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司法局:“四举措”助力农民工维权_法律援助_工作动态_泸州市司法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法律援助>详细内容

法律援助

纳溪区司法局:“四举措”助力农民工维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2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力做好农民工工作,纳溪区司法局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通过设点咨询、送法上门、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结合“法律八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扩大法律援助百姓知晓率,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引导农民工走法律途径维权。截止目前,共解答民工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600余份。

二是畅通绿色通道。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简化受理程序,快速办理。对确有证据证明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因故无法出具身份证的,先行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尽可能扩大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范围和条件。截止目前,共受理农民工案件36件,援助农民工245人次,涉及金额近200万元。

三是进行调查摸底。组织15个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7个法律服务机构充分利用法律援助网络平台,积极主动入村、入社区、入工地,开展农民工案件的调查摸底20余次,掌握拖欠民工工资案件线索30余条,对确有证据证明拖欠民工工资的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介入,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各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服务机构等发挥专业优势,职能作用,加强与工会、人社、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共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联动机制。农民工治欠保薪专项活动期间,派出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人社、信访等部门值班,共同处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协助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快立案、快受理,快起诉、快结案”。(任 懿)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