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区“三位一体”做好重大宗教活动安全工作_区县动态_工作动态_新闻中心_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区县动态

泸州市纳溪区“三位一体”做好重大宗教活动安全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民宗局采取协同联动强基础、事前申报严把关、一线巡查保平安“三位一体”抓好重大宗教活动监管工作,确保了宗教界和谐稳定。近十年来,全区宗教领域未发送一起安全事故。

一是协同联动强基础。成立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统战、民宗、住建、应急、国土等部门为成员的区重大宗教活动协同联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和安排布置重大宗教活动监管工作。各镇(街)、村(社区)同步组建相应的协同联动领导小组,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统战部和民宗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是事前申报严把关。建立健全重大宗教活动事前申报和审批制度,各宗教活动场所在举办宗教重大节日、庆典、法会等活动之前30日内向区民宗局申报,待区民宗局按程序报批后方可举行。同时,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和完善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制度,凡跨区域的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需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实名登记,并报区民宗局备案。

三是一线巡查保平安。区民宗局在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和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应对大客流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涉外事项处置预案等10余项应急处置机制,并组织区民宗局及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宗教活动场所义工等加强现场蹲守和巡查,重点做好交通疏导、人员限流和分流、食品卫生和防火等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活动安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