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旅局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安全大检查_旅游新闻_工作动态_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旅游新闻>详细内容

旅游新闻

区文旅局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安全大检查

来源:纳溪区文旅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5aa51f10687d4904a07c4fbf5871a308.jpg

为切实加强我区文物安全防控工作,坚决遏制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4月3日,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怡带队区文旅局安全办公室、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纳溪区消防大队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检查组重点对护国战争博物馆、金凤寺、抗战小学、百年战壕遗址、护国岩题刻、乐道民居群、太山寺等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检查。从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防范制度、安全检查记录是否建立健全,是否设立有群众性保护组织,是否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岗位责任,文物保护单位是否存在消防、安防隐患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对电路电线、物品存放、消防器材配备及现场抽查管理人员消防器材使用情况等涉及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重点检查。

检查组要求各文物保护单位所在镇及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消防、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消防演练。利用门票、参观券、宣传手册、在重点部位张贴防火警示标识等消防提示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新格局。同时要求文物使用单位对部分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严格按照安全责任“零缺位”、隐患排查“零漏洞”、安全事故“零发生”的要求,彻底消除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确保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稳定,确保历史文化遗产世代传承。

检查组还建议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尽快完善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加强火灾预警监测,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的可视化监控。(纳溪区文旅局 孔智 胡小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