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打造“书香机关” 提升干部综合素养_理论学习_理论武装_泸州市宣传网
您的位置:首页 >理论武装>理论学习>详细内容

合江县打造“书香机关” 提升干部综合素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5 11:14 点击数: 字号:
  近年来,合江县纪委立足“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机关”,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方面入手,积极打造“特色书香机关”,使读书真正成为每一个纪检干部的文化自觉、政治追求、工作责任。
  大力营造“爱读书”的浓厚氛围。一是设“书香驿站”。以会议室为阵地,开设“书香驿站”,书目涉及政治、经济、哲学、法律、文学、历史等多个领域,同时根据需求,按月充实书目,大力激发读书热情,着力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目前,各类图书多达500余本,基本满足了干部职工的阅读需求。二是建学习制度。将读书学习制度化,每天读一篇文章,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读一本好书,让学习与评优、考核等挂钩,用完善制度促进形成长效学习机制,做到真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三是开“纪检夜校”。在保留多年来“纪检讲坛”的基础上,从今年八月开始每周四晚上开设“纪检夜校”,建立“轮讲”制度,实行全体领导、职工轮流授课。授课内容灵活、形式丰富,可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研讨理论,亦可分享读书心得。以讲促学,有效调动读书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目前,已有六位干部参与授课。
  积极创新“读好书”的学习模式。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针,要求精读业务书籍、研读理论书籍、选读兴趣书籍,在读书内容上做了“必读”和“选读”两方面要求。一是必读书目必须不打折扣地读完,并做好读书笔记,定期检查。如《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等。二是组织读书交流活动,将自选阅读的选择权利交给个人。踊跃推荐自己感兴趣的书目,有效激发阅读兴趣,扩宽阅读面,把读书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三是充分利用廉洁合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小喇叭群等载体,分享理论文章、优秀作品,丰富阅读的渠道。
  努力诠释“善读书”的现实意义。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一是读马列原着、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举办“脱贫攻坚在路上”主题演讲比赛等系列阅读活动,以浓厚的“书香”营造风清气正的纪检机关文化。二是大力倡导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思考,如逐条逐句深入研学《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集中研讨《规则》的新提法、新要求,真正做到把学习成果运用于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三是通过阅读感兴趣的书籍,让干部职工在读书学习中得到收获感、参与感和幸福感,使“读书修身、从政立德”在纪检干部脑中心中落地生根。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