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泸州两会]读懂这些词 你会更懂泸州_报告解读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泸州两会]读懂这些词 你会更懂泸州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08:4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8日,泸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巨洋会议中心开幕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1月8日,泸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巨洋会议中心开幕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北斗+”是什么产业链?“飞地扶贫”如何创新?……1月8日上午,泸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许多热词,受到与会人员关注。

企业债券发行“直通车”机制:

辖区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可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不需要省发展改革委转报,审核走绿色通道。

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通过培育供应链创新企业,创新发展供应链技术和模式,提高供应链协同和整合能力,使供应链在促进降本增效、产业升级、供需匹配、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作用显着增强,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方面承担试点任务的城市。

跨境电商综试区: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国家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城市双修:

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生态修复指重点通过加快山体修复、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修复利用废弃地、完善绿地系统等一系列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指重点通过填补基础设施欠账、增加公共空间、改善出行条件、改造老旧小区、保护历史文化、塑造城市时代风貌,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北斗+”产业:

以北斗卫星导航位置服务为基础,推进北斗应用,形成的完整北斗产业链条。包括上游的天线、芯片、板卡、GIS、地图、模拟源等;中游的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以及结合各行业具体应用的综合型终端;下游的数据采集、监测、监控、指挥调度和军事等各应用领域的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业。

“一带三区”产业布局:

“一带”指长江现代农业带,“三区”指泸州市北部现代农业区、中部现代农业区和南部现代农业区。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简称“三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飞地扶贫:

即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等合作机制,以产业园区(企业)为主要载体,在异地通过共建、托管、入股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

长期照护保险:

探索建立的一项新的社会保障制度,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以因年老、疾病或伤残导致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护理等所需费用或服务保障,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

云墙工程:

“智慧云护城墙”工程,以打造川渝滇黔结合部“最安全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力争通过2-3年的攻坚建设,初步建成信息化、智能化的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采取“1+5”模式,建设一个“云墙”综合应用中心,实施视频监控集群、重点防控集群、治安管控集群、专业采集集群、实战应用集群五大集群建设。

区块链:

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创建的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周菁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