园守望中的自由驰骋和思想解放。有别于文字、青铜器等文明起源说,美国史学家刘易斯认为,文明的起源应该是在一个中心区域出现了一个大家作为理想信仰、有神圣仪式的祭拜地,正是因为信仰为中心,为凝聚力、向心力,人类才有凝聚力形成群居社会。中华民族对龙的信仰而形成了“龙的传人”,这与当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当。
  酒城是龙文化的聚集地
  以泸县龙脑桥为例,谭继和详细阐述了泸州龙文化。他认为,泸州的龙文化,更多的是对龙脑桥这一智慧象征的崇拜。
  龙脑桥中间八桥墩从北到南雕刻 麒麟、青狮、四龙、白象和麒麟,中间四条巨龙尤为英姿异彩,生动传神。每条巨龙鳞甲凯凯,头长利角,颈下龙须飘逸,张着大口露出尖齿利牙,口含宝珠且能在口中滚动不脱出,鼻孔高翘。值得注意的是,龙的额头上刻有“王”字,麒麟脚下踩着兵书、宝剑,正是科举制度下状元及第的信仰象征,不仅包括了文状元,还有武状元。人称“卧龙先生”的诸葛亮,正是这样杰出的人物代表。
  如今,龙脑桥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谭继和建议,应该将其申报为国家文化地理保护标志,以更好地保护和发掘泸州龙文化,使之成为文化产业、创意产业的灵魂。(泸州日报 记者 于遵素)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