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泸州两会]王开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泸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_议案提案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泸州两会]王开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泸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3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要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未来三年,泸州必须担负起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构建更加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让泸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实施生态环保攻坚行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谈看法,提建议。

泸州城市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在“绿”中,是一座环境优质的长江生态城市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泸州城市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在“绿”中,是一座环境优质的长江生态城市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王开源: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泸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泸州市要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泸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以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对此,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五个结合”,即绿色能源体系建设与大气污染防治结合、土地资源管控与土壤污染防治结合、农村饮水安全与饮用水源地保护结合、集聚集约发展与散乱污整治结合、黑臭水体治理与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结合,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长江、沱江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沿江空间布局;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施生态分区管控。目前,泸州市已形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阶段性成果,将成为泸州市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同时,要注重生态修复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强化信息化建设,织好生态环境监测网,严打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以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快建设环保基础设施。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投建运管”和城乡环卫两个“一体化建设”,预计到2021年,实现中心城区、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50%,主城区、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镇(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率均达到100%。通过以上措施,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保障。

泸州日报记者 简放鹏 实习记者 周传兰 实习生 刘钰汶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