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_党务政务_政务公开_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党务政务>详细内容

党务政务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财务科 发布时间:2019-02-15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部分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实施国家和省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有关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研究拟订全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市工业结构调整。

2、负责研究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参与制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3、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市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和工业园区考核。

4、负责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制定并发布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核、备案规划内全市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全市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推进全市工业设计工作,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

6、负责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区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综合协调重点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和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

7、负责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等工作。

9、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节能环保等有关规定,负责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工作。

10、负责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工作。

11、会同有关方面开展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

12、配合环境保护部门开展工业园区(集中产业区)和企业污染防治工作。

13、按职责制定并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

14、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15、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市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市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6、负责对全市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7、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18、负责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

19、组织协调全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和负责组织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20、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市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21、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22、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重大技术装备、盐业、原油、成品油、机械、建材、有色、冶金、化工、医药、纺织等行业(系统)安全生产的行业管理,从行业规划、标准规范、技术改造、推动过剩产能退出、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23、加强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核准投资立项管理,从产业规划、产业布局、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等方面进行源头管控;在职责范围内对不符合有关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依法予以淘汰。

24、鼓励和引导企业研发、采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和产品,鼓励安全生产适用技术和新装备、新工艺、新标准的推广应用。

25、负责道路车辆生产企业及其产品准入许可的监督检查,依法将加油站新(改)扩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手续作为办理相关项目核准及其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擅自从事成品油经营的非法经营点;在职责范围内配合查处其他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26、负责无线电台(站)通信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无线电台(站)各项性能指标的监督管理,查处非法无线电干扰行为。

27、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协助上级开展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和经营企业销售许可申请材料初审、参与项目建设安全条件核查工作、依法查处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和销售环节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28、监督检查电力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组织开展电力运行安全大检查,运行安全专项检查;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电力可靠性监管和重要用户供电安全监管等工作;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组织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29、负责实施全市盐业行业和食盐专营管理工作;组织贯彻落实国家食盐专营政策和相关盐业法规规章,拟定全市有关盐业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在职责范围内依法查处食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负责落实食盐储备制度。

30、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3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5个内设机构,主要有办公室、财务科、产业规划科(政策法规科,市减负办)、综合科、产业园区科、经济运行科、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科(节能监察中心)、行政审批科(技术改造和重点项目科)、技术创新与生产性服务科、电力科(市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财经协调和融资担保科、企业管理科(市长直通车办公室)、化工医药科、机械建材科、盐业科、食品饮料和农产品加工科、信息产业科、信息化和通信发展科、信息安全科、国防工业和新兴产业科(安全生产管理科)、离退休人员工作科、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泸州市无线电办公室(四川省无线电办公室泸州管理处)、市产业园区综合协调办公室。

(三)2019年重点工作

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工业对GDP贡献率达到50%以上。

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是提升产业链水平,精准对接 “5+1”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思路,系统梳理三大千亿产业上下游细分领域和产业链条,着力补齐、补全、补强产业链。二是提振企业竞争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计划”“规上企业倍增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单项冠军突破计划等,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搬迁技改等方式做强做大,促进小微企业创办、小升规企业培育、小巨人企业成长,强化民营企业激励和保护。三是提高项目发展质效。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围绕规模、速度、结构、效益、后劲五位一体指标,狠抓项目生成、推进、督查三大机制,梯次推进四个一批”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加快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效。四是提档园区承载功能。牢固树立产业园区就是产城融合新城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布局要求,促进园区对标补短、提档升级,构建主业突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4个核心园区+6个特色园区产业生态圈。五是实施创新改革驱动工程。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实施固态酿造、新药研制、核心基础件等关键产业领域的技术攻关,积极加入北斗卫星导航、精准医学、军民融合等省级产业联盟。六是实施园区共建共享工程。建立园区共建共享机制,打破行政区域藩篱,鼓励招商引资项目跨区域合理流转,实行项目引进的成本分摊、统计指标和财政税收等利益分享。七是实施产业金融互动工程。开展科银保科银担、等一系列融资模式创新,推进应收账款、五权质押、信用贷、税金贷等融资创新服务,提升融资担保能力,加快供应链金融发展,提升智能终端、白酒、高端装备等产业链融资能力。八是实施工业人才培养工程。健全完善工业人才激励机制,执行落实好《泸州市激励工业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六条措施》,制定工业人才能力培养计划,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举办工业干部实践性培训,提升干部岗位履职能力,培养一支爱工业、懂工业、善作为、敢担当的工业干部队伍。九是实施营商环境升级工程。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开辟工业和技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构建让信息多跑路”“备案不见面的项目管理服务新模式,让企业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十是实施绿色安全发展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要求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化工、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节能节水、清洁生产、退城入园、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工作,完成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目标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为5164.1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091.82万元、增长68.0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包含按政府采购合同金额支付进度的上年结转项目经费,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882.28万元、占55.8%,上年结转收入2281.87万元、占44.2%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支出预算5164.1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091.82万元、增长68.0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按政府采购合同金额支付进度的上年结转项目经费在2019年实现支出,其中:人员支出1284.35万元、占24.87%,日常公用支出198.13万元、占3.8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23.4万元、占10.13%,项目支出3158.27万元、占61.16%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164.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164.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091.82万元、增长68.0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按政府采购合同金额支付进度的上年结转项目经费在2019年实现支出。

收入包括: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82.28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1.87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34.1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4.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212.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1.1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82.2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90.05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泸州市数据资源中心平台建设(一期)项目2018年已建成并实现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34.11万元,占预算总额的0.6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万元,占预算总额的0.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4.18万元,占预算总额的13.25%;卫生健康支出62.4万元,占预算总额的1.2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212.28万元,占预算总额的81.57%;住房保障支出141.18万元,占预算总额的2.7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34.11万元主要用于完成泸州智慧城市基础数据平台关键技术研究数据备份中心的搭建及正常运营支出。

2文体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出版发行(项)3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工业经济工作2019年四川经济日报版面宣传等专项业务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548.3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日常保障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97.0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8.8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1.84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方面的支出,以保障行政单位人员基本医疗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1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方面的支出,以保障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支出。

8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8.44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计算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方面的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1068.7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经费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6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援彝干部、减负办及各推进办开展工作专项经费支出。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2715.3万元,主要用于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推进、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要素保障、新兴产业推进、泸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智慧城市推进、军民整合、人才发展规划、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建设、容灾备份中心规划、工业人才队伍建设、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信息安全监控中心规划、信息安全监控中心项目建设、工业发展规划、一卡通项目规划设计、北斗产业发展规划等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69.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工资和企业安全监管专项等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233.86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精细化诊断管理服务支出。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6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中海(四川)科技产业园项目工作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07.0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34.1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职工享受购房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05.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07.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98.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0.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3.5万元,公务接待费4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1. 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预算持平。

    本年度拟安排出国(境)1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持平。

    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省市间交流合作,招商引资及执行公务活动开支的公务接待等费用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编制1辆,保留的公务用车因年久失修已申请处置,待申请购置新的公务用车。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8.1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9.92万元、增长11.1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相应增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25.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75.22万元、增长138.26%,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信息安全监控中心建设(一期)项目、咨询服务等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有车辆3辆,其中按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求,上缴公务用车统筹使用3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单位总体绩效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总体目标,抢抓全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质增量发展工业,全力推动工业稳增长、优结构、降成本、防风险,奋力开创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019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完成工业投资420亿元、技改投资240亿元。规模以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850亿元、增长10%,利润突破150亿元、增长1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5户。加强对全市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推进我市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更好发展,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建成标准化厂房310万平方米,引进智能终端企业130家以上,实现产能1600亿元,加快培育电子信息千亿产业。

    2019年共23个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科学技术支出:指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八)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指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影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等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一)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指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附件:

201902150921511741.xls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