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农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_财政信息_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热门搜索:节能环保产业
您的位置:首页 >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财政信息

泸州市农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计财科 发布时间:2019-02-15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农业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第一部分  泸州市农业局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泸州市农业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有十八个方面的职能: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农业工作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方面的决策部署,拟订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涉农财税、价格、金融保险等政策,提出农业产业保护的政策建议,推进农业依法行政;二是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三是指导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工作;四是指导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五是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六是组织开展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参与农资市场秩序的整顿、规范和农资打假工作;承担渔政、渔港、渔船、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职责;七是负责制定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八是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九是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监测、核查农业灾情;十是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十一是制定全市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市级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十二是负责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十三是负责农村资源环境工作,制订并组织实施农业资源环境建设规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十四是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职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十五是承办政府间农业涉外事务,参与拟订农业对外开放政策和外向型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外向型农业发展;十六是负责全市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与发展;十七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十八是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机构设置

泸州市农业局是市政府主要组成部门之一,属机关性质。设10个内设机构,主要有办公室、产业发展科、农村经济管理科、人事科等

2019年重点工作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引领,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奋斗目标”,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促进全市农业发展提档升级,推动泸州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全市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00万吨以上,优质蔬菜种植面积达126万亩以上、名优水果面积达107.5万亩以上、茶叶种植面积42.5万亩以上、中药材22万亩以上,肉类总产量37.5万吨以上、水产品总产量9.1万吨。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着力打造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积极打造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2%、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覆盖达40%、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不低于97%,畜禽投入品抽检合格率达80%,重大动物疫病抗体合格率70%以上。一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200万吨以上。完成纳溪中国特早茶城和叙永县赤水河甜橙分拣物流中心建设,搞好3000亩龙眼良种高换示范和“肥水药”一体化设施栽培示范推广,依托温氏、巨星、牛郎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再创建1-2个国家级示范场,3-4个省级示范场。二是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引领全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现代营销—休闲观光”一体化发展体系,全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入驻国家追溯体系平台的企业数量要达到30家以上。四是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提升“泸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尽快培育出一批“站得稳、叫得响、传得广”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增强“泸字号”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五是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六是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提升贫困地区脱贫造血功能。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和技术扶贫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泸州市农业局是市政府主要组成部门之一,有机关单位1个(农业局机关)、所属管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水产渔政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其他事业单位9(粮油与种子站、经济作物站、农业资源环境站、畜牧站、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农业科教站、综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州工作站)

第二部分  泸州市农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泸州市农业局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为7426.55万元,较上年预算总额4792.19万元增加2634.36万元增长54.97%增长的主要原因2019年预算数包含上年结转二是增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310万元、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智能堆肥系统181.03万元、畜禽粪污及秸秆综合利用经费110万元等项目,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496.25万元、占87.47%上年结转收入930.30万元、占12.53%

泸州市农业局2019年支出预算7426.55万元,较上年预算总额4792.19万元增加2634.36万元增长54.9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数包含上年结转930.30万元、增加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智能堆肥系统、畜禽粪污及秸秆综合利用经费等项目755.0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590.34万元、占48.34%日常公用支出361.37万元、占4.8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54.51万元、占8.81%项目支出2820.33万元、占37.98%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泸州市农业局2019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26.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426.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总额4792.19万元增加2634.36万元增长54.9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数包含上年结转930.30万元、增加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智能堆肥系统、畜禽粪污及秸秆综合利用经费等项目755.03万元。

收入包括: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96.2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0.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8.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0.63万元、农林水支出5422.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5.1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泸州市农业局2019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426.5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4792.19万元增加2634.36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数包含上年结转、增加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智能堆肥系统、畜禽粪污及秸秆综合利用经费等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8.66万元,占预算总额的14.12%卫生健康支出130.63万元,占预算总额的1.76%农林水支出5422.07万元,占预算总额的73.01%;住房保障支出825.19万元,占预算总额的11.1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8.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原国有农场改制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

2卫生健康支出130.6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

3农林水支出5422.0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日常公用支出和开展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农村体制改革等工作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825.1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农业局20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606.2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44.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61.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41.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8.5万元,公务接待费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预算9万元减少0.50万元,下降5.56%变动主要原因是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年度拟安排出国(境)3人次主要包括出国(境)交流学习,其目的主要是参加国际农产品博览会、农业经贸交流等

(二)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49万元减少1.00万元,下降2.04%变动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从简接待

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指导、检查工作公务接待、各区县农业部门联系工作接待和招商引资接待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46万元增加14万元,增长30.43%主要原因增加一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相应增加运行维护费;二是本年预算调整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费较上年预算0万元增加25万元,主要原因是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购置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一辆(重大动物疫病处置监测采样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执法用车、专业用车10辆,其中:轿车7辆,越野车3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本年度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抽检和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抽检、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执法检查、农业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公务用车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农业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农业局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泸州市农业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1.37万元,比上年预算369.6万元减少8.23万元、下降2.23%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减少其他交通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泸州市农业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82.98万元,比上年预算30万元增加452.98万元、增长1509.93%主要用于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智能堆肥系统80181.03万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25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6.95万元(购买办公电脑、打印机、空调);特种专业技术车辆购置经费2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泸州市农业局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3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经费25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单位总体绩效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优势品牌、推进生态绿色发展、盘活农业农村资源要素、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共38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201902150907383103.xls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