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来临,广大市民注意防范!_业务知识库_互动交流_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热门搜索:节能环保产业
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业务知识库>详细内容

业务知识库

流感高发季来临,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来源: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3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起病比较急,体温高,有些孩子会烧到39°C到40°C,且持续时间长。同时伴有较为严重的全身症状,大小孩往往会表述为四肢酸痛、浑身无力,不会表达的大小孩往往精神萎靡,而局部症状如流涕、咳嗽等较轻。

泸州市流感流行一般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夏季,一个是冬春季。2017年11-12月份我市确诊的流感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0多例,且多个区县有流感聚集和暴发疫情发生,全部集中在幼儿园和学校,提示我市已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根据两家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泸州市人民医院)上报数据显示,近期就诊人群中具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比例持续上升,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主要集中在儿科,其中0-4岁占56.53%、5-14岁占34.63%。2017年12月份送检标本中,有近50%为流感核酸阳性,即实验室证实为流感病毒感染,与国家监测结果一致。

为什么发生流感暴发?怎么防范呢?

这与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不高和流感毒株可能存在变异等有关。流感疫苗属于付费的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的比较少。同时,根据最近两个月的监测发现,在泸州市有新甲H1、Bv、By和季H3四种毒株共同流行,阳性标本中四种毒株的比例相差不大。
   专家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场所,保持室内通风,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加强健康监测,规范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与追踪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苗头应及时上报。

   由于疫苗接种后2-4周才会产生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所以建议在流感流行季到来之前提前接种,同时整个流行季节也可考虑接种。市民最好每年都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