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泸州两会]从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看履职亮点和方向_报告解读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泸州两会]从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看履职亮点和方向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泸州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坚持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集思广益助发展,倾情履职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和谐,为助推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泸州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2

1月1日,泸州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 泸州新闻网记者 李佑天羽 摄

1月7日上午,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泸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市委“围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聚焦“六大攻坚行动”“五大保障措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智聚力、献计献策,推动新时代全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委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报告精神,争做泸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努力为改革发展建新功、为政协事业谱新篇。

近年来,泸州市经济发展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切实推动泸州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财经委委员小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报告深入交流,踊跃发表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华西证券董事长蔡秋全在讨论时建议,泸州市要重视地方政府专项债工作,解决当前筹融资痛点,制定好未来三年泸州市筹融资规划。

市政协委员、泸州三溪酒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红认为,泸州市要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民营企业是一个重点。她建议,除了要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外,还需要拿出更有力的气魄和更创新的思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其他城市形成差异化发展。

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幸福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市政协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通过民主监督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同样关注农村工作的市政协委员、泸州市电视台策划研究中心主任兼新农村频道总监黄蕾认为,“三农”宣传队伍是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很好的途径之一就是发展现代农业。

2018年,市政协着眼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围绕城市困难群体社会保障等课题组织委员视察,提出“加大重残人员救助力度、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意见。同时,紧盯法治关键领域强化监督,围绕基层治理、扫黑除恶、公安工作等课题开展主席视察。市政协委员、纳溪区江南职业中学校长陈斌认为,可以通过推进审判的公开,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市政协委员、泸县政协副主席朱兵告诉记者,他带来的提案与人居环境改善有关。他说,前段时间,泸县在云龙、天兴两个镇试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总结了“两次试分法”。“把垃圾分成‘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农户就很容易分。对于‘不可腐烂’的垃圾,再由保洁人员细分,这就是‘两次试分法’。”

关键词:政协协商民主

“这次会议,我最期待更多的委员能够提出对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有利的建议。”市政协委员萧刚的话语中透出协商民主的真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如何更好地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市政协委员、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毅建议,政协工作要处理好全面履职和重点建言的关系、一次性建言与持续性建言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始终与党政工作同向、与人民利益同心、与时代脉搏共振,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2018年,市政协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建立政协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制度,通过开展定期联系、集中走访,加强沟通交流互动。主动邀请各党派界别人士参与政协会议、视察调研、大会发言、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其中,推进“致泸合作”20年,累计开展合作项目100余项、落实扶贫和无偿捐赠资金近5亿元;积极协助并成功争取中国水利学会授予洞窝水电站“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水电站”称号;引进上海等先进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对泸州基础教育开展智力助教帮扶,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泸州日报记者 周雪梅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