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启动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宫颈癌基因免费筛查 _时政要闻_新闻动态_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详细内容

时政要闻

泸州市启动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宫颈癌基因免费筛查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18:02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8日,记者从泸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泸州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宫颈癌基因筛查全面启动。其中,4月4日起,叙永县启动宫颈癌基因筛查,4月9日龙马潭区全天开展宫颈癌基因筛查,江阳区从4月10日开展宫颈癌基因筛查,其他区县陆续启动。全市宫颈癌基因筛查将持续到4月30日。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宫颈癌基因免费筛查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网络配图)

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的筛查,龙马潭区、纳溪区、泸县、叙永县的定点医疗机构已经启动,其他区县待耗材到位后陆续启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30日。

今年,泸州市免费为新生儿开展48种遗传代谢性疾病检测,为全市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预防(HPV病毒感染)基因筛查,两项检查将惠及近10万人。此举将有效预防和控制遗传、出生缺陷等疾病,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提升全市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延伸阅读>>

问:哪些人可以进行免费基因筛查和检测?

答: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项目:具有泸州市户籍或取得泸州市居住证的新生儿,目标人群17072人。

宫颈癌基因筛查项目:具有泸州市户籍或取得泸州市居住证、年龄在35-64岁的妇女,目标人群78237人。

问:免费筛查检测实施时间、地点?

答: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时间为:4月4日到12月30日。宫颈癌基因筛查项目:4月4日起,叙永县已经启动筛查,4月4日在江门卫生院筛查,4月8日、9日在叙永县人医筛查,4月10日、11日在叙永妇幼保健院筛查,4月12日在安民医院筛查,4月14日在龙凤镇卫生院筛查,4月15日在叙永县中医医院筛查,4月16日在白腊镇卫生院筛查,4月17日到20日在叙永镇卫生院筛查。龙马潭区的集中检测时间为4月9日全天,地点在龙马潭区春雨路(原龙马潭区计划生育指导站)。江阳区分片区进行,其中4月10日到14日为大山坪街道、华阳街道、南城街道、北城街道片区,地点在江阳区妇幼保健院;4月15日为况场街道片区,地点在况场卫生院;4月16日为蓝田街道、邻玉街道、茜草街道、张坝等片区,地点为蓝田卫生院;4月17日为泰安街道片区,地点在泰安卫生院;4月18日到4月20日为江阳区范围内的查漏补缺,地点在江阳区妇幼保健院。

其他区县根据报名情况陆续启动,预计在4月30日前全面完成。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