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种下勤劳苗 努力开出脱贫花 ---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扶贫工作_工作简报_政务公开_泸州市扶贫开发局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

精心种下勤劳苗 努力开出脱贫花 ---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扶贫工作

来源:泸州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4-11 10:55: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年10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出一名同志赴叙永县旺龙村任村长助理,成为医院驻村帮扶及定点扶贫帮扶活动的开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医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省、市扶贫开发局及省卫健委等上级部门领导和指导下,医院扶贫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医院行业特点,自觉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奋斗为荣”的工作理念,以非常政策、非常举措,积极组织、统筹协调我院扶贫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三个“到位”,筑牢医院扶贫工作基础

(一)认识到位。成立了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将应急办从党办分离,设立成一个单独的正科级部门——应急扶贫办公室。

(二)措施到位。一是近三年来,医院每年直接或间接投入到以购代捐、定点帮扶、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等的经费达近600万元;二是建立了由扶贫办牵头实施、其他部门全力协助、重大问题医院班子集体决策的工作机制。

(三)工作到位。

72f9dccb86c94e64924b4853376897c7.png

一是医院领导带头示范,每年,7名医院班子成员、200余人次医院职工分赴普格县、盐源县、西昌市、宁南县、稻城县、乡城县、苍溪县等十多个贫困县开展各类专项扶贫工作:近三年来,医院选派了4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普格、盐源、苍溪等贫困县人民医院任副院长;选派了9名优秀职工(包括按上级文件更换与增加的驻村书记及干部)到普格县特补乃乌村、叙永县旺龙村和昭觉县齿可波西乡任驻村书记和挂职驻乡副书记;30个科室对口凉山州60户贫困户开展“十院百科帮百村”活动;45个职工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叙永县旺龙村48户贫困户,4个职工党支部与我院定点帮扶村组成“联创联建”党支部等等。

二、找准契合点,多头发力助推扶贫工作

(一)医疗帮扶,提升帮扶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3cf9ecaa83994590b1634be2df6e0c81.png

近3年来,我院向叙永县人民医院、古蔺县人民医院、稻城人民医院、绵竹仁爱医院、荣县新区医院、凉山州普格县人民医院、凉山州盐源县人民医院、阿坝州人民医院等贫困地区医院派出医疗人员178人次开展对口医疗帮扶,并加大了对当地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共诊疗患者44300余人次,基层会诊7000人次,开展学术讲座450次,业务培训次数7120人次,完成教学查房1230次,手术示教290次,开展手术510台,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1540次,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10个,在贫困地区开展巡回医疗、义诊等,就医患者达6600余人次;针对受援县医院近三年转院率最高的如新生儿类疾病、农药中、妇科良性肿瘤等十余种疾病,开展专科医疗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进行一对一专科帮扶和病种帮扶,提升受援单位医疗技术水平,降低了上述疾病的转院率;2017年起,医院每年派出30余名医护人员赴稻城、乡城、昭觉开展执业医师(助理执业医师)、执业护士考前临床理论和操作培训,仅以乡城为例:2016年,乡城执业(助理)通过人数为0名,2017年,乡城执业(助理)通过人数为1名,2018年,乡城执业(助理)通过人数为9名。护师(士)通过人数也从2016年的6名增长到了2018年的12名;近三年,医院免费接收普格、盐源、昭觉、稻城、乡城等贫困县40余名医疗、护理人员来我院进修学习和参加专科学习;2018年,普格县医院两名护理人员经过培训,获专科护士证书,实现普格县护理系统无专科护士零的突破;协助普格县人民医院完成了二甲评审,帮助盐源县医院完成三乙医院评审前期准备工作等。在普格县医院、盐源县医院以及合江回洞桥村卫生院、叙永旺龙村卫生院开通远程医疗。

86ce456b0fdb464c98cc624f4f4ece4d.png

(二)产业帮扶,帮助定点帮扶村形成长效产业   

1、深入调研,促进帮扶村形成特色产业

ad7d8a79970b4d8c8519be1615592b59.png

在医院扶贫工作领导组的多次调研和指导下,医院从2018年起,基本摒弃那种直接拔款资助修建实体或捐助贫困群众的模式。形成以“渔”代“鱼”的帮扶理念。医院定点帮扶特补乃乌、解放沟等4个村,由于地理位置的不同,每个村村情也不一样,2018年初,我院利用新的思维,与叙永旺龙村、普格特补乃乌村党政一道,共同制定村发展规划。医院与村集体经济合作,在旺龙村利用抛荒地,规范土地流转,建立近600亩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态大米种植基地”(包括油菜种植);与特补乃乌村合作,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以规模化、见效快的种植业来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对于2018年7月我院定点帮扶新增的盐源县解放沟村,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医院将支持和帮助盐源解放沟村建设以花椒产销为龙头的集体生产车间产业和电商平台,以花椒产业作为该村的产业发展支柱。

2、打通渠道,搭建立体“以购代捐”平台

533e2ae2f7834b6ca28b7aa1fe5aa62c.png

以购代捐的目的在于让贫困村扶贫形式从“输血”变为“造血”,经过调研,医院扶贫工作领导组认为要做好“以购代捐”工作,关键要在贫困村不熟悉市场经济运作的情况下,先期搭建“出口”平台,以“过渡时间”换“脱贫空间”,让贫困村、贫困户在2、3年内逐步适应和熟悉市场经济和市场运作方式,达到长效扶贫和巩固脱贫成果。医院一是以定点“以购代捐”为主,定点采购凉山贫困县以及我院帮扶村的农产品。2017年、2018年,我院出资140余万元用于购买盐源和我院定点帮扶村农产品,2019年,医院拟将拔款120余万元用于以购代捐定点采购工作;二是通过不定期开展集中销售“以购代捐”工作。2018年6月,医院以“情满凉山,爱心帮扶”为主题,结合凉山洋葱滞销的情况,扶贫办在院内举办 “以购代捐”贫困展销活动,来自普格特补乃乌、叙永旺龙等贫困村的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在医院进行了展销,本次活动共销售洋葱1.4万斤、食用菌40余斤、土鸡20只等,销售赢利5000元划入特补乃乌村集体经济中;2019年1月,结合医院新增定点帮扶刘家村、解放沟村的工作实际,为展示各村产业发展情况,医院联合西南医科大学定点帮扶村共同开展“以购代捐”活动;三是通过电商平台,搭建网络销售“以购代捐”工作,医院建立了面向全院职工的“定点帮扶村农产品销售群”,通过网络,建立了较为固定的购买贫困村农产品群体,仅2018年,通过网络销售贫困村农产品就达3万余元。

(三)思想帮扶,鼓足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1、联创联建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医院4个职工党支部与我院四个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开展联创联建党支部活动,以院坝党课、农民夜校、一对一结对等为载体,开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产业联促等活动,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贫困村更加明显,让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在贫困村进一步体现。

2、以“四好”创建为抓手,打造贫困村新形象

83a73ea081294f32a1a1314c56c3e0bc.png

鼓励各定点帮扶村以创建省级“四好”创建示范村为目标,支持特补乃乌村开展“红歌队”建设,用彝语唱出对祖国的感恩之情;结合创建工作,举办清洁家庭评比、村民篮球赛等各类活动,提高了村民的“四好”意识,吸引村民参与,潜移默化地提高村民参与村管理的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开展以奖代捐工作,变慰问为奖励,将部分整体性、平均性的慰问活动改为奖励,重点奖励那些为村四好创建做出贡献、表现优秀的村民,遵从多付出,多奖励,少付出,少奖励,不付出不奖励的原则,不断提升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医院定点帮扶的特补乃乌村、旺龙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处于“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时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医院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积极落实中央以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统一布署,在省卫健委等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更多更大更新的贡献。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