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四大机制催生主旋律文艺精品_他山之石_泸州市宣传网
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杭州四大机制催生主旋律文艺精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8 11:24 点击数: 字号: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政策引导机制。成立市文化精品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实行专业创作与业余创作、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对从事主旋律题材文艺创作生产的企事业文化单位,给予税收优惠、贷款贴息、办公场地租金减免等扶持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文艺精品创作。在近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该市入选的11部作品中有9部是民营文化企业创作生产的。

  “发现培养、柔性引进”的人才建设机制。制定实施《杭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发现、培养和引进优秀文艺人才。采取举办培训班、送校深造、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大本土文艺人才培养力度。连续9年举办文艺骨干培训班,共培训3000余人次。大力倡导“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把“引人”和“引智”有机结合,通过聘用文艺顾问和项目合作、来杭开办工作室等方式,邀请国内外顶尖文化名家大师为杭州文艺创作服务。目前,已有莫言、余秋雨、麦家等24位名家大师成为杭州文艺顾问。

  “扶奖并重、融资推动”的资金保障机制。坚持成果导向,加大对优秀文艺作品的扶持奖励力度。2012年以来,市文化精品工程专项资金共扶持创作题材181个、2600万元,市文创产业专项资金共扶持文艺创作项目90个、3000万元。实施优秀作品重奖制度,对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的给予6至10倍的再奖励,先后对11部作品进行重奖共2200万元。同时,加快文化企业融资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企业上市,成功打造了“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和“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等一批文化大企业、大集团。

  “突出重点、兼顾平衡”的服务管理机制。坚持以影视作品为重点、各艺术门类平衡发展的工作思路。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实行“一企一策”,重点指导、全程跟踪,确保拍一部成一部。如电视剧《国家命运》,从项目立项、剧本创作、组织拍摄、后期宣传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并派专人跟踪服务。同时,采取交流恳谈会、创作座谈会、剧本研讨会等方式,加强对文学、戏剧、音乐等其他艺术门类的指导管理,努力实现均衡发展。在近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有6部影视剧入选,其他艺术门类均有1至2部入选。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