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榜样丨为耕者牟利 为食者造福_专题专栏_泸州市扶贫开发局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榜样丨为耕者牟利 为食者造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8 11: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苏懿对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


2018年12月29日,古蔺县迎来了岁末的第一场大雪。中午抵达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时,这里早已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再添些黑点,这景有点意思!”苏懿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向记者介绍起了美景。

苏懿口中的“黑点”,是富民村乌鸡苑养殖场中养殖的乌骨鸡。散养在林地内的乌骨鸡埋头觅食,在白雪的衬托下,羽毛显得更加顺滑光亮。乌鸡苑是泸州市益康富硒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的发展项目之一,由苏懿一手“带大”。

寻“富硒”养殖商机 初踏创业之路

外表谦和的苏懿,骨子里却是个喜欢折腾的人。他不甘于从事稳定平淡的工作,希望能有不一样的体验,挑战更多的不可能。创业之路虽不简单,但一路上收获的成就感却是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苏懿生长于书香世家,从小的耳濡目染,使他养成了进取、创新、儒雅、谦和的性格。步入社会工作后,他站上了三尺讲台,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逐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苏懿认为自己的人生不能止步于此。

2012年,苏懿走上了创业路。那时,“瘦肉精”“地沟油”“毒大米”等众多食品安全事件引发了苏懿的思考: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人们的食品消费需求从原来的吃饱、吃好已经转化为吃得安全、吃出健康,而种种食品安全“危机”的出现是否会让这样的需求愈发凸显?养殖 “商机”被苏懿一步步琢磨了出来。

经过多方探寻,苏懿了解到了安徽省政府正在推广的中科大富硒功能农业项目。该项目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将传统的种养方法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利用高安全标准化的富硒技术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研发、生产富硒食品,用于改善人体的健康状况、提高健康水平,同时起到科技强农、富农的目的。

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功能农业让苏懿动了心。为了将想法付诸于实践,他三赴安徽考察学习。越是了解这项技术,苏懿越是坚定了搞富硒养殖的决心。深思熟虑后,他毅然从学校辞职,在四川地区率先引进了中科大的富硒技术,走上了一条“富硒”之路。也正是在这时,他与大寨苗族乡结下了缘。

科学养殖生态鸡 周到服务为顾客

大寨苗族乡地处黄荆旅游环线,海拔1200米左右,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这里没有工业污染,土壤和水源都达到了富硒标准。苏懿在大寨村流转1100亩林地,分步建设了5000只祖代规模乌鸡科研育种中心和孵化中心、育雏室、育成舍以及年出栏8万只规模的放养舍。

养殖场建成后,苏懿又牵头成立了泸州市苗家山地乌骨鸡研究所,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农大及西华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就古蔺乌鸡品种的提纯复壮、中草药防疫、各阶段营养配制、电解水养殖、溯源系统等进行科研合作。经过8个月的生态养殖,一只只科技鸡、健康鸡养成了。

此后的养殖过程中,苏懿依旧未忘记将新兴现代技术与养殖结合起来。2018年,“跑步鸡”出现在了乌鸡苑,每一只“跑步鸡”脚上都系上了脚环,通过脚环可以监测乌骨鸡的运动量,同时也可以对乌骨鸡的各项活动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这种方式,苏懿将安全、健康的乌骨鸡直观呈现在了消费者眼前。

养殖环节的问题初步解决,销售问题又如何攻破?苏懿成立了专业的营销团队,根据消费者的习惯,推广大寨苗族乡富硒养生之旅,每年组织上万人次到大黑洞景区、乌鸡苑、黄荆老林景区旅游参观,让消费者在旅游的过程中了解乌骨鸡的生长全过程,从而建立起充分的信任度,促进顾客购买。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晓大寨乌骨鸡以及相关的农特产品,苏懿还在泸州城区开设了农特产品展销中心。

创业发展自己 养殖带富他人

大寨苗族乡富民村地处古蔺县山区,是四川省重点贫困村。“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是苏懿和公司员工的共同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指引下,泸州市益康富硒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最终确定了“发展富硒功能农业、推动产业脱贫攻坚”的发展方向。

2016年4月,泸州市益康富硒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在富民村投资860万元新建“富硒苗家黑猪文化园”,并投入320万元对大寨村乌鸡苑进行提升改造,在“土地租金收益+劳务收入”方面,为大寨苗族乡村民年增收200万元以上;在发展特色农旅产业方面,组织上万人次参加大寨苗乡富硒养生之旅,充分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经过几年的不懈经营,苏懿的公司已在泸县玄滩镇,古蔺县大寨苗族乡、二郎镇、茅溪镇,叙永县黄坭镇等原生态贫困地区流转土地3600亩建设富硒养殖(观光)示范基地;和专合社、贫困户紧密合作,坚持“保证产品质量、保证贫困户稳定收益、促进产业发展、体现社会关爱”的原则,采用“圈舍统一修建、禽苗统一发放、喂料统一供给、疫病统一防控、养殖标准统一、统一定时定量定价包回收”的六统一模式,对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进行“保姆式”服务,通过“自养”“代养”“寄养”三种模式,教会贫困户学会一门养殖技能,让他们通过发展养殖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从而脱贫致富。

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苏懿在而立之年开启了他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在不惑之年更加明确自己与公司的发展方向。短短6年的发展,苏懿凭借着心中那份信念与折腾劲儿,将创业之路走得越来越宽阔。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