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工作岁月——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第一书记杨柳_要闻报道_新闻信息_泸州市扶贫开发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要闻报道>详细内容

要闻报道

我的驻村工作岁月——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第一书记杨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9 12: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的确没有想到的是,在我近三十年的工作生涯中,还会有第三次驻村扶贫经历。

早在1994年,作为叙永县人民检察院最年轻的一名干部,22岁的我,就到当时的石坝彝族乡坡脚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1997年,在叙永县委组织部期间,又被派驻到震东乡双桂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展扶贫,参与了后被树为当时全省扶贫典型事例的“石桩隧洞”的组织建设,也是“石桩精神”最初的提炼者。时光飞逝,后到叙永镇担任过党委副书记,又考调到泸州市工商联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会到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再次担任第一书记。近三十年间,三次与扶贫结缘,三次帮扶村的经历,连自己有时也感叹生活的戏剧性,也为自己三次与扶贫结缘,见证山村之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几年前,看过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那是我对“第一书记”这个称呼的首知。其实,人并不是纯粹的,最终在自己的人生中烙下“马向阳”类似的印记,也是经历了一番纠结。儿子今年高考,父亲八十高龄,母亲七十又三,这些生活的现实是我最大的牵绊。自己虽以前不是石榴村的第一书记,但作为工商联联村干部,在2017年,我就联系爱心企业家、商会为石榴村争取到了56万元的捐款,石榴几年间我也到过不下二十次。第一书记轮换时,我思想上经历了复杂的变化,这种纠结一直索绕到组织上文件正式下来那天。既然肩上已有责,那就干吧。2018年7月1日,党的生日。凌晨从泸州的家出发到石榴报到,我又记起父亲在我下村时对我说过的话,离开城市,来到农村,扶贫虽然艰苦,但你曾经在乡镇担任过党委副书记,有基层经历,能做点实事,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在见面会上向村民直言,“既然来了,我就要当好石榴的一份子,混也是一天,干也是一天,但我肯定会选择干”。也是那一天,我把新近协调到的23万元爱心捐款作为到村的第一份心意,并选择住在村上,让自己和这片红军四渡赤水经过的红色土地共融。

真正做到,还真不是说说那样简单。对于我来讲,转角色,更多在于转心态,转思路上。从泸州到村单边三个小时的奔波,石榴夏季火辣的太阳,冬天的刺骨寒冷,入住农户家中生活习惯的不同,这些难处,都更多是考量劳身劳力上,挺一挺,时间长了,都会习惯。但心态和思想的调整,这才是最难的。以前曾任过乡镇领导,现在是第一书记,内心还是有计较这种身份变化的“小九九”。面对当前农村和脱贫攻坚的新要求,我能否干好,能否丢得起这个面子?要干的事又太多,困难也不少,从哪儿下手呢?在山村寂静深沉的夜里,我常会有这样的烦恼。但扶贫路上我并不孤单,组织上同时选派的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的邓正伟、西南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医生王光平成为了我的好战友,我们一起商量,一起做事,一起担责,无形中增添我前行的动力。我们先从能所力及的小事做起,或许,我并不能解决所有的事,但在自己能力和平台范围内能做到的事,用心用情,哪怕是一点雨露,也能滋润心田。为患病贫困户买赠血压计、送贫困户患病小孩就诊、为贫困户孩子解决户籍,我们乐此不疲,也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同时,为提高村民的集体认同感,下村伊始,我就提出了思路,设计石榴村的LOGO标志,经过一番努力,以“红色土地,红色石榴、美酒河飘香”为寓意的LOGO标志出炉,为石榴村扩大对外宣传打造了一个专属的永久符号。同时,驻村工作队又提出了“红色石榴、产业石榴,魅力石榴,幸福石榴”奋斗方向并为之努力。如今,驻村工作队能做到自上百姓家,叫出百姓名,说出百姓情,还能亲切地听到他们叫我一声“柳书记”,更让我暗下决心,要为石榴做点什么,不让将来离开时,百姓指着我们的背影说不是。

工商联的职责就是联系和服务非公经济人士,这也让我有机会认识不少爱心企业家,作为一名统战系统的干部,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驻村以来,在他们无私的帮助下,截止目前为止,已为石榴村协调捐款近90多万元。其实,可能对我而言,我在石榴的扶贫历程,更是“携手天下泸商,浇灌石榴之花”的真实写照。他们中既有本地企业家,又有在外的泸州籍企业家,他们有民建、致公党成员,也有中共党员,有的主动联系甚至有的做了好事坚持不留名,他们把所辛苦创造的纯利润奉献出来,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投入到石榴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扶持、帮困助困等上,没有这些爱心,2018年石榴脱贫出列之路或许会走得更艰难一些。此外,萝卜干厂申请获准sc认证,石榴种植列入二郎镇四大产业之一,这些变化,让我更发自内心为这些爱心企业家点赞,他们不是石榴人,但他们是石榴的荣誉村民,他们对石榴的爱更是纯粹和无私的。正因为如此,我暗下决心要当好使者和鹊桥,在感动之中激励我在扶贫路上前行,把社会扶贫力量的爱心落到实处。目前,驻村工作队已准备将捐款中的30多万元安装全村主路的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及学生晚自习出行,预计在今年4月底5月初安装完成太阳能路灯200余根。不久,石榴之夜将不再深沉,石榴之夜将再添风景。亮起来的路灯点亮的不仅仅是道路,必将敞亮百姓的心田。

八十四年前,我的长辈、三姑爷黄火青作为红军第九军团政治部主任,参加过波澜壮阔的四渡赤水战役。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馆馆藏资料显示,红军第九军团从核桃坝大路渡二郎滩,石榴村正属于核桃坝区域,也是就是说,自己的长辈正是从我现在扶贫地方渡过二郎滩继续长征,并指挥完成炸掉泸定桥坚定红军北上的壮举,文革以后也正是他主持了对“四人帮”那场世纪审判。“忆初心,再出发”,踏着长辈亲人曾经战斗的热土,我开启了我的重走长征路。思想中沐浴着红色传统的教育,战斗在四渡赤水的红色土地,进行着的是脱贫攻坚的红色事业,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很有意义,这对于我来讲,是传承,更是奋斗,长辈打江山,后辈建家园。“八十四载咤风云,如今再战核桃坝。冥冥之中传承意,吾辈定当不松懈”。我也将微信朋友圈中的定位定在了“核桃坝”,以纪念那段风云壮阔的历史,也记录我的石榴扶贫岁月……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